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新的一周又开始了,本周是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经国务院批准,自98年起,每年9月的第三周为推普周。今年的9月15日至21日是第17届全国推普周,本届的主题是: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
大家在初中学过的一篇课文,叫《最后一课》,课文中韩麦尔先生在给孩子们上的最后一节法语课时说到:“亡了国当了奴隶的人民,只要牢牢记住他们的语言,就好像拿着一把打开监狱大门的钥匙。”这就告诉我们,首先,民族语言是一个民族的标志。亡了国的人民,如果还说着自己的语言,保留着自己的文化,实际上就说明这个民族没有彻底灭亡,还在以自己的方式生存着。其次,民族语言,还能使民族的内部产生凝聚力。这样的民族,不论异族的统治有多严酷,人民怎样被分离,他们的精神文化,随时都可以把他们团结到一起。侵略者只能奴役其身,而不能奴役其心。正因为如此,普鲁士政府在军事占领法国之后,就马上强迫当地学校取消法语教学,而改教德语。同样,在20世纪30年代,日本帝国主义占领我国东三省之后,也是不遗余力地大肆推行日语教学。他们都是出于同样的目的──在军事占领后,就开始了语言文化的侵略!可以说,军事统治还不是真正的占领。只有通过语言文化的殖民与奴役,才能实现对一个民族真正的占领和征服。因此,语言文字的健康、正确使用, 关系到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关系到国家的主权和民族的尊严,也关系到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秦始皇实行的的书同文,历朝历代推行的民族共同语,规定的雅言官话。泱泱中国,浩浩五千年的华夏历史,作为唯一没有中断泯灭的古代文明,统一的语言和文字,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在当代的中国,全民族统一使用的语言和文字,就是标准的普通话和规范的汉字。
普通话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重要工具。学好普通话,讲好普通话,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责无旁贷的职责和使命,尤其是青少年更应该成为全面推广普通话的文明使者。进入校园,我们么每天都在一起交流,如果没有标准的普通话,就势必会带来很多麻烦:朋友之间快乐不能分享,烦恼不能分担,孤独感便会油然而生!师生之间的交流不够顺畅,知识的传授不够清晰,在学习和理解上势必造成障碍。所以,普通话是沟通的一把金钥匙,你的道德修养、文化水平都将在你的交流中得以体现。希望大家都为此做出努力。
推广普通话还包括写规范字。写字漫不经心,粗心大意。错字,别字连篇,不仅说明了你的学习态度,同时也是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玷污。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最丰富,最优美的文字之一,我们每一个汉字的使用者都有责任、有义务,提高自身的规范意识,养成提笔即练字的好习惯。老师希望每一位同学都为此做出积极的努力,认真对待每一次作业、笔记、练习、试卷。字如其人,一手行云流水的书法,一张干净整洁的卷面,不仅能给以人良好的印象,还能提高你的考试成绩。
老师们、同学们。推普周是短暂的,但推普的任务是延续而艰巨的。让我们齐心协力,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做新时代的推普员。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普通话和规范字成为我们的校园名片。让学校的每一个课堂,每一个办公室都成为普通话的宣传窗口;让学校的每一面墙,每一块黑板,都成为规范字的镜子。共同营造校园良好的文化环境,弘扬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传递正能量,共筑中国梦!
我的讲话完毕,希望大家学习进步,工作顺心。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