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晚上去电影院看的这个电影,说实话,看惯了美国大片的我,对本片没有抱太大希望。之所以去看的原因,也是因为感觉之前推出的几个预告片不错,之后吴京这小子我也比较喜欢他,从童年的《太极宗师》到后来的《男儿本色》,吴京的形象也算是铭记在俺小小的心里吧。
另一个原因是,自己本身就是一个伪军迷,同时也有点“个人民族主义”倾向,因此海报的那句“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宣传语也一下子戳中了我的小心脏。
因为工作的关系,每天都在和各种各样的新闻打交道,与无数的网友们进行“心灵上”的交往。互联网这个平台,极大的丰富了我们的世界,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促进了各种资讯的交流。
也正是因为此,作为80后的我,一次次的被互联网颠覆着自己从小受到的教育。以2008年上大学为界,08年以前的我,还在坚持着“为社会主义新中国做贡献”的理念,可是随后的几年,互联网飞速的发展的时候各种充斥着社会、国家、政府的负面资讯爆炸式的侵入我的大脑,就像网友们常调侃的那样——一打开电脑,感觉都要世界末日的。
因此,网民中开始有越来越多的牢骚,越来越多的不满。遇到任何事情都开始先从不好的方面去发言。这也造就了另外一个群体—体制反叛者。与所谓的主旋律处处唱反调,以此来标新立异宣示自我的存在感。而主旋律宣传,则被慢慢的贴上了“洗脑”的标签,被越来越多的网民所嘲笑、讽刺。或许是因为被压抑了太久吧,当有了互联网这个相对自由的平台之后,很多网民都想借此来表达自己“反抗命运,追求自由”的放荡不羁,好像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他人的认可与尊敬。
体现在影视作品上,就是各种极端的表现。一部电影只要打上“主旋律”的标签,基本上就没什么票房了,最后都会沦落成单位组织人员去观看的囧地。而如果能突出“反抗、自由”的标签,尤其是以美国大片为主的劲爆电影,随便一部都能来横扫中国电影市场。
在这个躁动的时代,难道我们国内的影视公司只能靠拍一些不切实际的爱情屌丝故事或者手撕鬼子的泡沫喜剧来迎合观众们的“低级趣味”么?稍微有个感觉靠谱点的军事题材的电影,都给拍成了“八个样板戏”的感觉了。
时代在进步,不管是“体制反叛者”还是“既得利益者”,都应该在我们现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得到一席之地。而为了社会稳定,为了人民的向心力,更应该有像《战》《智取威虎山》这样商业化的主旋律作品的出现。
现在一有人说“爱国”,尤其是公众人物,都会被喷。从之前的温兆伦、成龙到后来的赵雅芝,在微博上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之后,被网民们骂的体无完肤,好像犯了多大的罪孽似的。这种不正常的社会现象,就是因为社会的价值观被各种负面情绪所充斥这,人与人之间除了利益还是利益,几千年的道德体系被打破,在道德重建的历史过程中又遇到了互联网这个变态的事物。同时政府的工作、宣传方法依然停留在几十年前的思维模式上,完全忽略了讯息时代特点与特性。
在这个时代,我们的公众人物,有义务和责任去宣传正能量的情怀。中华民族在近代遭受了无比的悲痛,战乱的苦不能在发生在我们以及我们的后代身上。这就需要官方、民间同心协力,以《战狼》的心态去生存,居安思危,绝对信任,知错就改,勇敢出击,团结互助,坚持原则。
现在这个时代,中国,真的需要一些“民族主义”,真的需要一些“个人英雄”!我们一直所宣传的“个人服从集体”讲究的是大局观,讲究的是集中起来办大事。不过,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为什么不能“集体服从个人”呢。英雄——Hero,本就是为了改变这个时代而生的,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