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从明朝盛世便流传至今,人们对其更是赞扬有佳,大多数读者只知道作者借此讽刺官场的黑暗,可是,何曾有人注意到人们口中善良的唐僧的真正本质呢?
在大多数人眼中,唐僧是一个心怀慈悲的和尚,沿途种下的都是善业,是一个大善人,这是我们从剧情表面中最直接的印象。但是何曾有人注意到他关心的只是取经路上的“弱小”生灵?他虽是凡胎肉体,可是,他却对身边最关心他的人默而不闻。总是拿着自己的慈悲给他人。白龙马驼着他走了十万八千里,他何曾心痛过!这样一个连自己身边的人都不关心的和尚怎么能叫慈悲为怀呢?一个对身边的人都不关心的僧人,那么他对“弱小”生灵的关心也只能是假慈悲!
众人以为,唐僧有情有义,可是,你们还记得被唐僧赶走的悟空吗?悟空为保唐僧取得真经,沿途屡次识破妖魔的奸计,而不明真相的唐僧以慈悲为名义而多次将其赶走。唐僧这么做,难道不是为了体现他的慈悲为怀吗?当悟空离开之后,唐僧被妖精捉去,八戒和沙僧无能为力,而此时的唐僧又想起了悟空,悟空念其旧情,经过千辛万苦,受到各种磨难,不辞辛劳救出师傅。此时的唐僧却连谢谢都没有说一声,却总是一副趾高气昂的样子继续我行我素。其实,悟空比唐僧有情义,一个小小的紧箍咒怎么能困住他呢?悟空不过是为了践行当初的承诺,为了心中的追求才如此,当然也有师徒之间的情感因素,所以如此一个能人才愿意委曲求全的跟着西行。
而所谓“行善”究竟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他人呢?如果是以自身利益为前提的伪善,无论以任何形式出现,也不过是人们嘴上的空谈罢了。而人们口中的高僧唐僧走了十万八千里的路程,取回的也不过是给世人看看的真经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