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青春1观后感
歌舞青春》里,身为篮球天才的男孩Troy并没有排斥众人的期望,也没有放下追求的梦想,成为一个快乐自信的人。Gabriella的智力超群,她将学习和兴趣很好地兼顾,为她有别人给予的鼓励和信赖。Troy有了朋友的支持和父亲的理解,从一个除篮球之外闭口不谈的男孩变成一个热情合群的人。他们用音乐表达自己的想法。
最健康,最准确表现青少年精神面貌
《歌舞青春》里,虽然也有矛盾和烦恼,但多数时候是充满活力、单纯、欢乐的,而用歌舞形式刚好最准确将这种青春期旺盛的精力散发出来,并能强烈感染周围每个人,一同为青春疯狂。从这种好处来说,我认为《歌舞青春》系列是最健康,最准确表现出青少年应有的精神面貌的,个性适合给孩子们正面教育的老师、家长们推荐。那里的高中生不仅仅多才多艺,学习成绩也十分优异,心地善良作风正派,几乎无可挑剔,看不到有人喝醉,有人吸烟,有人逃学,有人作弊……早恋最多只是接一下吻嘛,何况在美国高中生谈恋爱并非有伤大雅,相反纯洁健康的感情一向是儿童影片中的主题之一,而且这种感情还必须会向公主与王子那般完美和永久。《歌舞青春》系列始终都持续着迪士尼的童话色彩和作风,本集中体现更明显,男女主人公之前在歌舞、体育等课外活动上表现已经很突出了,始终是舞台上的焦点,如今还双双被知名大学录取,比翼飞向阳光加州继续他们的感情和完美未来……我就纳闷,课外活动这么多,还得谈恋爱,怎样还有时间学习考高分呢必须有很多观众看后会和俺一样产生心理阴影,检讨是不是自己的基因不好。而爸爸妈妈们则会在出影院后嘀咕:“怎样我就生不出这么优秀的娃呢!”
理想化的青春
是的,迪士尼的童话虽然完美,但往往太理想化,《歌舞青春》系列一向都在为年轻人塑造过于完美的主人公和只有童话里才会发生的故事。影片中我们很少看到这些孩子努力的过程,却只看到他们呈现出的精彩成果,那万一我没生成Troy那么完美,要怎样做自己童话里的主角呢在高中里,有多少男生能够像Troy那样优秀有多少能够像Gabriella那么幸运有多少能够像Sharpay那样有钱又有多少高中生能够有如此丰富多彩的高中生活相反,俺的高中生活与之相差千里,没有篮球比赛上的帅哥,也没有精彩的歌舞秀表演,更没有令人兴奋的毕业舞会,有的只是无穷无尽的考试,男女生们都背着大书包带着大眼镜穿着大校服,眼中只有两个字“高考”。而毕业时,似乎也没有让每个人都开心得欢呼雀跃。也许美国的学生们看本片会因为接近生活而更有亲近感,但是对于俺这类完全来自“另一个世界”的人来说,这跟看发生在童话仙境里的故事没啥区别,只有流口水加嫉妒的份。正因此,看多了此类理想化的青春片后,长大后发现现实满不是如此的人们开始憎恨此种类型的作品,反倒是更推崇那些表现不优秀、不显眼、不成功、不合群普通或另类孩子的故事。
对于美国孩子们,舞会是极其重要的人生经历,能不能找到舞伴前往,穿什么衣服,做什么车子去,是否能成为舞王舞后等都是让人“烦恼”的青春大事件。舞会情节也是呈现小青年感情故事的最好方式。《歌舞青春》也因为增加了毕业舞会情节,显得比前两集更有吸引力。只但是,我很喜欢本片对舞会的处理方式,一反舞会作为结尾或传统舞会上男女主角被评为舞王舞后的老路,本片让舞会变成了舞台演出资料,而真正的舞会却被“跳过”,作为男女主人公之间“曲折”感情的关键挑战,最终男主人公Troy的明智做法定能让各位女观众再次为之倾倒。舞会对于真正相爱的人来说只是一个形式,最重要不是穿什么,在哪里举办,重要的是与谁共舞。同时,这部分场景也告诉男生们,女孩子有时候“说分手”或表态拒绝,并不必须是她们的本意,言外之意其实是要考验你是否愿意进一步证明你的爱有多强烈和坚强。所以作为男生,至少能够从此处学习到一点,当女方转过身要放下时,你要做的不是也放下转身,而是追上去。很多感情都因为你的“不识相”放下而终止,很多感情也因为你的“没有放下”而开始。
看了这部影片,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凡事不要被局部影响而导致自己无法在竞争中真正快乐,只有勇于应对,才能得到自己期望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