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写中心论点和分论点部分总结语】
归根结底,编写中心论点和分论点,首先是深化立意的训练。明代王夫之说得好:“无论诗歌与长行文字,俱以意为主。意犹帅也;无帅之兵,谓之乌合。”常言道: “将帅无能,累死三军。”写议论文或议论性散文也同理,“意”这一“统帅”首先通过审题和布局做好“战略部署”,而后统率材料、言语等“各路大军”去夺取辉煌战果,如果没有拟好论点就下笔千言,那是没有选好文章的主帅,就匆忙调集语言之将和文字之兵。那岂不 “累死”“语言材料的大军”?
“帅胜则文胜,帅败则文败。”
让我们记住王夫之这一经典名言,精选文章的主帅,来统领语言材料之大军,使我们的文章在高考的硬仗中胜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