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健康成长,抵制校园暴力》。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一份沃土,撑起一片蓝天,是社会的责任,也是我们共同的职责。但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暴力文化侵入了我们的校园,严重影响同学们的正常学习生活,危害同学们的身心健康。
校园暴力主要表现为:
欺负弱小的同学,受害者怕事,默默承受而不敢反抗和告发。例如:
叫受害者侮辱性的绰号;对受害者拳打脚踢、掌掴拍打、推撞绊倒、拉扯头发;毁坏受害者的个人财产、教科书、衣裳;对受害者进行敲诈,强索金钱或物品;恐吓、威迫受害者听从命令等等。
抵制校园暴力,做为青少年的我们应该做到:
一、要勇于拒绝校园暴力。在受到暴力侵害时要向学校、老师和家长报告。
二、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三、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沾染黄、赌、毒等恶习,不进酒吧、网吧、电子游戏机室等场所。
四、要拒绝与校外不良青年交往。抵制不良的引诱,在受到威胁时候要及时向学校、家长、老师报告,及时拨打110报警。
五、上学放学尽可能结伴而行。不要走僻静、人少的地方,要走大路。不要天黑再回家,放学路上不要贪玩,要按时回家。
老师们、同学们,“校园是我家,安全靠大家”。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每一天、每一件事做起,全力共建“平安校园”;齐心共创“和谐校园”。
我今天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