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扎实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今年3月23日至28日,按照县委安排,我有幸参加了井冈山灵台县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第一期培训班。这次培训,是我时隔十年第二次来到井冈山,十多年前我是带着愉快放松的心情来井冈山旅游的,虽然也听说了井冈山是“历史红、生态美”,但因为所走的地方均是美丽的自然景观,所以对“历史红”没有太多的了解。而这次则不同,在党中央安排的“两学一做”活动开始之前,县委作出这样的重大部署,分三期对全县县乡党政“一把手”和科级、副科级后备干部在革命摇篮井冈山进行红色培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所以在县委安排之后,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就作了充分的准备。但当我一踏上井冈山这片红色土地,第一次站在庄严肃穆的历史遗址和井冈山文化陵园前,第一次贴身感受到了一段段荡气回肠的革命历史故事,我的心也一次次被撞击,一次次被感染,一次次被折服,在我的心里,井冈山早已不是一座山,它更成为一种符号、一种象征、一种信仰。
这次培训真正使我刻骨铭心,触及灵魂。通过瞻仰井冈山博物馆、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斗争全景画,观看了大型歌舞史诗演出《井冈山》、《永恒的信念》大型电视纪录片,参观朱砂二中、小井医院、黄洋界哨口、八角楼毛主席旧居、荆竹山雷打石、三大纪律发源地等,走进先烈的内心世界,感受信仰的力量。在听完袁建芳、王生茂、石金龙老师的讲述和老红军战士中组部副部长曾志同志的临终遗书后,我触动颇深,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心灵的震撼
这次井冈山培训,在井冈山红色文化教育学院的精心筹划下,我们换上了红军的军装,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们敬献了花圈和真诚的鞠躬。当听到在两年多的井冈山革命斗争岁月中,共有4万8千多红军战士牺牲,平均每天就有60多人牺牲,但烈士陵园纪念碑中铭刻名字只有18000多人,大多数烈士是真正的无名英雄,我的心情非常沉重,深感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一定要更加努力工作,为中国梦的实现奉献自己应有的一份力量。
这次井冈山培训,在井冈山红色教育学院的安排下,我们进行了精品教学,和红军后代进行了面对面访谈。当石金龙讲述到他奶奶曾志的经历时,包括我在内的许多学员都热泪盈眶、为之动容,谁曾想这么一位德高望重的功勋老人,为革命作出了巨大牺牲和突出贡献,不管遇到什么艰难困苦,始终是那么的信念艰定,尤其是当他的孙子石金龙提出为之解决一个商品粮户口,这样一个中组部副部长挥手就能办到的事情时,她却婉言拒绝,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怀?这是一种共产党人无私奉献,把一切都奉献给了党,却从来不曾想为自己谋一点私利,宁愿有愧于自己的子女,也要维护党的宗旨原则的高尚情怀,我辈自愧弗如!
特别是当我听了学院老师深情诵读曾志同志的遗书时,我彻底震惊了,尽管这个遗书我在很多年前就读过,但今天在学院老师那低沉而深情的诵读下,还是深深地打动了我和前往培训的每一位学员。曾志在临终前不久,对自己那87只装工资的信封袋再三嘱咐:“一定不要扔掉,因为它可以证明这些都是我的辛苦钱,每一笔都是清白的”,还一再叮咛:“共产党员不应该有遗产”,“我的子女不得分我的这些钱”,“要将这些钱给贫困地区建希望小学”。她把个人存款6万多元全部捐给“希望工程”和建立机关老干部活动中心。特别是在参观了曾志把一份骨灰运送到井冈山的一棵树下作为肥料,以一颗小小的石头作为纪念碑的时候,我彻底被震憾了,这是一个真正的布尔什维克,任何人看后都会为之动容。
(二)深刻的启迪
这次井冈山培训,在体验教学中,我们参观了许多毛泽东和红军当年的旧居,这些领袖和红军生活工作的地方,居住条件异常艰苦,使我们感受到当年红军战士和井冈山人民在敌人严密封锁的条件下所进行的斗争艰苦卓绝,更领略了毛泽东创新性地确立了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一整套治军方略及共产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与建国建军的雏形,同时也仿佛看到毛泽东八角楼上挑灯写下《井冈山的斗争》与《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光辉著作,凝聚了伟人的革命热情,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
这次井冈山培训,当我们重走了红军挑粮小道,使我充分认识了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共同创建的“井冈山精神”的伟大。参观小井医院、小井烈士墓,难忘曾志老红军为了革命忍痛 丢弃三个孩子,为她的铁骨柔情潸然泪下;难忘红军将领张子清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把救命用的食盐献给了战友,而自己却因伤口感染而光荣牺牲。
丰富的教学,让我们全方位的了解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伟大和壮烈,井冈山精神的崇高而伟大。通过这次培训,我们每一个人的思想、心灵,一次又一次得到刺激、震憾。不仅感觉到老一辈革命先烈的伟大,更觉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通过这次学习,我觉得“井冈山精神”不是一句空话,理想和信念实在太重要了。井冈山精神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敢于胜利的精神。
(三)全新的思考
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通过这次井冈山培训,使我有了一种全新的思考:
一是弘扬井冈山精神就是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牢固树立加快发展的必胜信念。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一定要紧紧围绕加快实施全县“一二三四五”发展战略,把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作为一种责任和使命。包括红色文化、中医针灸文化、商周文化。如抗日英雄高永祥、爱国将领杨子恒、中医针灸鼻祖晋代神医皇甫谧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增强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和责任感,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树立顾全大局的观念和意识,建设夯实事业,大力发展产业,保护传承祖业,加快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带动和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为全县脱贫攻坚,建设幸福美好新灵台贡献力量。
二是弘扬井冈山精神,就是要实事求是,大胆创新,闯出一条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子。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就是要借鉴井冈山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形势,迅速转型,把旅游产业转型为红色培训产业,大胆创新,投资2亿多元建设井冈山博物馆,投资1.5亿多元打造井冈斗争全景画,投资1亿多元打造大型实景剧《井冈山》的气魄,着力打造我县中医针灸培训、教学、研讨、体验、养生基地。同时,紧紧围绕神州祭天第一台、中医针灸第一祖、文王画卦第一山,以及独特的民俗、饮食文化及清新、绿色、秀美的自然景观,积极借鉴袁家村、马嵬驿发展模式,努力打造西安—袁家村—马嵬驿—法门寺—大云寺·王母宫—崆峒山旅游线路的休闲驿站。具体设想是:依托三大平台(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陇东南历史区、陇东南中医生态保健旅游示范区、全国文化旅游养生第一地),突出一个主题(商周古国·针灸宗元),建设三大园区(古灵台·荆山休闲文化娱乐园区、皇甫谧中医针灸文化养生园区、百里密须古城怀古文化体验园区),实施六大战略(创新驱动战略、文旅融合战略、共享惠民战略、项目带动战略、富民乐民战略、融入联动战略),从而促进全县文化旅游产业东西联动,跨界融合,独辟蹊径,走出一条突破发展的新路子。
三是弘扬井冈山精神,就是要敞开县门,走出封闭,善于借助外力发展。要积极聘请专业咨询机构组织编制全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专项规划,对全县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梳理归纳,挖掘整理,作出长远开发规划。围绕古灵台·荆山4A级景区、皇甫谧文化园、密须古城、文王画卦山、疙瘩庙、蛟城庙、桥村和西山遗址等文化底蕴深厚的可开发景点,聘请专业团队,引进有一定实力的资深企业,制定详细修建规划,以我县独特的商周文化、针灸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绿色饮食文化等为切入点,瞄准全国100强文化旅游企业,走出去招商,引进来考察,招引一批大企业、好项目,打造可听、可看、可驻、可吃、可乐的文化旅游景点,以点串线,创建全域文化旅游示范县。
四是弘扬井冈山精神,就是要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努力营造一种干事创业的氛围。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就是要抓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坚决打羸文化精准扶贫攻坚战,积极实施文化、广电、体育等惠民工程,实现“五个全覆盖”,即实现县级“四馆”(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全覆盖;实现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农村数字电影固定放映点、文化社团“一院一场”建设全覆盖;实现乡镇综合文化中心和街道、社区、行政村“乡村舞台”全覆盖;实现中央和省市县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和广播电视有线数字网络全覆盖;实现社区、乡镇、村社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让乡村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精神享受。
五是弘扬井冈山精神,就是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就是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培育文化企业,围绕灵台灯盏头、木偶戏、皮影、宫灯、堆贴画等非遗传承和传统工艺,积极鼓励支持传统文化产业发展,同时要大力培育文化旅游新兴业态,积极支持发展广告会展、电子商务、电子音像、动漫游戏及影视创作等新兴文化业态,延伸拓展文化产品造型、商业美术、包装装潢等服务业,鼓励和引导各种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健康发展,让人民群众在弘扬传统文化中得到实惠,着力把文化产业培育成全县经济社会的新兴产业,在大力发展文化企业中为全县新常态下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总之,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
这次培训,启迪和受益颇丰,概括起来就是:墓碑洗心,故事洗魂,生态洗肺,科技洗眼,创新洗脑,红歌洗耳,六洗之后,使我们的灵魂和肉体都得了洗礼和升华,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基础更加牢固,抓创新促发展的斗志和干劲更加饱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