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闲赋在家懒散的不像样,就翻了翻以前的日记,大多都是以前当团支书的满腹牢骚,顿时感到脸红,细细数来貌似我在职时真没做出过什么成绩,就连最后的就职演讲都扯淡的不像样。不过日常生活里谁都需要个发泄的对象,而班级事务就好巧不巧的成了我的发泄对象。这学期学习上也是成绩平平,从始至终没进过二十名以前、出过三十名以后,像照片一样被裱到相框里,活络不成,翻身不便。其他方面更没突破。
暑假里和一大文豪闲扯起来,彼此交换了对高一的看法意见,其实就是各种吐槽报怨,不过高一这熊孩子活该被吐槽,因为他黑我们黑的不像样。在外高第一年似乎对多有人都格外艰难,而我这种在极功利与成绩于一身的外语本部直升上来的学渣而言,早已将自尊和优越感抛出九霄云外,以至于这一年最差最恶心的时候也没被pia到岸上再也变得不立体过。脸上原本是薄薄的脸皮,可惜后来磨了一层茧,不晓得算好事算坏事。高一上期中家长会,一分配来的孩子给她爸爸写信说:以前您班里的优等生,如今被人踩在脚下。真真是辛酸到家了。台下家长默默泪奔,唏嘘一片。
才高一呀,有时候竟觉得真累呀,会杞人忧天的想,万一把力气都用在高一上,后面我可怎么办。不如在暑假卯足了劲休息,开学才有力气往前冲。虽然我也知道这种想法更是不切实际得很。
暑假里经常闲着发呆,表面上一排安静祥和的景象,而内心却暗潮汹涌。 若切入我的脑剧场,会看见一个想要认真努力当学霸的小红人,和一个悠闲懒散吃喝玩的小蓝人互掐互骂,无疑,小蓝人取胜次数更多,倒霉了小红人,就算是在寥寥无几的取胜时,也早已耽误的多半的学习时间,于是又把后面的时间转到小蓝人旗下。然后,也倒霉了我。
很多时候发呆也会思考,为什么我会把学习当捷径,把高考当出路。当年我中招考试报志愿的时候看到“职业学校”那一栏,真心被震惊到,因为在我的意识里,考上学是天经地义的,从来没有职专这条路可走。我和朋友互相之间开玩笑说如果考不上外高就去新东方,可是却没想过,新东方也是别人的生活。
为何而学?为谁而学?
我的人生已经被钉到高考的砧板上,等待两年后被随意宰割,没有回头路可走。我无数次埋怨中国教育埋怨高考,才发现我不是没路可走,而是我的意识里,除了高考便别无选择 。我甚至不知道以前路过的路口在哪里,拐角的地方是否写有路牌告诉我哪个才是正确的方向。但是后来才察觉到,在我过路口的时候,高考已经是天经地义的了。因此,“为何而学为谁而学”这种问题便像秋天里落了一地的叶子,看着漂亮,却只供装饰,没有重量。
前几天在学校上自主招生培训课,适逢高三学长学姐返校填报志愿,看到一理科学霸看到贴在体育馆外面的墙壁上的浙大招生海报,对着物理和数学专业托着脸蛋犯花痴的萌态,我心里就默默举白旗:学霸之所以能收到我们的膜拜,很多是因为,他们选择了自己所热爱的东西,义无反顾的做到了最好。而我,理所应当被他们踩在脚下。
这样看起来,在学习上,没有动力真是个大问题。
理想?这个太空太大,何况我压根儿没那种决绝的勇气,一根筋撑到底。
男神?认学长当男神,他毕业了我还没出头;认学霸当男神,也只能被他看轻,而我低到尘埃里;认学霸学长当男神,那我是坐火箭也追不上了。
父母?生活不是肥皂剧,家人之间哪有那么多眼泪辛酸,何况我家亲情一向淡漠。
还是面子最实在。初三的时候为什么上心了,是因为初二最后的家长会,我坐在连廊里等我爹娘,结果被他们出来的时候的一脸黑,和我妈的红眼眶给吓到了,一路回家,默然无声。回家后不敢出屋门,直到口渴了才出去喝了一杯水。当时我爸还阴着脸坐在沙发上,那天对我说的唯一一句话,就是“你太让我们失望了”。那是我听过的他对我说的最重的一句话。
其实有时候觉得,初中虽然功利,但其实更加适合我吧,鞭策着我,让我遍体鳞伤血肉模糊, 但至少我还会慢慢的向前爬行。
懒惰着,浮躁着。
什么时候才能静下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