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为镜。以个体“小我”为镜,通过各种形式培训,加强师德教育,在“日三省吾身”中擦亮自我内心之镜,照见自身瑕疵,促进自身完善;以队伍“大我”为镜,可以开展全体教师队伍自身集体照镜活动,在教师队伍大我的自我监督和互相学习中促进心灵净化,更好的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塑造教师以德从教形象。下面是我的心得体会
二是以“案”为镜。对近些年来网上曝光的教师队伍中的反面典型案件进行深刻剖析,查找存在问题,以身边案件为镜鉴,全面审视自身言行,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通过树立“案之镜”,既有效促进教育法律法规警示效力的提升,也促进自身依法治教意识的增强。
三是以“生”为镜。可采用“流动任教”的方式,主动接受学生监督,提高自律意识。一是定期不定期让教师自己任教班级学生对任课老师进行评价;二是让校内教师交流任教,让任课教师接受任教班级之外的其他学生评价,在学生评价中“照见”自身不足,及时改进。
让每一位教师为教育界祛歪风、树良风贡献应有之力,让教育空气中反教育、反师德、甚至反人伦的污浊逆流逐渐消失,让教育生态回归健康自然!
总之,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要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在行动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