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世界禁毒日国旗下讲话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讲话的题目是《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如果有人问,6月里有什么节日,大家一定会异口同声地回答:“六一国际儿童节!”是的,每年的这一天,我们会和全世界的少年儿童一样,沉浸在无比的幸福与喜悦之中。然而你们是否知道6月26日是什么日子呢?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那么究竟什么是毒品呢?《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当今社会中,毒品这一白色瘟疫已蔓延全球,成为当今世界一大公害,各国政府和人民对它无不深恶痛绝。
毒品不仅仅危害着吸毒者个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它更是一个家庭的噩梦。吸毒者往往耗尽收入和积蓄,继而变卖家产,直至倾家荡产,甚至是家破人亡。
湖北省XX市的小朋友小杰原本有一个非常美满幸福的家。可是自从小杰妈妈吸毒以后,爸爸远走他乡,妈妈被送进了公安局戒毒所。小杰成了有爸有妈的“孤儿”。今年六一,当我们都沉浸在无比的幸福与喜悦之中。然而,小杰却过得那样的痛苦。
吸毒和犯罪也是一对孪生兄弟,很多案例显示,吸毒者在耗尽个人和家庭钱财后就会铤而走险,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让人震惊的是,在我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中,年龄最小的竟只有11岁。未成年人是毒品最易感染的群体,同时又是受害最深的对象,资料表明,未成年人吸毒者活不到30岁。
我们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我们应该爱惜只有一次的生命,让每天的生活充满阳光。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真正认清毒品的危害,拒绝毒品,远离毒品;自觉学习、宣传禁毒的法律法规。筑起坚固的防毒长城。让我们美丽的家园永远不受毒品的侵害与污染,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和谐美满。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