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始终觉得,清明是春天里最美的时节。
我对清明有一种说不出的情结,用雷军先生的话说就是“我所有的向往”。清明便可以寄托我对春天所有的向往。清明节来了,仿佛我全身的感官都为它而打开,每一次呼吸,每一次听觉,每一次触摸,我都感受到它在身旁气清景明的存在。清明不仅仅是一个节气或者节日,它凝结了复杂的思绪和深情的怀念。
清明,理应归来。
每到清明节我们对已故亲人的怀念便油然而生,不管我们身处何地,都会想着回到故乡来,跟着家人一起去扫墓。一种强烈的声音呼唤心灵回到生命开始的地方。这种声音就是乡愁。清明节我们倍感思念的其实是活着的亲人。
当我再次回到老家,看到熟悉的村庄,熟悉的小路,熟悉的树木,熟悉的人,我心情复杂。“你回来啦,进来坐,哎呀,看到你回来很开心,工作肯定很苦,你又瘦了!”路边住的奶奶热情邀我进屋坐会儿。奶奶见证了我从小孩到成人,她是典型的30后,一生经历国共对峙、抗日、内战、大跃进、文革等历史时期。小时候,日本鬼子就从她身边路过。她讲的话充满哲理,我多少受过她说过的话的影响,比如:“黑夜不用怕,因为总会天明”!她经历了很多苦,受了很多委屈,一位80岁的老人面对现实的残酷,我感受到她内心的无奈和无力。“我也是能见你一次算一次了,这个年纪不知道哪天就不在了……”她的话里透着不舍。“只希望把他带那么大,也能看到他结婚生子,虽然没有房子,但不是所有的女孩都要房子才结婚的吧。”她总是不停担心她的孙子,总是落泪。我更希望他的孙子能回来好好跟奶奶聊聊天,聊聊就好。
真正的孤独不是一人独处,而是你的励志故事找不到谁来诉说。你以前的落魄穷苦有人见证,你现在的扬眉吐气无人欣赏;你曾经被人骂作永无出头的落水狗,如今你是富甲一方的马老板;你曾经是毫不起眼的村姑,如今你是威震商界的董小姐。如果你的亲人早已不在人世间,你又能找谁倾诉你的奋斗辉煌,找谁分享你的功成名就。趁老人们还在,多多回到故乡来。
清明,理应春耕。
当我又一次站在老屋前凝望远方,曾经的清明农忙景象历历在目。清明时节本来是春耕的大好时候,你追我赶的犁地、耙田、播种。全村人一起种田的景象一去不复返了,剩下六七十岁的老人还在坚持最初的劳动。我父亲年近六十,因为一场变故身体伤残,勉强守着自己一点田地。几个大伯种着灌水方便的几丘田,灌溉不便的都荒芜了。种田的人会越来越少,会种也只种一季水稻,我在想如果父母辈不再种田,田又由谁来种。不见以往牛耕纵横满,只剩两三斗笠放田埂。
我的童年已经跟忙碌的春耕融为一体,我的青春也画满了父母农耕的图画,我难以割舍这深深的春耕情结。在初三逼近中考的日子,我坐在数学老师办公室补课,当我绞尽了脑汁还是解不出一道数学题的时候,我几乎要崩溃了,我想放弃数学了。窗外农夫一声赶牛犁地的呵斥声转移了我的视线,我看着窗外的农夫一行一行的翻土,之后的日子我又默默看着他们一行一行的插秧,绿绿的秧苗让我感觉到了希望。生活不会因为解不出一道数学题而山穷水尽,我应该像农夫一样在春天里播散希望,不管未来如何,不要放弃眼前的努力。
我不想看到所有的农田都长满了荒草,我不想看到忙碌的景象变得一片死寂。可我注定已经背叛了这一切,就像童年和青春早已远去。清明时节雨纷纷,何时一起来春耕!
清明,是一种情怀
老家的清明才叫清明,城市里难以感受到这种情感。只有在老家,你看到眼前的山,眼前的土地,眼前的小溪,眼前的人。你会莫名的感伤,也会坦然欣慰不再伪装。
我们悼念逝去的亲人,不必要悲伤,他们在另一个世界也不想你难过。珍惜活着的亲人,无论他们健康或者疾病,无论他们跟你闹过何种不愉快,跟他们一起去踏青吧,一起边走边聊,一起在墓碑前告诉已故的亲人你们生活美满如初。
清明凝聚了春天的美,它匆匆而来匆忙而去,我还没有欣赏够它的美,春天早已过去,只能等待来年。有人忌讳清明,觉得它离死亡非常近,它是死人的节日。我觉得清明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亲情易失,生命珍贵,我们会倍加珍惜眼前的生活。对死亡理解的足够深刻,才能对生命领悟更加透彻,这应该是清明带给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哲学。
假期短暂,我在老家住了一晚又要离开。我把用蛇皮袋装好的春笋放在推车上,让我弟弟帮我推到大马路上去。春笋很重,我又空不出手来帮忙,我爸急忙说让他来推车。没有变故之前,父亲经常骂我,我总觉得他不关心我。这次我匆忙离开,他心里舍不得,总说:“那么快就走,要多回家来。”我到底不忍心让父亲推车子。当我跟弟弟下了家门口那个长长的山坡时,我回头看到父亲依然站在门口看着我们,虽然下着雨,他的衣服慢慢被雨淋湿。
“赶紧回去呀,下雨了,你不怕雨淋湿衣服吗,你回去吧!”我大声喊,怕雨声大他听不到。
“这点雨不怕,这个雨怕什么!”他微微转身,并没有回去,直到我山路转弯再也看不到他。
这个送别的情景足以让我铭记,让我感动,是今年清明给我最大的礼物!人生难得几次内心酣畅淋漓。
不要忘了回到老家,不要忘了童年的美好,不要忘了家中年迈的父母和老人,不要忘了故乡的草木小溪朵朵白云。每年的清明时节不要忘了怀念那一份情,珍惜那一份情。
人生不仅有苟且,还有诗意的生活和远方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