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已经播出四集,剧情紧凑,跌宕起伏,网友疾呼一天两集根本看不够,尤其是开篇两集“老戏骨”侯勇驾轻就熟的逼真演技,即使和陆毅斗戏,也赚足了观众的眼球,圈粉不少。
通宵赶戏猛吃面,谦虚请教拼演技
因为剧情需要,很多夜戏都是通宵拍摄的,侯勇虽然戏份不多,但全部都是夜戏,天黑前进现场,天亮后出现场,演员们的作息时间都是日夜颠倒,尽管如此,侯勇还是使出浑身解数诠释了农民子弟如何在贪腐路上越陷越深。例如在筒子楼面临搜查还淡定吃面,不仅慢条斯理地吃面,还要就着大蒜,一副清贫的农民子弟模样,深深地将观众“骗”了一把,据侯勇自己坦言,因为拍摄需要,各个角度,各个机位都需要镜头,他也配合着吃了五六碗面,对于大家都关注的他拿着蒜瓣配合传神的表情,他自己却并不以为然,觉得只是当下想到什么说什么,就蒜吃面本来就是生活中的搭配。
很多人好奇作为“老戏骨”的他,剧组中最年轻的演员陆毅是否向他请教过演技?他谦虚地笑称陆毅本人就是个成熟优秀的演员,不是他向自己请教,相反,侯勇坦承自己在一些整体剧情上,还要向陆毅和导演李路请教。侯勇还透露,好多演员也是冲着一份友情以及整部戏的质量而接这部戏的,片酬按照友情价折算,如果按照市场价预算根本不够。不仅如此,所有演员虽然不是一场戏,但是都很敬业,一到现场拿出专业的态度,每一个成熟演员,不管戏多戏少,不管时间长短,都是一份专业态度,一份敬业精神。
侯勇坦言不排斥角色正反,用角色打动观众才是赢家
一直以来侯勇都是以正面角色居多,这次突然演反面人物,如此巨大的反差对于普通人而言可能会不太习惯,但在他看来,一个职业演员不会去排斥角色的正反,只要这个人物写得好,只要想去表达,正面反面其实都一样,这两年他也试图尝试去演一些大家意料不到的角色,“这跟近年来整体影视剧创作低迷、类型单一、迎合观众、被网络所裹挟等原因有关,对于我这个年龄的演员来说适合自己的戏实在有限,这也是当下比较惆怅和无奈的一种心理吧,影视剧创作回归创作的本体,估计我未来也会朝这个方向走。”侯勇说道。
在影视剧中,观众大都对正反角色形成了脸谱化认识,单从角色的言谈和造型就猜出他是好是坏,但侯勇饰演的赵德汉偏偏不按套路出牌,“我们以往的影视剧创作或者文学创作都会有正反派之分,这也是很多影视剧创作的一个路数,但也会有一些创作者正反打,就是说看着不像坏人的演个坏人,看着不像好人的演个好人,但这都是表面,我觉得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去进入人物内心,或者说用一个角色打动观众,其实影视剧创作说到底就是,编剧的一度创作,演员的二度创作,在屏幕上一直跟观众博弈,你让他相信你做的你就赢了,你做不到就失败了。”这是侯勇对影视剧创作的认识。
演艺圈中需要太多这样专业而敬业的演员,一部好戏更需要由优秀的演员来搭建,《人民的名义》就集聚了这样的优秀团队,所以被观众所喜爱也是理所当然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