如果远方的朋友为你送来生日礼物,你是愿意去单位收发室拿那个灰扑扑的包裹,还是希望有位小丑变着魔术,就把惊喜带给你?人人都会收到的快递,只要加上创意的点子,就能成就一份有潜力的事业。李泽林和他的朋友振华、李静,就是这样做的。摆脱了循规蹈矩的生活轨道,创造自己的快乐事业,他们感受到为幸福感而努力的甜头。
想想看,你的快乐感是在拿到工资的那一天才强烈涌现?还是因为带着喜悦快乐的工作动力,奋斗到拿工资的时刻?这个看起来有点绕的“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其实挺重要,它决定着你工作进程里,有多少百分比是为幸福感而努力。
李泽林一开始也有点想不明白这个问题,尤其是刚进入社会的那段时间,稳定而平静的生活波澜不惊,却像新乡大雨来临之前的憋闷,让他觉得头晕脑涨,快乐的感觉好像越来越陌生了。2009年6月,盯着电视机的他,眼睛突然冒光,央视二套的一个青年创业节目吸引了他的注意,西安的一家小丑快递公司做得风生水起,希望更多的人加盟进来。
这个想法让李泽林的内心微微震撼了一下,虽然从大学毕业起,他一直做着循规蹈矩的工作,但渴望创意事业的想法,一直在他脑子里盘旋。小丑快递的点子点燃了他的激情,在仔细观看了整期节目,并在网上了解完比较全的资料后,他决定试试。
得知男朋友决定脱掉西装,换上小丑的服装,亲自上门给人家送快递,表演献花,在郑州上大学的女朋友觉得他“脑壳进水了”,但李泽林决定坚持自己的想法。随着生活节奏加快,新乡人用快递的地方越来越多,单纯的快递员太乏味了,如果突然有小丑跳着出现在你面前,你肯定会惊喜!
行为艺术招揽订单
注册了公司,交了加盟费,租下了一套仅60平米的房间做为办公室,这算下来就已经消耗十万元。23岁的李泽林全部积蓄就搭了进来又借了几万,说心里不慌,那是假的,他没有通过人才市场来招聘员工,而是通过网络招聘,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李静和张振华。
创业还是择业,也是李静和振华的犹豫,老板李泽林要求他俩扮演小丑,他们想了想,满心欢喜地答应了。( )
戴着红色圆鼻子,画上浓墨重彩的笑脸,穿上小丑服,李静和振华走上平原路。她站在繁华的胖东来百货门前,僵直的身体,手上是一摞名片,那是他们和李泽林设想好的行为艺术~~~有人感兴趣,自然就会拿走名片。果然,新乡人的围观凑热闹效应是典型的,不一会儿,李静和振华手里的名片就被拿光了。
这边,李静和振华乐得不行,名片拿光了,说明生意就好了啊。那边,李泽林苦苦守着电话,可是电话愣是没响一声!好不容易有人咨询,却是这么问的:麦当劳叔叔刚才在平原路送外卖么?
李静和振华对着镜子,画了一张小丑的沮丧脸孔。他们和李泽林都在想,问题出在哪儿?
什么样的人会接受小丑来送礼?一定是像他们一样,能接受新鲜事物,并有创意想法的年轻人。目标人群锁定要对,这才是关键。
写字楼、婚宴上、大学校园里……出现李静和振华扮演的小丑,他们或者表演魔术,或者给情侣送花,还现场逗得小朋友抱着他们走不动路,每次出门都有一串小尾巴跟着。订单电话越来越多了,李泽林终于感觉到了创意事业的甜头。
为快乐生活而加油
用小丑的形象来送礼物,本身就是一件快乐的事。李静说,每天看见的人大多数都是一个表情:惊喜,讶异!
一位男士为了给女朋友惊喜,特意送上一束巧克力捧花,希望小丑送过去。当振华走进女孩的办公室,全体同事都羡慕地尖叫,而女孩眼里都是感动的泪水;小朋友过生日,由小丑蹦蹦跳跳送来蛋糕,亲自切蛋糕,变生日礼物,让他们恍若身在童话王国;婚礼上的突然“状况”,也让新娘大吃一惊~~~小丑突然跳上台,在新郎的微笑下,一朵玫瑰燃烧后的灰烬里,是熠熠发光的钻戒……每个经历过小丑带来快乐的人,都感动连连,对他们直说感谢。
订单越来越多的时候,李泽林和李静、振华也忙不过来,他们找了一些学生做兼职小丑,遇到的好玩的事就更多了。不仅送花求婚,小丑也接受道歉业务。从韩国留学回来的大学生王胜涛,为了给女友过生日,亲自化装为小丑,举着“生日快乐”的牌子,在新乡的一个咖啡厅,赢得了女友的感动和开心。
李泽林发觉,快乐是一种神奇的能量,它能迅速传播,感染越来越大圈子。比如招聘启事吸引的不只是大学生,还来了一位“大朋友”,40多岁的陈师傅是一位水电工,他主动要求做兼职,周末客串老小丑,感受一下快乐的美丽。“做这样的兼职让人年轻,变得充满活力,看到的都是快活事!”
李泽林一心一意地经营自己的小丑快递。他带头去公交车站发名片,小孩子们抱着他不撒手,大人都奇怪地打量他,他逢人就讲笑话,变魔术,像是从卡通世界里走出的明星。
离开一成不变的轨道,去接触每天的新鲜和惊喜,李泽林觉得自己的选择是对的,创业的艰辛虽然还在,但现在总算开支持平,做得越来越顺了。李静和振华也挺开心,同学们都在打工,累得愁眉苦脸的,只有他们,笑嘻嘻地工作,笑眯眯地下班。只要生活里有惊喜和创意,工作也能变得缤纷多彩,为自己的快乐而生活,而不是只为了工资而短暂地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