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我们进行了语文7、8单元考试,当我知道成绩的时候,我傻眼了,为什么我只考了98+10分呢,直到发了卷子,我才知道答案。我看了看我的卷子,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了两个鲜红的问号,我才如梦方醒,我真是粗心,失去了宝贵的2分,并且都是不应该错的,第一个扣分是“练习”一词的书写,因开始写得不太漂亮,用橡皮擦又未完全擦尽引起“练”字的最后一点成了两点;第二个扣分是画“蓝天白云”,我将“白云”四周用水彩笔涂得太宽了,“蓝天白云”成了蓝天中的“堰塞湖”,呵呵!真搞笑哈!
我感到真后悔,但是我却深深地知道,这个世界上唯一没有卖的就是后悔药,经过了这次教训,我一定要改掉粗心大意的这个坏毛病,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而且还要了解更多的知识,这样才能防止错误的发生。我想,今后在学习上要特别注意以下三点:
1、首先克服粗心的毛病,要重视我要做的事。对于一些自己认为不重要的事,也许不会认真去对待它,粗心大意也就因此产生()。比如说在做作业的时候,认为写错字是小事一桩,只要自己会写就行了,所以经常就会因为粗心而写错字。又如在做计算题目时,认为计算题难度不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所以就会产生把“加号”看成“减号”的现象等等。如果长期这样,粗心大意的坏习惯一旦形成,在写作业或考试的时候,就容易因为这种不良的习惯而导致不该出错的地方出错,影响成绩。所以我要重视“粗心”带来的危害,将其迅速改正。
2、养成认真检查的习惯。当我完成一件任务后,要认真检查一下我所做的事,有没有因为粗心而导致的错误,这样,那些因为粗心而导致的错误就会被纠正。比如说做完作业后或答完试卷以后,认真检查一下有没有错别字,核对有没有抄错或写错数字。上学之前检查一下上课要用的书本有没有带齐,考试之前检查一下考试要用的纸笔等等。
3、以良好的心态参加考试。首先,考试前要做好心理调节,以轻松平静的心情对待考试。不要自己给自己施以过高的压力,要正确对待考试的分数和名次,不要把任何一次考试都同自己的前途联系;其次要认真系统复习,不打无准备之仗,复习充分,信心就足,考试时就不易过分紧张。第三要训练自信心,自信心不足是考试紧张的重要原因,因此,不要视考场为畏途,要有必胜的信心。第四要注意在考试前劳逸结合,不要临考磨qiāng。
经过我的努力,我深信在今后的学习和考试就能向着我的目标一步一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