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毛概课本就是一部精简的理论指导和经验总结精华书籍,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到社会主义理论总依据、总任务、总布局等,系统且条理清晰地概述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可初拿到新书时本是无心去读的,因为理论很是枯燥啊。而在上第一节课程时,发觉老师很喜欢给我们拓展课外知识,虽有时也部分地念着课本内容,但绝不会局限于此,不仅会结合自己身边的实例,更是不时会组织一个非常新颖的讨论活动,结合四个班的轮流总结,以及个人自愿发言,说出自己的观点。
其实刚开始上课时是听不懂老师说的方言的,但在一段时间后慢慢适应也能够明白老师的话语意思了,而在之前我都是在课堂上读课本的,然后结合课后习题,在每一章中找答案划线。其实在读书的过程中,有些字句比较难懂是可以理解的,其逻辑性很强,当然不如《资本论》那么晦涩难懂,它是相当艰深的,以至于我一句话能读五六遍,然后也仅仅是理解了逻辑层面,而且也有部分不认为其正确,当然这些有带商榷,可能立场和时代不同,所以观点不同。在课本内容里,我发现这么多理论,其核心立点只有一个,就是如何向好去发展:中国、民族、社会、人民、制度、科学技术、生产力、政治、经济、资源、环境、创新、民生、党建、文化、生态等等等等,这些理论总结都是在一切的已有发展历程中总结出来的,凝练出来的精华,它虽是以一种很庄严很庄重很正经的口吻来讲述,但我能深切体会到理论创立者和编撰者的良苦用心,这些只有在经历过后才能明白,就如科学研究成果一样,每下一个结论可能都要经历几年甚至几代人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实验得到的,比如说一本生物化学基础知识是几千万位科学家们呕心沥血创新发现做实验写论文得到的精简结论,发展了几百年才形成如今的严谨体系,得之不易啊。
而在学习过程中,我很多时候会遇到政治缩略词,比如:三个自信,一带一路等,于是就上网查这些,一查不得了,发现很多自己就不知道,所以就都抄写在了课本扉页上,包括:四个全面,五位一体,三严三实,四风,两个务必,一岗双责,三会一课,五种处分,三大制度。每次翻开课本都会扫一眼,知道是什么意思。
老师经常会在课间给我们放映一些课堂相关的视频,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邓小平主席在以一人之力抵万面压力时,那种决心,那种气概,那种眼力,那种智慧,那种承担压力的能力和勇气,后面取得的伟大成果已经说明他远超常人,没有这样的伟人,中国发展、民族进步、社会上升如何一步步推进?他们就是中国的支柱,民族的脊梁,社会的中流砥柱。
然而我们并不应该仅仅以他们为骄傲,是的,中国应该听从他们的指挥,民族应当以他们为荣,社会要紧跟他们的步伐,而我们呢?作为九五后新一代大学生,其实不应该单单是读读课本、听听课、讨讨论、考考试,应该做到是把自己放在当时、眼下、未来各自的时代潮流去思考,想一下自己当时会怎么做、眼下要做什么、未来要着眼在哪些方面,这是各个时代的任务,危机而重要,不是通常所谓的无关紧要的与自己无关的小事。清楚历史,能够为未来做指导,而我们是未来社会的继承人,是民族新一代,少年强则中国强,所以我们不能弱,况且今已非少年,更应当多关心国家大事,这也是老师一直在告诉我们的,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不能目光短浅,要放眼未来,承担责任。
如今是信息时代,我们只要有心,随时可以了解社会信息,但各种信息有杂乱有精华,我们也需要培养甄别能力,而课本已经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索引,按照每一章的推荐阅读和课后参考书籍,则能顺藤摸瓜,加强自己对毛泽东思想和社会主义理论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