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传,祝融是炎帝的后裔。祝融的形象十分奇特,虽然长着一副人脸,却是兽的身体。祝融出行的时候,乘着两条大龙。他天生能够随意使用火,为常人所不能,这样祝融得到了人们的敬奉,就成为火神了。
祝融是一个很有正义感的神。据说,从前天下发生了大洪水,天帝就命令鲧到民间治水。可是,洪水如猛兽,一时很难被挡住。有一天,他听人说天界有一种息壤,可以治水。鲧看见人间民不聊生、苦不堪言,便不惜冒犯天条,在没有经过天帝同意的情况下,把息壤偷到民间,用息壤,治好了水患。这本来是大功一件,但是,由于鲧是偷了天界的息壤,引起了天帝的震怒。天帝让祝融去惩罚鲧,祝融欣然听命,把鲧逮到天界,接受了天帝的惩罚。他同时在民间扫除恶乱,为人间百姓做主,惩办那些昏聩的君王。
譬如,在商汤讨伐暴君夏桀的时候,祝融就从天界到了民间,见到商汤的大军攻打夏桀的都城,久攻不下,遂施展法力,在夏朝都城上放了几把大火,使得夏桀的军队无法守城,商汤的军队才得以攻打下夏的都城,夏桀大败,随后自杀身亡。在祝融的帮助下,商汤完成伐桀的大业,建立了商朝。
还有一则故事说,在武王伐纣的时候,祝融也前来助阵,而且还带领了其他几个神一同帮忙。祝融在武王面临各种困境的时候竭力帮助武王,使武王增强了伐纣的信心,带领军队直破纣王的都城,纣王据说是被祝融放的大火烧死的。这两个传说塑造了火神祝融伸张正义、为百姓造福的英雄形象。
到了明清时期,人们对火神的说法发生了变化:据古书上说,在华夏祖先炎帝的时候,有一个司火的官,叫做祝融,在他死后,为了歌颂他生前为民造福的德行,人们把他奉为火祖;到了尧的时代司火的火官就不是祝融了,而是一个叫阏伯的人。在高阳时代之后,阏伯在封地商丘负责管理火种,因此人们便把他看成是火官,并在他死后奉他为火神。在他的墓址商丘,修建了一个阏伯台,供人祭祀用。
后来,在阏伯台的基础上,人们建立了火神庙。由此,民间兴起了对火神的祭祀,并迅速传播开来。现今商丘之地还存在着古时候的阏伯台,每年正月初七都要烧香祭阏伯台,久而久之,这里每年的正月都会举办相当庞大的庙会。每逢庙会,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唱戏的,完杂耍的,燃花放炮的,卖各色小吃的,应有尽有。
一些手工行业,凡涉及到火的,都有祭祀火神的习惯。譬如:冶铸、铁匠、陶瓷、鞭炮等都要祭祀火神,以确保自己的行业能够兴旺发达。火神在民间备受尊敬,人们祭祀火神,祈望火神能在人间继续除暴安良,为民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