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写给给落榜的孩子的一封信
落榜孩子的一封(一)
亲爱的孩子:
今天得知你考试失利的消息,我难过得说不出话。虽然这是我预料到的事实,但总在最终消息出来前,抱有一丝卑微的希望。当这个希望被网上的录取名单击得粉碎的时候,望着你纯净的眼睛,我惭愧得好像自己是那个没有通过考试的人。
我亲爱的孩子,你是那么努力和懂事。几个月来的练习是你并不乐意干的事,但每次看看我们的表情,你总是善解人意地练了一遍又一遍,其实是为了迁就我们这些成年人的虚荣心。我们给你加压,要求你背各种各样无聊的答案,假笑,注意礼貌,其实我们要求你做的事其实是为了给弥补我们未能给你的条件——和本埠市民的孩子一样,上一所普通的小学。本篇文章来自资料管理下载。你无奈,你在一个城市新移民家庭里出生,你和祖父母在偏远的城市一角生活,习惯各种不便。你从小在各种各样的方言环境里成长起来,你在众多方言里固执地坚持自己的普通话。你一早习惯了在几个不同的城市生活,和几地的孩子打成一片。在我看起来,你已经足够努力和足够聪明,你的善良和礼貌是我这六年来最大的骄傲。可是,这些东西在考试面前似乎一文不值、全无用处。
临睡前你望着我,轻声说,妈妈,我很喜欢昨天的那个小学,好多好多树呀……我不知道怎么回答。给你吹干头发后,我告诉你说,因为学校名额有限,所以你可能不能在那个学校里读书了。你眼睛里的光暗了暗,之后微笑着说,那好呀,我可以继续和XXX做同学了。但在我要转身走开时,你轻轻说:妈妈,我有一点点难过,是我没有别的孩子优秀吧?
亲爱的孩子,你让我怎么回答你呢?其实我对你的要求并不高,我只想让你健康、快乐,和别的孩子一样。但是现在,我为你提供的又能是怎么样的生活呢?我又怎么能把我自己的无力推卸到你的身上呢?
亲爱的孩子,希望你今天晚上有一个愉快的好梦。不管在别人眼里你是什么样的孩子,你在我眼里、手里、心里,是最美丽最优秀的珍珠。
给落榜孩子的一封信(二)
亲爱的儿子:
在得知落榜的消息之后,你整天把自己锁在家里,一声不吭,只吃饭的时候才出来,不再像以往那样,出去和同学玩了。以前你喜欢踢足球,现在也不踢了。以前你喜欢玩网络游戏,现在也不玩了。除了拿几本漫画书聊以消磨时光外,你就是睡觉。儿子,我和你妈都很担心你,不要再这样下去了。
我知道,对你来说,上大学一直是你的梦想,你希望有一个远大的前程。你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也许是命运的捉弄,你还是失败了。我不知道,平时勤奋好学、成绩很好的你,怎么就在高考时走了麦城?也难怪,高考前那几天你病了,吃不下饭,只能勉强喝点水,脸色蜡黄,四肢发软,浑身无力。我告诉你,是中暑了,其实那是宽慰你的,虽然那几天出现高温天气,很容易中暑。但是,我看得出,你并不是中暑,完全是因为心理压力过大所致。你太看重高考,太在乎这次成功,以至于太害怕失败。最终,你带着病走进了考场,结果可想而知。
儿子,你应该在乎人生的每次拼搏,但是不能拼命。因为每一次冲锋都不是终点,而只是一个据点,占领之后,还得走向远方,继续奋战。所以,对于每一次拼搏,都不能押太多的赌注。这样,纵使失败了,还有重新再来的机会,还有转败为胜的可能。本篇文章来自资料管理下载。纵使今年落榜了,你还有明年、后年,还有很多次机会。你说你不能等了,光阴似箭。但是,你还年轻,还可以有很多种选择。纵使不复读,你照样可以选择职业院校什么的继续深造,说不定比你在大学里学到的东西会更多。
另外,大学的知识偏重于理论,而职业院校更注重技术和实际操作。现在,社会上缺的就是技术好的工人,而不是空有理论的知识分子。你说你对上学已经厌恶,不想再上学了。那么,不妨先接触一下社会,工作一段时间,接受社会的锻炼。其实,社会也是一所大学,它能教会你怎样做人,怎么做事,怎么生存,怎么活得更好。这个大学会教会你许多更真实、更深刻的东西。还有,学习是一个终身的过程,"活到老,学到老",不在学校,也是要学习的,学会知识和技能,学着长大,学会一切要学的东西。
儿子,虽然你落榜了,但不要失去面对生活的勇气,对成功的渴望。生活的路还很远很漫长,你要坚强地走、心无旁骛地走。不是所有的成功人士都上过大学,没有上过大学但成功的人的例子有很多。他们从来就没有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对胜利的信念,包括高考失利。
儿子,抽空的时候安慰一下你妈。也许,你还没注意到,从你高考前的几个月开始,你妈就整夜整夜睡不好觉。你生病了,你妈心急如焚。尤其在你落榜之后,你妈暗地里哭了不知多少回,往往给我们做好饭,自己却吃不下。
儿子,你知道吗?一个男人长大的标志,是他愿意去承担一份责任,不仅是对自己,还有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我相信,你会从阴霾中站起,去寻找那片属于自己的蓝天的。爸爸为你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