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倡议书
各位朋友、各界爱心人士: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用勤劳获取家庭收入,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但他们自己却留在了家中,失去了父母的陪伴。这些本应是父母掌上明珠的儿童集中起来便成了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留守儿童。
据统计,80%以上的留守儿童是由祖父母隔代监护或亲友临时监护,70%的父母年均回家不足3次。正处于成长发育关键时期的孩子,无法享受到父母的关心和呵护,无法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由于监护不善、缺乏照顾,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状况都不容乐观,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尤其需要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与中国的未来息息相关,他们的进步关乎整个农村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强调“中国梦”,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留守儿童也都有自己的心愿、自己的梦想,他们的梦想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为了让留守儿童知道自己的心声有人倾听,心愿有人实现,困难有人帮助,在此,我们向全社会发出“关爱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圆梦”的倡议:
一、争当“圆梦使者”。我们将在留守儿童中开展心愿征集活动,通过媒体发布心愿,报道心愿背后的故事。希望社会热心人士主动参与,力所能及地帮助留守儿童实现心愿。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们,他们不孤单,有很多人重视他们的想法,愿意陪着他们实现愿望。
二、争当“爱心妈妈、爱心爸爸、爱心小伙伴”。“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请您伸出关爱的双手,倾听他们的心声。按照“一帮一”或“一帮多”的形式,与留守儿童开展经常性的沟通,并与其老师、父母以及监护人进行交流,共同关心留守儿童的成长。
三、努力为“留守儿童”做好事、办实事。抽出一点时间,节约一点开支,奉献一片爱心, 我们要做的只不过是写一封信、打一个电话、买一本书、送一件礼物,让他们快乐时能与您分享,受委屈时能得到您的抚慰。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鼓励他们参加学校集体活动,融入集体生活,培养他们的交往能力和活泼开朗的性格。
让我们一起,做留守儿童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品德的教育人、成长的保护人,让所有远离父母的孩子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就让我们一起,伸出双手去帮助他们圆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