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地认识社会、检验所学的知识,今年暑假,我与报社另外7个同学组对队去四川进行社会实践。十天时间,由北京到四川,再由四川回北京,一路走来大家行程近万里,调查参观了5家国防企业,走过了江油、绵阳、成都三地,走访了三十多名北航校友,感觉收获颇丰。
如果不走出校园,永远都不会知道社会的真实面目。十天时间,我们接触了很多人,有领导、专家、工程师,也有技术员、工人、民工、街头小贩。虽然我们曾经被街头卖烧烤的小贩敲过竹杠,但旅途中得到的更多的是人们的热心帮助。列车上带领大家做操的乘务员、爬到座位上帮我们取行李的小妹妹、热心帮我们带路的小兄弟、谦虚近人的公司领导、热情招待我们的老校友……他们每个人都让我们收获了一份感动。社会很复杂,因为他的多元化;社会也很简单,只要你学会坦诚和微笑。
进入了社会,才能更清楚地看清自己、看清学校。“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远离了大学校园,才更清醒地意识到社会对我们的期望,才更明白自己是走在时代前列的人,才更明白自己肩上报国报民的担子有多重。走进了国防企业,才知道北航在国防科研系统占的重要地位;走近那些离开母校几十年、远离北航数千里的老校友们,才知道在北航学习的科学知识、做人道理将会受用终生,才知道只要曾经在北航,就会永远关心热爱北航。只有走近那些普通老百姓,才意识到北航的知名度依然不够高,人们眼中的名校依然是只有清华北大。
离开了校园,才能明白校友的情谊是多么伟大。在绵阳,一群年逾六旬的老校友给了我们这几个二十岁左右的孩子他们能给的最好招待。绵阳科学城的这些校友,平均年龄已近七十岁。他们当年在北航学成毕业后,便响应国家号召,进入三线,在青海、四川的山区里,默默无闻一干就是几十年。绵阳校友很大一部分在中物院工作。他们当年曾经与邓稼先、王淦昌、郭永怀这些老前辈并肩作战,为“两弹”的爆炸作出了重大贡献。郝德功老师是绵阳校友会的会长,性格乐观豁达。队友们都说他像自己的爷爷。听“爷爷”讲故事绝对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郝老师给我们描述了当年在青海金银滩日夜奋战的情景,讲述了因为保密需要而与世隔绝的情形,也讲了同事们和邓稼先开玩笑、偷邓稼先烟抽的故事。讲到这些,郝老师眼里全没有对当年生活艰苦的感慨,而满是对那种激情燃烧岁月的留恋。与老校友一同在绵阳科学城漫步时,一位武姓校友拉住我问:“现在北航的校报还叫《上天》吗?”那一刻,我忽然很感动,感动地想哭。
出了校门,代表的就是北航。在四川的十天,我们深切体会到了这一点。我们统一的着装和胸前的工作证每到一处都会引起人们的关注,我们也会不由自主地昂首挺胸、面带微笑。我们是北航人,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学校。一路上,我们力所能及帮助了很多人,我知道每次人们诚挚的感谢、赞许的眼神都是献给北航的。我可以骄傲地说:我们一路上没有给北航丢脸。
收获还有很多很多,而这些收获都是不能在校园里、在书本上得来的。我们每个人还收获了七份真挚的友谊。我们的实践队由八个人组成,共同的事业把我们连在了一起。一路上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出门长途旅行也绝对是一件辛苦的事情,但是我们一路欢歌笑语不断。我们穿着一样的粉红色的队服一起参观、一起采访、一起逛街、一起吃饭、一起旅游,所到之处就是一片充满粉红色的笑声。我们的友谊经受住了长途跋涉和山山水水的考验。
十天的实践给了我太多值得记忆的东西,我把他们都赋予那件粉红色的队服。这段粉红色的回忆将永远陪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