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只蝴蝶的前身都曾是一只毛毛虫,它们用丝将自己的身体裹紧,将自己变成一只不起眼的茧。经历过痛苦的挣扎之后,破茧而出的,却是一只美丽的蝴蝶。
——题记
织茧
接近放学了,当班主任老师在黑板上轻轻写下"下周军训″的字样时,我们全班都沸腾了。就连那些上一秒还在看书的学习分子们也开始骚动。我一只手抵住下巴,向四周一看:哇,所有男生全部疯掉,所有女生全部瘫掉。同桌悄悄问我:"你怎么一点反应都没有?"我眯起眼睛:“得了吧,你真觉得外面这云彩能晒死人?"不等她回答,我就拎起书包走人了。我倒要看看,这军训究竟是怎么个情况。
当一脸严肃的教官迈着正步跨进教室时,屋里还是油锅。我清楚地看到,教官的眼睛里冒出了一丝火花:"安静!″我们放下所有的作业和心思照做了。一切都归于平静,教官转身出了教室。油锅瞬间再次沸腾,有几个男生甚至在小声讨论怎么损教官一下。我扬起脸,正准备打个哈欠,忽然看到门口闪出一张冷冰冰的脸来……
"这就是你们班的作风吗?"
也就是那时候,我们才一个个乖乖地套上军装,被勒令到楼下站军姿……
抽丝
揉揉酸痛的小腿,我还是死撑着说:"这没什么的……"而同桌累得倒头就睡。我掐了她一把:"喂!别睡了教官在窗外看着呢!″某人这才摇摇晃晃地直起身子。
这时,楼下忽然传出急促的集合哨声。班里立刻响起阵阵低沉的抱怨声:"刚站完军姿,怎么又来了?″可我们不敢怠慢,还是迅速地往楼下冲去。在集合场地,我一抬头,天啊,上午还冻得我直打喷嚏,现在这么大个太阳就又晃天上了?太欺负人了……站在队伍里,我还在打着喷嚏。军帽实在太大,打个喷嚏就把它震得脱落下来。我不得不伸出手扶正帽子。
"谁在动?"教官的目光明显是投向我的,"如果还有人乱动,全体加罚十分钟!"
这一声怒吼唬得我连腮帮子都不敢鼓了。
头顶的大太阳晃得眼疼,我真巴不得自己能晕倒。可头脑清醒的很,膝盖一阵阵地疼,脚踝要撕裂一般……
老天爷都想象不出来,教官让我们坐下时,我们都兴奋成什么样子了。你想想,1000多名曾经的“洁癖”患者全部"义无反顾"地一屁股坐在水泥地上时,啧啧啧,那场面该有多壮观……
羽化
嘶——当我们在跑步时我一不小心被同学绊倒的时候,我的身体本能地向后倾,可一点作用都没有,我仍是重重地趴在了前方布满沙子的地上。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喂喂我掉队了啊等等我哎!然后就想要极速地站起来。当我双手撑地想爬起来时,才感觉到手掌传来的剧烈灼痛感,之后有液体不由自主地扑簌扑簌落了一脸。我忙抬臂揩干净——这副样子,怎能让别人看到。当教官急匆匆地赶过来扶起我时,我还在自顾自地揩鼻涕。眼泪鼻涕落一脸,这样子可真够狼狈,我暗想。当我摊开手掌时,这才发现上面的血迹斑斑和伤痕累累。又有灼痛感袭来,我抬臂,胳膊肘上面也是模糊一片。
啊,好痛啊好痛啊好痛啊……
伤口上完药后,灼痛感却丝毫没有减轻。我用手臂把脸上的情绪全部抹平。负气地想: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我全都"做到″了,真够可以的啊。
成蝶
那是军训最后一天,结营仪式上,同学们站成了整齐的队伍,我习惯性地抬头看天。天上的霞云一大片,染红了西方的半边天。边界处有一道亮红,特别明显。我无端地想到了蝴蝶的身体。那它后面的……。我转转头,轻轻叫出了声:"好大的翅膀……"
如果说蝴蝶蜕变的过程是丑陋的外表,那么我们的军训呢?当军装上身,我们就是那只茧。但我们在茧壳中经历的,是心灵的洗礼。脱去茧壳,我们也不复从前。我们已经开始了成长,长成了自己想要的坚强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