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部委处长赵德汉家中藏匿了2亿元现金,有一整面用现金堆成的钞票墙;副市长丁义珍口口声声“官大官小都是为人民服务”,私下却以权谋私、收受贿赂……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牵头,为响应中央政府重拳出击打击贪腐行为的政策而创作的《人民的名义》,真实震撼地演绎了荧屏“打虎”。该剧开播以来引起强烈反响,不但收视告捷,在社交媒体上也引发热议。
3月28日晚,《人民的名义》第一集正式登陆湖南卫视。这个时间,恰好遇上了中国队对阵伊朗队的世界杯预选赛,但丝毫没有影响该剧的首播成绩:《人民的名义》首集就取得了全国网收视率2.41、份额7.37%、位居同时段第一的好成绩。接下来的两天,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观众的关注。
“从创立项目到开拍,再到播出前夕,心里一直很忐忑,两年来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今晚终于可以睡个踏实觉了!”收视成绩出来后,《人民的名义》导演李路松了一口气。
《人民的名义》主要讲述了陆毅饰演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侦查处处长侯亮平临危受命,率领检察官抽丝剥茧、层层突破,依法查办一桩股权案背后的职务犯罪,最终将腐败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的故事。
电视剧一上来就被观众称为“下猛料”,开篇第一个大案就是某部委处长赵德汉贪污几个亿,京州市副市长丁义珍潜逃国外。“太刺激、太过瘾了,还以为会铺垫一下,没想到上来就直接抓人!”观众王祥润说自己在这部剧中看到了美剧的快节奏感,“有点《反恐24小时》的感觉”。
真实震撼,为预防腐败提供镜鉴
虽然《人民的名义》至今播出仅4集,但已经带给观众足够的真实和震撼。
无数人难忘第二集中的几个镜头:双开门大冰箱一打开,大把钞票稀里哗啦掉下来;有一整面墙,是由现金垒起的;掀开床上的被子,码得整整齐齐的全都是钱……这就是侯勇饰演的赵德汉藏匿的赃款。在第一集里,不少观众还以为陆毅饰演的检察官“抓错人了”,因为赵德汉住破旧的小屋,骑自行车上班,吃着炸酱面,一脸老实忠厚相。
“台上喊廉、台下捞钱”,这样的“两面人”贪官并不少见。剧中的副市长丁义珍也是“两面人”,潜逃前假意让司机去外地接自己的母亲,掏出1000元,因为“这是我个人的私事,车钱和油钱都该由我来出”。“那一幕真是极度讽刺。有些人,面具戴久了,自己都以为是真的。”网友“晒太阳的鱼”说。
剧中很多案例都来自于真实世界。编剧周梅森深入检察机关一线体验生活,亲自到监狱、反贪局侦查指挥中心等地采访调查,与办案检察官、纪检干部、监狱干警、服刑贪官等座谈,获得了第一手的写作素材。
在荧屏上如此大力度地呈现“打虎”还是首次。主演陆毅告诉记者:“我当时看到剧本也震惊了,觉得这么大尺度能不能拍啊?结果听说过审意外的顺利。希望这部剧可以让大家更多了解检察官的生活,了解我们的国家,多多传播正能量。”
对人性的思考也是该剧获追捧的原因之一。贪官为什么会成为贪官?“相比于以往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更侧重人性的思考。现实中很多反腐案件,已经很触目惊心,匪夷所思。我们要用艺术的手法探索腐败发生的成因,为今后预防腐败提供镜鉴。”李路说。
老戏骨汇聚,抬眼挑眉都是戏
“演技太棒”是无数观众的共同评价。“老戏骨们一抬眼、一挑眉都是戏啊!”“这部剧,光是看张丰毅、侯勇他们飙戏,就值了!”“没想到陆毅的演技也有这么大进步。”……在《人民的名义》官方微博下,一条条留言表达了观众激动的心情。
40多位实力派演员不计回报地加盟,让该剧有了异常强大的演员阵容。他们以精湛的演技及对台词的精准把握,将一场波澜壮阔的反腐斗争演绎得惊心动魄。
侯勇出场只有两三集,他的表演被誉为“教科书级”。“他在慢悠悠吃着着炸酱面满口仁义道德时,竭力掩饰自己内心深处的紧张;当办案人员搜出一张存折时,脸上一瞬间闪出了不安后,因为存折金额不大,脸上又显示出小得意的神情,短短几秒间,把贪官忐忑的心情刻画得惟妙惟肖……”知乎网友“袁七”特意发帖细细评析了侯勇在每一集中的表现。吴刚饰演的市委书记李达康,出场场景只有办公室和会场,而且基本都是坐着,但他每一次的眼神和姿势都是戏,让观众叫绝。
就连起初不太被看好的陆毅,面对如此多老戏骨,也丝毫不逊色。第二集中,陆毅饰演的侯亮平在面对赵德汉贪污的巨额赃款时,稳重淡定的他情绪大爆发,厉声痛骂对方:“你大把大把捞黑钱的时候,怎么没有想过自己是农民的儿子?现在出事了你就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中国农民那么倒霉,有你这么个儿子!”发红的双眼与愤怒的表情,让观众为陆毅的演技点赞。收到观众的反馈后,陆毅笑着对记者表示:“我们对政府官员的想象太中老年化了,我去最高检体验生活时,发现他们穿上制服、戴着国徽都特别帅,而且他们非常年轻,我比他们的科长年纪还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