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极为本分,做什么都规规矩矩,穿得也很朴素,一看就是一个不繁华的人。
同学读书很用功,所以成绩也很好。初中毕业时,他以全县第一的好成绩考入了我们学校,与我同班,相比之下,我甚是惭愧。同学不爱讲话,没人与他答茬时便一个人做题。看书。抑或思考,总是一个人静悄悄的,不引人注意。如不是每次考试发成绩时老师对他的点名表扬,全班的人可能都不会注意到他。他就是这样一个安静的人。
虽然同学不喜欢热闹,但对我却极为热情,我是一个爱热闹又爱冷静的人。不知怎的,他竟喜欢与我聊天,聊一些学习上。生活上的问题,有时也会谈到国家。社会。甚至于人生。同学说他的人生目标很简单,只四个字:阐释世界。我一听,开始觉得好笑,但看到同学那严肃的表情,便不由得忍住了。同学独自闷了一会儿后,突然问我:你呢?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你总该有自己的打算的啊!我。我的人生目标和你一样,也是四个字‘改变世界’。我答到。同学一听,又一个人想了一会儿,说到:你的人生目标和我的差不多,本质上应该是一样的。我说:才不呢,你的是‘阐释世界’,我的是‘改变世界’,一个静,一个动,差很远的哦!他抿了抿嘴,又叹了口气,说:也对,不过都是关于这个世界的,是吧!是,我笑着答到。
高中的生活真的过得很快,就象天上云儿一样,总是飘得很快,变得很快,这不,眨眼就到了期末。听说下期年级要分科,你读文科还是理科啊?一天中午在教室里我问同学。他想了想,读理科吧。我也是哦。真的吗?希望我们还分在同一个班。是呀。紧张的期末考试终于还是如期而至,考完了试我们就放了假。等到开学回校一看,同学进了理科班中最好的那个,而我却以几分之差进了一个少差的班级,虽然结果在考试之前我已料到,但真的看到,心中还是不免有些遗憾。同学说:没关系,‘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临’。我也笑道:是呀,可‘无为在歧路,你我共沾襟’啊!同学也笑了。就这样,我和他分别进入了两个不同的班级。由于教室相隔太远,所以和同学便不能常常看见了。一次上体育课,偶然看见了同学,他也看见了我,他便和高兴地跑过来,问我:还好吗?还好,你呢?还好,还好。于是我俩又象以前一样,沿着操场边走边聊。
近来随着月考的临近,在为自己焦急的时候,我不禁也替同学担心起来。虽说他的成绩很棒,但毕竟他的班上强手如林,况且还有我们这一大堆不是威胁的威胁。想到这里,我又想起同学那朴实的脸庞,敦厚的背影,走路一步一步很塌实的样子,同学他不善言谈,也不喜与人交际,我真的很替他担心,同学,你要加油才好!
后来了解到同学的家境不是很好,但他却表现出了这样一种坚韧不跋的品格,塌实,沉稳,善良……我真心的希望同学以后能够更开朗一些,活泼一些,将来能如他所愿,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