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纯洁与忠诚的象征
在一个没有神的年代,在一个不再有救世主的年代,在一个怀疑一切也盲信一切的时代,周恩来这位名扬四海的伟人像一部不朽的传奇,时刻都在感召着那些渴望能够向他们揭示人生真谛的英雄的人们。
周恩来,他的才干与风度,勤勉与忠诚;他忍辱负重,唾面自干,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无论对信仰和“爱人同志”都从一而终;他无子嗣,却收养了一群革命烈士的遗孤……
周恩来这个名字,叫了一百多年,周总理这个称呼,呼唤了将近半个世纪,中华民族一百多年的风风雨雨,共和国半个世纪的艰辛探索,和这个名字相伴,和这个称呼相随。
他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布尔什维克,他把他的一生都献给了他所深爱的祖国和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身后没有一座坟茔,没有一扌不黄土,没有一块墓碑,但他永远活在中国的崇山峻岭和江河大川中,活在他所深爱的祖国和人民的心中。
在这个日益喧嚣的社会,在这个容易浮躁的年代,年轻的我们有着太多无法解释的困惑和无法摆脱的迷惘,我们需要一种精神,一种能够给我们以方向和力量的精神。周恩来,集中华民族广博的智慧于一身,扬炎黄子孙完美的魅力于中外,成为值得我们世代学习的楷模。
重温周恩来,绝不仅是一种缅怀。我们提起的,是一个毫不褪色的人格话题;我们将透过随着时代巨变已经不可同日而语的人们的价值取向和生活观念,去触摸一种跨越时空的人格精神,感受作为一个中华儿女的自豪。
作为生活在新世纪的人,我们不相信灵魂的存在,但我们却坚定地认为,总理一直在以慈父般的宽容注视着我们。总理在等待,等待我们走出浮躁与迷惘,以一个后辈学人的身份,带着一颗不染世俗风气的心,与他进行灵魂深处的对话。
我们永远需要这种爱,我们的民族永远需要这种精神——周恩来像一本厚厚的书,读懂他,将使我们看到自己心灵深处的卑微,直面繁杂的人生;周恩来像一盏高悬的明灯,光芒穿越时空,照耀着我们前行!
他是一个信心十足又谦虚有礼的人。他的一举一动,几乎完全像个中国固有的君子学者。他讲话用词是直率并且强有力的,没有一点古老中国的装腔作势,又没有恭恭敬敬的陈词滥调。——切斯特朗宁
作为一个现代人,周总理的现代意识非常发达,他把平等相待看得很重。他力图把这两个重要性——密切交往和平等相等——融合在一起,塑造一种最理想的新型关系。——老舍夫人胡絜青
周恩来是我认识的共产党最伟大的人物,中国我只佩服几个人,周恩来是第一个。——张学良
周恩来是伟大的、自由的、温和的、高度文明的、有魅力的、开朗的、坦率的。——美国著名记者兼作家 海伦福斯特斯诺
在许多方面,周恩来象征着中国的形象,那正是西方人愿意看到的:坚持而讲道理,有文化修养,不是好战的。——英国著名广播家兼评论家 大卫劳森
周恩来是历史上留下伟大业绩的人物。……他的语言精练,行动敏捷。正如他自己所强调的那样,他的言行表现了一个人费尽心血解决与当时8亿人民息息相关的、无尽无了的日常问题的内心紧张状态,反映了希望下一代人保持意识形态上的信仰所作的努力。总之,周恩来是我见过的人当中最使我感动的两三个人物之一。——美国前国务卿 基辛格
周恩来生于江苏淮安。淮安是个文化发达、经济繁华的地方。周恩来“少游江淮,纵览名胜”,热爱祖国的山河和历史上的英豪,怀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周恩来的母亲万氏,精明强干,周恩来从小就耳濡目染。他在不满一周岁时过继给了叔父。养母陈氏知识丰富,会诗文书画,教周恩来认字诵诗,从小培育了他丰富的感情。他的乳母蒋氏,使他懂得劳动人民的艰苦生活。
在他不到10岁的时候,本来已经衰落的封建官僚家庭堕入了清贫困苦的境地。两个母亲相继去世,父亲为了生活而长年在外谋事,幼小的周恩来不得不去向富户叩门借债,或是送衣物进当铺典押。
1910年春天,12岁的周恩来随三堂伯周贻谦到奉天(今沈阳),进银川(今铁岭)银冈书院读书,半年后,转入沈阳东关模范丙等小学堂。这一年,日本军国主义正式吞并中国的邻邦朝鲜。在东北当年日俄战争的战场上,留下过少年周恩来的足迹。“忆甲辰年兮神往,想日俄战兮心酸。”一次,校长在课堂上问大家为什么读书时,周恩来慷慨答道:“为了中华之崛起!”这一誓言,此后贯彻在他的一生中,渗透在他的各项活动中。他是看到民族危亡、山河破碎而自觉参加革命的。
>1917年夏,周恩来中学毕业,准备去去日本留学。他给同学赠言说:“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这句话表明了他的一贯志愿。但是,怎样才能使中华腾飞?当时中国大地上有教育救国说、实业救国说,甚至军国主义救国说等等。周恩来是一个扎实、谨慎的青年,他需要认真考察一番。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爆发了。他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影响着周恩来的思想,周恩来的思想开始变化,正如他在诗句中所说:“人间的万象真理,愈求愈模糊;模糊中偶然见着一点光明,真愈觉姣妍。”
五四时期,周恩来已经在系统地宣传马克思的学说。他是我国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者之一。
周恩来深深感到苦难的中国需要有根本的改造,而改造必须有更加强大的社会力量,要“到民间去”,进行“农工组织之运动”。而且必须有正确的思想、理论来指导。周恩来后来谈到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时,说道:自己的“思想是颤动于狱中”,一种革命意识的萌芽,“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1920年11月,周恩来来到法国,进一步研究马克思主义,考察和学习欧洲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经验。他说:“虔心考察以求了解彼邦社会真相暨解决诸道,而思所以应用之于吾民族间者。”
周恩来初到欧洲的时候,对于采取什么主义来救中国,思想上还没有最后确定。他辨析了工团主义、社会主义、无政府主义等各派思潮,终于认定:中国应该走社会主义的道路。
1924年7月下旬,周恩来回国。随后,他出任黄埔军校教官,11月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同时又是中共广东区委常委兼军事部部长。他根据法、俄革命经验,在国民革命军中创建了许多全新的制度,成为中国军队中革命政治工作的最早开拓者。
1927年至1931年间,周恩来实际上主持中共中央日常工作,他是党的白区工作的政策制定者、秘密保卫工作的创建者。在长征途中,于1935年召开的遵义会议上,他拥护毛泽东领导全党,自己此后几十年间一直自愿担任辅佐。
抗日战争期间,周恩来长期在国民党统治区主持统战工作,并兼管秘密战线的斗争。1946年回延安后,他作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伴随毛泽东转战陕北,并协助指挥全国解放战争。
全国解放后,周恩来成了共和国的总管家,担子之重,事务之繁,无人能比。周恩来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日理万机,为党和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周恩来为党和国家献身的忠诚誓言。这八个字贯穿了他的一生。 1976年1月7日晚,周恩来微睁双眼,对病床前的医生吴阶平说:“我这里没有什么事了,你们还是去照顾别的生病的同志,那里需要你们。”这是周恩来所说的最后一句话,他心里想的仍然是别人。
1976年1月8日9时57分,一代伟人周恩来溘然长逝,终年78岁。“巨星殒落,人们相告不成声,欲言泪复垂。”亿万人民和国际友人沉痛悼念周恩来。他一生的追求,一生的奋斗,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祖国的富强,为了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一崇高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