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所以伟大,因为它磨砺自身,让生命化作光彩夺目的珍珠;雄鹰所以坚韧,因为它完善自我,用断指之痛赢得重生;人生所以精彩,因为我们懂得反省自我,完善自身。
反省自我,方能成就自身。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古人注重反省自我,在反省中不断进步。试想庞涓倘能反省自我,完善自身而不是采用卑劣手段损人利己又怎会落得如此悲惨的下场?试想秦始皇倘能听信忠臣反省自我,又怎会让伟大的功绩二世而亡空留悲叹?试想唐太宗倘若不听从魏征的劝谏不断反省自我,又怎会有“贞观之治”的美名流传?古老的誓言传达出古人的智慧,古人的成败彰显出反省自我的珍贵。当别人拥有成功而自己只能在失败的阴影中徘徊之时,不要怨天尤人,反省自我,完善自身才是走出失败的不二法门。反省自我,完善自身,在反省中进步,在完善中成就自我。
反省自我方显人生智慧。
卢梭曾说:“反省是人类理性最杰出的创造。”伟大的雕塑大师罗丹每次完成一件作品都要反复琢磨,他常将作品放于人前,听人们对自己作品的评论,然后反省自我,不断地对作品加以修饰完善,作品完善的过程也是他自身艺术修养不断提高的过程。反省自我是一种人生智慧,是一种提升自我的智慧。不要去埋怨外界的环境,不要去埋怨外界对自己的否定批判,完善自我才是我们应当选择的道路,拥有了它,你便拥有了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
反省自我方能铸就辉煌。
古老的中国走过了五千年的光辉历程,今日的中国在世界的舞台之上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是一次次失败中的反省,让伟大的中华民族自豪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一次次反省后的勃发,让伟大的中华民族走向复兴。没有xx战争后国人的自我反省,不会有近代中国人民的奋起抗争;没有文革之后共产党人的反省,不会有今日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日益强盛的中国。是反省,赋予了中华民族不断走向兴盛的动力;是完善,铸就了今日中国的辉煌。倘若中国只是在怨天尤人而不去谋求自身的进一步完善,只是在埋怨西方不公正的待遇,而不去发愤图强,或许就不会有今日辉煌的中国。反省自我,完善自身,铸就辉煌。
反省自我,完善自身,让我们拥有珍珠般夺目的光彩,雄鹰般坚韧的品质,让我们的人生更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