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够站在庄严的国旗讲话。在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和残奥会刚刚结束之际,我们即将迎来国庆五十九周年。
历史的长河记载了中华民族的曲曲折折。回首新中国五十九年的艰难历程,中国人民是在困境中追寻着黎明的曙光。反右斗争,“大跃进”,三年自然灾害,中苏关系恶化,“文化大革命”……这些困难和挫折丝毫没有使中国人民停止对强国之路的苦苦追寻,相反,他们在贫弱中勤奋探索,艰苦跋涉,奋力拼搏,终于在荆棘丛中踏出一条光辉灿烂的希望之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强国之路。
一位伟人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让我们沿着时间隧道逆向而行,重新感受一下这段不平凡的历史吧。
新中国成立初期,进业凋敝,百孔千疮,工农业生产及国防科技等方面极为落后,国民经济萧条至极。对此,中国人民没有退却屈服,而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信心百倍地投身于建设祖国的洪流之中。为了支援国家建设,远居海外的华侨积极捐款捐物,许多科学家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毅然回国,为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2008年北京奥运的巨大成功,使世界震惊,让中国令世人更为瞩目;继“神舟五号”、“神舟六号”升天后,“神舟七号”也将在本星期择日问天,使中国的国际地位日趋提高;杂交水稻新品种的实验成功,填补了世界农业科技研究领域的空白,为世界农业的长足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伟大的祖国犹如一条巨龙开始腾飞。邓小平以马克思主义者的远见卓识和非凡勇气,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大胆改革,锐意进取,实现了中国人民近一个世纪以来的富民强国之梦。西部大开发的实施,中国顺利加入WTO,沿海经济特区的迅猛发展,长江三峡水电站的顺利建成,奥运健儿勇夺金牌的奋力拼搏……使外国人不得不向我们伸出大拇指。今天,经济业已腾飞、国力日渐强盛的中国,已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一九九七的七月一日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香港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又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澳门回归祖国;宝岛台湾与祖国大陆的统一也只是时间问题。邓小平的“一国两制”方针的顺利实施,使大一统的中国更加稳定,更加繁荣。同学们,这一切将更激发我们的爱国之情。面对五十九年的风雨沧桑,作为华夏子孙,我们骄傲,我们自豪!我们可以挺直腰杆,拍着胸脯,字正腔圆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坚强不屈的民族,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大有发展前途的民族!”
梁启超先生曾经说过一句话:“少年强,则国家强。”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必将属于你们,让我们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学校,热爱你们的父母老师,热爱你身边每一个同学,让我们互爱互学,一起快乐成长。
同学们、老师们,我们要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勇于创造,努力拼搏,甘于奉献,也为了我们肩上的重任,为了中华民族的腾飞,让我们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