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其实我在心里,一直想给你写点什么,但却自惭形秽,无言可表。
难得今天有此契机,想以这种特殊形式,以我失败的人生体验给你的成长补充点正能量,希望可以为你将来的人生避开少许弯路。
请多读书,丰富阅历
孩子,我在你们这个年龄时,学习成绩特别差,自认为读书没什么用,总觉得书是给别人读的,读书好与不好结果都一样。
如今,工作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才真正领悟:书到用时方恨少,后悔莫及。
如果当初能好好读书,我的生活状态和工作环境肯定不一样!
身边曾经用心读书的同学,大都自主创业当老板了,也有人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出谋划策,运筹帷幄;
那些没认真读书的同学,正如我一样起早贪黑送着货,好多如今顶着烈日汗流浃背搬着砖,月薪却少得可怜,省吃俭用入不敷出。
事实证明:
世上永远没有后悔药,失败的人都是因为曾经的不用心不努力,时间永远只会偏爱有准备的人。
孩子,还好你比我强,比我优秀,还有更多的时间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孩子,今天多读的书,就是明天翱翔的翅膀。今天多学一点知识,明天就少说一句求人的话。
孩子,多读书会让你有更多的选择权和决策权,在日后的工作、生活、爱情、婚姻中都会有帮助,你的气质、修养、一言一行都能淋漓尽致地体现出你的不凡。
多读书不仅能改变生活,实现人生价值,还能让你成为一个有内涵有故事的人。
即使,在茫茫人海中最后只是普通平凡的一人,但现在多读的书都会为你今后的人生增添乐趣,开阔眼界,强大内心,让你变得更富有,和别人不一样。
如果想赢,先学会输
这世上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更没有一蹴而就,只有厚积薄发,天道酬勤。如果想赢,首先请学会输。
输得起,才会赢。赢一时,未必次次可赢;输一次,未必次次不赢。
赢了,不要沾沾自喜、恃才傲物;输了,不要忘自菲薄、一蹶不振。
输不失志,赢不失态,输赢皆是人生常态,如果把输赢看得太重就会很累,要学会轻装上阵,跌倒了必须勇敢地站起来,微笑面对,从头再来。
孩子,千万别抱怨生活和他人,自己的苦自己吃,自己的痛自己忍,所有的路都要你自己来走。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那些成功、赢得漂亮的人,私底下都付出了高于常人百倍努力与艰辛,只有用汗水与血泪才能浇出成功之果。
保持善良,别忘锋芒
孩子,善良是一种与生俱来、潜移默化的言行。
首先,你要学会礼貌待人,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
其次,你要学会微笑,学会倾听,学会赞扬。
良言一句三春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要热情友好待人,但别逢人就将伤疤揭开,因为你根本就不知道别人给你撒的是盐还是药;
要学会有效沟通,但别用言语伤人,千万别掺与到他人的纠纷和冲突中;要有是非观,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心里必须要有分寸。
这个社会的确有些许不公和黑暗,但是只要你怀有一颗善良的心,生活处处皆有美好的风景。
孩子,善良没错,但在你保持善良时请别忘了带点锋芒。
冷静,但不冷漠;坚定,但不坚硬。
学会接纳,点亮别人
人之不同,千姿百态。
我始终相,任何一个人,如果看起来他比不上你,但他总有一个方面比你强,更何况比你更强的人。
一个人,他在排斥很多人或事的同时,也一定把他自己局限住了。
多看别人的优点,多看自己的缺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人类的智慧已经将无数领域推到了一个极高的境界,如果你要在这个基础上向更高更远的彼岸进发,要靠的不是你一个人,而是“团队”,而这个“团队”的概念是非常宽泛的,相信你能理解。
希望你以后能永远做个点亮别人的“太阳”,而不是被人点亮的“蜡烛”。
懂得感恩,乐于助人
感恩是我们生活中最难且需一生坚持的修行。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每天都在享受着来自各方面的“恩赐”,心中有多少感恩,生活中就有多少快乐;生活中有多少怨气,心中就有多少痛苦。
平凡的日子,少不了父母的养育之恩、良师的培育之恩、同学的关心之情、朋友的援手之情……
孩子,当你还没有能力去感恩时,请牢记别人的点滴之恩;
当你有能力回馈时,勿忘初心,去帮助更多的人。
也许只是一次扶老人过马路,一次公交车上让坐,一次帮父母洗碗扫地……
从今天开始,请用行动来温暖身边的人。
利益看淡,多交朋友
俗话说:跟着苍蝇找到厕所,跟着蜜蜂找到花朵。
现实生活中,你和谁在一起很重要,甚至能改变成长轨迹,决定你的人生成败。
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
和勤奋的人在一起,就不会懒惰;和积极的人在一起,就不会消沉。
孩子,请积极主动向成绩好的同学、优秀的人靠拢,与智者同行,与高人为伍,向他们学习,和他们做朋友,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完善充实自己。
看不到太阳,是因为身处黑暗中,要想发光发热,就要迈开双腿去追赶太阳。
一个人相信什么,他未来的人生就会靠近什么。
我愿你的自豪,都来自于你的努力。
孩子,你要有一颗豁达胸怀,学会淡定从容。
得失利益要学会看淡,想要的努力去争取,不是你的别起贪念。
心中可以有傲骨,但不可有傲气。
诚实守信,坚持原则
古人说:欲当大任,须是笃实。
凡成大事大业者,皆恪守诚信和道义。
孩子,请记住:做人做事,必须诚实守信。
借了同学的文具和东西一定要还,答应别人的事要信守承诺,及时兑现,无法完成时要主动向别人解释说明情况。
千万别和同学攀比,养成不良嗜好,抽烟喝酒进网吧玩游戏;积极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学会原谅包容他人的缺点和不完美。
如果经不起诱惑做了不该做的事,就要受到惩罚,承担应有的责任。可以犯错,但要及时改正,千万别屡教不改。
孩子,自律是一个人深到骨子里的潜移默化。如果你连自己说的话做的事都控制不了,如何把握人生,主宰自己的命运呢?
孩子,阳光总在风雨后,成功总在努力后。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你亲自去尝试。
今天努力一点,远比将来低头求人、悔不当初强一百倍。什么样的生活和人生,都是你自己的,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和资格来强加于你。
孩子,我没什么可以给予你,唯有希望你能正直、勇敢、独立。
期待将来有一天你能亲口告诉我:你都做到了。
孩子,不管世界怎么变化,你的人生路还很长,请牢记四句话,并身体力行:
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孩子,最后真心的祝愿:健康、快乐,做独一无二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