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了!同学们迅速走进教室,在自己的坐位上静静地坐着。老师的鞋与地面碰撞出“噔噔噔”的声音,这声音越来越近,很快,老师的脸就出现在的教室门前。同学们的眼睛都望着老师,好奇着,这节课上什么呢?
老师:(放好她带来的学习用具)我们今天上一节关于环保的课,大家说好不好!
同学们:(齐声回答)好!
老师:(拿出课前准备的两幅画)请大家仔细观察这两幅画,谈谈你们自己的见解。
一幅画:绿水倒映着青山,青山环绕着绿水,还不时有小鸟空灵宛转的啁啾。水中,一只白鹤高高立在礁石上,正在闭目养神呢!它洁白的羽毛,在风的吹拂下变得更顺了。水面像一面镜子,照着它,美丽极了!它没注意到自己的美丽,影子在涟漪的荡漾开下,微微颤动,同青山绿水一起画出了它的悠闲。还有一些不知名的鸟儿在水面滑翔过。水面偶尔有一叶白帆摇曳而过,激起一朵朵白色的水花,两者和白鹤在水面形成了一道绝妙的白色风景线。青山上绿树成林,蝉儿们躲在大树上开着一场惊心动魄的演唱会。风飒飒地吹,把树林吹得波涛汹涌,起伏不一,还不时地发出气势汹汹“哗哗哗”声。刹那间,鸟儿不叫了,蝉儿不鸣了,一切的一切,都安静地睡了。风渐渐平息,这一切又都醒来了,好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青山绿水,静谧安祥!
二幅画:(几年以后的那个地方)青山依旧是青山。只是绿水,变得黄了,再没有了白鹤的光顾。水面上还漂着白色的泡沫,倒影也不再美丽,它们通过这一曾经似镜子的水,变得丑陋不堪。被人钓上来的鱼儿述说着这个凄凉的故事。鸟儿?只剩下几只灰雀和麻雀在长满青苔的石头上悄悄落泪,它们每天过着提心掉胆的日子,人类会来捕捉它们啊!水依旧流向远方,漂浮着一些垃圾,只是不再清澈……
老师:看完了吗?请大家发表自己的见解。
同学们:(惊呆了!纷纷举起自己的小手,说出自己对这些的看法。)
同学甲:为什么这么美丽的景致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就面目全非了呢?这都是人类的“杰作”啊,是人类,把大自然搞得破烂不堪,大自然苦不堪言。
老师:(鼓掌)同学甲说得对呀,是人类把大自然破坏了的。我们班也有许多同学乱扔垃圾,不保护环境,我想这些同学听了这些要改过自新。好了,让我们继续听下一位同学的发言!
同学乙:不瞒老师和同学们说,我以前在外面吃了东西,就把包装袋乱扔。回头一看,一个清洁工缓缓捡起,叹息:“现在的人啊!……”我不仅没悔改,还故意去捉弄清洁工,把他们的劳动不屑一顾。(他的脸不由得红了,滚烫滚烫的)我在这儿,给清洁工们说声对不起(并鞠了一个躬)。我决定,从今天起,不乱扔垃圾,还要看到垃圾就捡。谢谢大家!
(掌声雷动)
老师:很好,这位同学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知错就改,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其他喜欢乱扔垃圾的同学听到了吗?要向这位同学学习喔!
同学丙:在我们学校里,我发现一些同学把垃圾悄悄地往花坛里扔。科学课上说,垃圾能让植物们的根腐烂,还会污染地下水,还有等等许多坏处呢!我觉得这应该在学校里的集合里讲一讲,让往花坛里扔垃圾的同学们改正自己的错误。
老师:提得很好,我是说怎么花坛里的花出现了斑点呢?原来如此。我一定跟校长说,让他重视这个问题。
同学丁:我们应该成立一个环保小组,每天早上上学时自发地捡路上的垃圾,每周五放学集体行动,到垃圾多的地方清扫,这是我们每个地球公民应尽的义务。还有,我们还要多多地宣传,把这个活动介绍大其他班级、其他学校以及许多的单位。
老师:对呀,我一定采纳你的意见,让我们的环境变好起来。
……
叮铃铃,下课铃声响起。
老师:同学们,我们的这节课上得非常成功!生态环境变好,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希望你们说到做到。下课!
同学们:老师再见!
从此,街道旁边多了一些红领巾,他们每天都按时在这里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