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讲话的主题是《爱国从我做起,爱国从爱校做起!》再过几天就是国庆小长假,今年的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的日子。67前,拥有着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古老国家获得了新的生命力。67年的风雨中,我们不断崛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可是,当我们翻开历史的篇章,一个个不平等的条约,一次次割地赔款,一座座城市和乡村在战争中灰飞烟灭,列强用炮舰野蛮的撞开了古老的中华大门。一次号称文明浩劫的大火使圆明园成了民族耻辱的标志,一次人类历史上最野蛮的杀戮令南京变成一座浸染三十多万中华儿女鲜血的城市,多少次的侵略,多少次的耻辱,都镌刻在中华儿女的心上。
这一切,我们将牢记,但是,我们绝不能永远背负历史的包袱,向前看才是当前应该做的。有着五千年文明的中华民族,改写历史的四大发明,气势恢宏的唐诗宋词,极富神韵的毛笔书法,是智慧的中国人创造的古代文化瑰宝;点亮夜空的奥运圣火,遨游天际的“天宫一号”,是中华现代文明科技在世界舞台上的完美表演。在于“神九”“神十”相继对接后,将在2020年前建成属于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宇宙空间站。世界的目光已经投向了中国,中国的目光开始与世界交汇,“中国风”在世界版图上悄然刮起:穿唐装,说汉话,练书法,包饺子,吃粽子……这些带着民族标签的文化形式,越来越多的闪现在国际大家庭中……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像巨龙一样腾飞在世界的东方,向世界展现我们非同寻常的魅力。
其实,爱国并不一定要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同学们做好身边的小事就是爱校,就是爱国。一口痰吐在中国是小事,一口痰随意吐在外国,你就丢了中国十三亿同胞的脸,因为你代表的是十三亿中国人,而不仅仅是你个人。作为甘中人,你的一言一行同样关系到甘中的荣辱。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当国旗在校园冉冉升起时,你肃然起敬的表情便是对爱国最好的诠释;当纸屑在校园的某个角落平躺时,你弯腰拾起的背影便是对祖国最美的回答。早读时,爱国精神在大家的琅琅读书声中发光:课堂上,爱国精神在大家的炯炯目光中闪现;与老师迎面而过时,爱国精神在你甜甜的问候中放彩;和老人通过马路时,爱国精神在你温柔的搀扶中吐芳。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做出一点点的贡献吧!我们有权利,更有这个义务和责任去做这件事,相信祖国的明天会更好,也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到,加油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