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心得
在暑假期间,我去参加了小区旁边超市的收银员暑期工的工作,完成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历了将近一周的工作,我感慨颇多,我们见到了社会的真实一面,实践生活中每一天遇到的情况还在我脑海里回旋,我每天遇到了各色各样的人,我认为这是我人生的一段重要的经历,也是一个重要步骤。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短暂而又充实的实习,向他人虚心求教,与人文明交往等一些做人处世的基本原则都要在实际生活中认真的贯彻,好的习惯也要在实际生活中不断培养。这一段时间所学到的经验和知识是我一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这次实践活动也让我深刻了解到,和团体保持良好的关系是很重要的。因为在工作中,我时常会遇到一些很难缠的人,给了我工作很大的麻烦。也正是因为旁边姐姐们的帮助,我才很好的解决了许多事,我也学会了很多与人相处的办法。做事首先要学做人,要明白做人,如何与人相处是现代社会的做人的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可以向他们学习很多知识、道理。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 ”实践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运用所学知识实践自我的最好途径。亲身实践,而不是闭门造车。通过这次的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增强了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将之与社会相结合的信心和毅力。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磨练品格、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舞台。在这里我们真正的锻炼了自己,为以后踏入社会做了更好的铺垫,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会更加积极的参加这样的活动。这个暑假,我参加了很多社会实践活动,这些活动令我受益匪浅。
我首先做的实践活动就是家务劳动,想起自己以前不常做家务,顿时感到非常羞愧,这次,我终于体验到了父母的辛苦。做家务虽然不用出家门,但也是极其累的。伦•赖特说:"不付出劳动就不会有收获",我便尝试着做家务,扫扫地,拖拖地,便满头大汗。第二天就腰酸背痛,甚至想放弃,但我想,不坚持就不会胜利,当我看到自己的小屋干净整洁时,心中感到非常欣喜。
我还对自己的时间进行了合理的管理,刚开始几天经常"违规",但是还是可以按照计划完成的。有了计划,做事便井井有条,让我的暑假过的精彩充实。
这短短的暑假实践我碰过壁,受过累,流过汗,但是我却成长了。实践中了解社会,让我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就学不道的知识,也打开了视野,长了见识,为我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我想,作为一名中学生来说,建立自身的十年发展计划已迫在眉睫。这次亲身体验让我有了深刻感触,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
社会是我们学习的最好课堂,不仅让我们了解知识,而且让我更多地了解了社会。 这个暑假我参加了环保社会活动,让我了解了社会上的人们以及社会环保情况,特别是水资源。
每当我走在大街上时,大街上的垃圾似乎总是扫不干净,每当清洁工走过一条街时,总算干净了的街,却又被涂抹上了一层“污垢”,垃圾似乎总是扫不干净,被清洗了的街,不出半天,又被弄得泥泞不堪,“油”大街到处都是,水泥地的道路,变得黑乎乎的,水泥地应该不滑,却被地上的油弄的滑呼呼的,气味也特别难闻,这并不是清洁工的疏忽,而是出于人们。
那些小商小贩每次摆完摊,就把垃圾扔在汾河里破坏实在太大了,由汾河再流向海洋,使人们吃的水遭到了极大的破坏,产生了毒素,海洋污染随着人口激增和生产的发展,中国海洋环境已经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和损害,1980年调查表明,全国每年直接排入近海的工业和生活污水有66.5亿吨,每年随这些污水排入的有毒有害物质为石油、汞、镉、铅、砷、铝、氰化物等。全国沿海各县施用农药量每年约有四分之一流入近海,约5万多吨。这些污染物危害很广,长江口、杭州湾的污染日益严重,并开始危及中国最大渔场舟山群岛。海洋污染使部分海域鱼群死亡、生物种类减少,水产品体内残留毒物增加,渔场外移、许多滩涂养殖场荒废。例如胶州湾,1963~1964年海湾潮间带的海洋生物有171种;1974~1975年降为30种;80年代初只有17种。莱州湾的白浪河口,银鱼最高年产量为30万千克,1963年约有10万千克,如今已基本绝产。
由此可见,人类如果再这样下去,地球将会破败不堪,因此要保护首先,要树立惜水意识,开展水资源警示教育。其次,必须合理开发水资源,避免水资源破坏。这只是其中一小步,所以,需要全球人民动起来,才能保护水资源,保护我们的家。这次环境保护教育活动,刷新了我对地球的认识。
过去,以我所受到的信息宣传,简单以为环境污染只是浓烟滚滚,或者水面上漂浮着垃圾、发出恶臭,蚊虫成堆、尘土飞扬等等。但是,从实践活动,我似乎明白;现实的情况要糟得多。如西南五省大旱,就是我们自己想都没有想到的原因,专家分析:因为在过去10几年中,西南从新西兰大量引进桉树速生林,为了求短期的经济利益,毫无限制的大面积种植,以用来工业造纸,从而导致物种生态环境失衡,形成地下水严重缺失。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可这种桉树两三年就成材,是一种巨大的抽水机和抽肥机,不断侵蚀着其他植物物种的生存空间,而当地人却沉浸在多种树就可以保护环境的僵化错误的指导思想中,不断的恶性循环,正是这个想不到的原因最终导致西南几年的大旱灾。在报纸上,我看到总理在一片干涸开裂的耕地上,捧着一颗枯死的禾苗,只说了一句话:“痛定思痛!”
全球每年产生垃圾近100亿吨,而且处理垃圾的能力远远赶不上垃圾增加的速度,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已处于垃圾危机之中。美国素有垃圾大国之称,其生活垃圾主要靠表土掩埋。过去几十年内,美国已经使用了一半以上可填埋垃圾的土地,30年后,剩余的这种土地也将全部用完。我国的垃圾排放量也相当可观,在许多城市周围,排满了一座座垃圾山,除了占用大量土地外,还污染环境。地球已奄奄一息,苟延残喘,行将就木。
对于我们来说,环保不需要是创造伟大的科技发明,不需要我们躬耕田亩,植树造林,不需要我们不遗余力地大肆宣传,不需要我们去专门救治野生动物,举报排污工厂。一次随手关灯关水,一次乘自行车代替私家车的出行,一次捡拾垃圾,一次取缔作业以保护树木的革命,都是保护环境。仅在举手之劳,却有移山之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直是中学生接触社会的好机会,是我们中学生体验生活、服务大众的真实契机。社会实践不但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同时,实践也是我们学习课外知识、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为了响应学校通过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提高自身素质能力的号召,也为了能更好地学习一些在学校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刚开始到幼儿园几天,由于对幼儿园的日常生活学习方面不熟悉,我只是协助李老师进行一些较常规的工作,慢慢的,我通过听课初步了解老师们的教学方式,上课期间,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举手都极为踊跃,恨不得把手伸到半空好让老师知道他举手了。举手踊跃,上课气氛异常活跃,在大家都发表完自己的意见后,我要向他们阐释看法,这样既及时纠正了有些小朋友的一些不太正确的观点,语言能力也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不少,可谓是一举多得。几分钟过后,一张张充满了童真的图画浮现在同学们的眼前。看着小朋友稚嫩的手中的图画,让同学看到了幼儿园小朋友内心中那个充满幻想的童话世界,那个只有欢笑没有烦恼的世界,那个天真又不失活泼的世界。和他们相处了一天之后,我体会到了童真的真正的意义。
平时课间我主动找小朋友玩,教他们玩游戏,这样通过零距离接触我马上成了小朋友们很信赖的朋友,说实话这都是一群很乖,很可爱的孩子,从一开始跟他们接触了我就喜欢上了他们。跟他们在一起感觉什么烦恼都会瞬间消失,他们都亲切的叫我小老师,有几个特别调皮的叫我姐姐。和小朋友在一起玩耍时,我发现我们需要运用不同的技巧,总之,面对不同的人需要不同的交流技巧,这正是因为他们的性格不一样,即便是双胞胎他们的性格也存在着差异。因而交往时要注意从对方的言行举止中来了解他的性格。但他们终究还是一群小朋友,所以比起成年人来需要更多的耐心,同时这也极大地锻炼了我自己的耐性。
这就是我的第一次社会实践,它引导我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使我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这在无形中使我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我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这是难能可贵的一次收获。我的第一次社会实践,饱涵了很多人生的哲理,这是成长过程的一次邂逅,虽然一切并不那么绮丽,但依旧美丽,它在无形之中点缀了我的人生,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