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逢周末。傍晚,聚友驾车,去一个充满神奇传说的地方。
铅灰色云层低得似乎就盖在了头顶,天色阴晦暗淡,郁闷得让人透不过气来,无论是驾车的,还是乘坐的,人人心头都感觉到了沉甸甸的压抑。
将遭遇夏季来临前难得一见的暴雨。天气预报又说,明天太阳。是真是假,准与不准,信与不信,这些都不重要,我们依然按期出行。
一道闪电照亮了黑沉沉的天地,云层被突降的闪电撕裂一道长长的缺口,倏忽,似水库闯开了大闸,在云层中积攒已久的雨水铺天盖地,倾泻而下,瓢泼如盆。
狂妄的风携着黄豆大小的雨滴迎面扑来,拍打着大地万物,拍打着车体车窗,车上的人都仿佛被拍打得睁不开眼睛。
一声接着一声,霹雳自高天降落,震人灵魄,一个又是一个,炸雷临头顶轰鸣,撼人心魂。车辆摇晃罢动,给人感觉已根本承受不住暴雨的冲击洗礼,却倔强地张大双眸,低着头,躬着身,在风雨中异常艰难地一点一点向前。
车灯发射出如剑光芒,剌透前方混沌,道路不再蒙胧。
暴风骤雨忽然就那么歇止,在不经意间移位换形。
来到一处小山边缘,车辆沿山边新修不久的油路上行,直至高耸的坝堤。倾刻,我们心胸豁然开朗,一湖绿水尽收眼底,环湖路向远方蜿蜒。
山谷中弥漫的云烟水雾,在很短的时间内便被山风吹散,延绵不绝的群山终于显现出它的本来面目。
到了,此行的目的地。
稍作修整,我们随主人引领就餐。
从后山采摘的野厥,从竹林挖出的嫩笋;从田头抓的黄鳝泥鳅,从湖尾捞的细鱼小虾;自养的鸡,自喂的鸭;自做的干菜,自作的青蔬;自酿的谷酒,自打的豆花……摆出满满一桌自产佳肴。一半是大自然的清香,一半是黑土地的芬芳。我不忍举箸,你欲滴馋涎。
不住露营基地,夜宿寻常农家,只为咀嚼一番别样的自然滋味,那种禅味感触,愉悦爽心。
夜幕苍茫。地坪中,我们,你坐以竹杆制作的竹凳,我靠用幼松做成的木椅,望星月,窥波粼,观山影;听林涛,闻竹音,聆虫鸣。
山野是如此的宁静沉寂,暮春的夜晚仍有凉意袭人。
夜色仿佛从树梢间的蛛网下滑落,悄悄然,就主宰了整个世界。
峭壁悬崖已经看不分明,入目处都是黑魆魆的峰峦轮廓。数点孤星在犬齿一样的山巅闪烁。一轮薄冰一样的月亮,无声无息地从远方的峰峦旁缓缓升起。
明月当空,夜色正浓,皎洁的圆月用清晖笼罩庭院。室内橘黄的光芒透过门窗缝隙投射到外面,一条条,一片片,和银白的月色融合,分不清哪是灯火,哪是月光。
轻风,明月,静野,清幽,好一处人间仙境。
墨色的竹叶在头顶轻轻摇动,筛出无数斑驳的月影,如点点碎银。依稀仿佛,是谁在抚丝拨弦,琴声铮铮,有如涌泉流水,又似明月清风。
在我的脑海中,一幅旖旎影像慢慢地清晰呈现。白衣拂动,轻舞悠扬,一位裙袂飘飘的丽人,纤纤玉手拨动七弦神琴,盈盈飞往月亮中的广寒宫。
我想,如此动人天籁,此时,是否有几只神莺歪着小脑袋,迷醉琴旁?悠悠琴音飘荡四野,像风一样的呢喃,又有水一般的灵动,让人在不知不觉间心境平和恬淡,神安魂宁。
夜空,明月高悬,几颗疏星在离她远远的地方顽皮地眨动眼睛。
曲终人未散,万物却更显静寂,久久,久久……
乌云已经彻底散去,明日,会是一个朗朗晴天。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人儿有寄托。
我们去爬山,去呼吸城市里找不到的清新空气,净肺涤尘。
东方现出一片柔和的浅紫色和鱼肚白,青白色的曙光和淡淡的晨雾交融,喧染开山山水水,夜色悄然消融于晨曦之中。
黎明来临,天空中有一只鹰在盘旋,却始终没有降下来,当朝阳金色的光芒冲破晨霭的刹那,鹰终于彻底放弃了下落的打算,迎着朝阳的方向飞去,越升越高,越飞越远,在天际处化成一个黑色渐淡的小点……
苍翠的林竹依山势铺展去,参差不齐的山峦仿佛蒙上了一条绿色的披肩。
山路崎岖,前方的道路突然变得狭窄,已经无法容纳两人并肩而行,攀登者不得不依次通过,脚下或是溪水欢歌,或是沟壑渊涧,低头望去,云遮雾罩深不见底。
山风吹来,云雾聚拢在我们的周围,将这条曲折陡峭的山路遮掩得断断续续,即便是距离很近,前方同伴的轮廓也变得朦胧。
慢慢爬,缓缓行,流流汗,疏疏筋,一路赏玩,一路舒心。树木葱茏,竹海婆娑;莺飞草长,山花烂漫;瀑布湍急,山溪潺潺;昨日三国,驿道存今;棋盘石刻,楚汉分衡;响鼓沉潭,震耳欲聋;一线钻天,柳暗花明;楠木千年,挡雨遮风。
还不到漂流的季节,爬了山,赏了景,我们再去游湖。
环湖皆山。举目眺望,群山连绵起伏,山形不伟岸不奇绝,更无突兀险峰,圆圆润润,柔柔和和,娇媚婀娜。山上奇花异草,常年不谢;山间树青竹翠,左绕右环;山顶白云浮玉,光摇烟霞。真可谓受尽天地灵气,吸尽日月精华,美不胜收,让人由衷赞叹。
十里走廊,林蔽竹掩,寒暑难侵。
山在湖里,湖在山中,璧合珠联。
湖畔游人如织,有的特立独行,有的三五成群;湖面平整如镜,在午后的阳光照射下,黛碧如锦。一排排游船在湖心游弋,欢声笑语荡漾水云之间。
不时有鸥鹭从栖息的树枝间,从觅食的湖面上,飞起降落,舒展白色的羽翼,在春日温润的天空中,或似离弦利箭,迅捷划出一道道靓丽眩目的银色弧线,或如天外飞仙,连续完成一串串优雅曼妙的高难转体。
高天倒影入湖,鱼儿在白云里穿行,鸟儿在碧水中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