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的小说内容荐读
怦然心动》是美国作家文德琳·范·德拉安南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小说讲述的是青春期男孩女孩间的有趣故事。后被翻拍成著名同名电影,罗伯·莱纳执导,演员卡兰·麦克奥利菲、玛德琳·卡罗尔等主演。
根据儿童作家文德琳·范·德拉安南2001年的小说《怦然心动》(Flipped)改编的同名电影中的女主人公朱莉是个非常与众不同的小女生。这家伙7岁就开始准备恋爱了,缠着新搬来的邻家男孩布莱斯不放,举止大胆热烈,直吓得布莱斯躲她如躲瘟神。布莱斯的老爸也不喜欢朱莉,更看不惯朱莉当业余画家的爸爸,还总嘲笑他家杂草丛生的丑陋院子。总之,朱莉一家是街区里的异类,朱莉是个小怪人,小小年纪就因妨碍邻居砍树上了当地报纸的头版头条。
1957年,布莱斯一家成为了朱莉·贝克一家的邻居,在看到布莱斯的蓝眼睛那一瞬间,朱莉就怦然心动了。同时,布莱斯也转到了朱莉所在的班级。从此,布莱斯成为了萦绕朱莉整个童年的那个她所期待的“初吻”。然而,直到小学毕业,布莱斯都对朱莉没有任何好感,他厌倦了朱莉对自己的纠缠,试图用各种方法摆脱朱莉。初中时,两人又成为了同班同学。朱莉对布莱斯依旧热情——她把自己养鸡下的蛋亲自送给布莱斯,她主动邀请布莱斯与她一起坐在等校车处的高大的梧桐树上看风景。
然而,布莱斯在父亲的影响下,越来越反感朱莉一家:从不打扫庭院,父亲总是喜欢画古怪的画作。一次吃饭时,父亲怀疑朱莉送来的鸡蛋有沙门氏菌。由于不愿与朱莉沟通,又不想因退回鸡蛋而伤了她的心,他开始偷偷扔掉朱莉送来的鸡蛋。与此同时,朱莉开始领悟自己父亲说过的话:“有些人整体大于部分之和,而有些人则不是。”童年的朱莉一直坚信布莱斯一定是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人。但随着这个女孩的成长,她渐渐体悟到了亲情、家庭、成就、情感等等,她的眼里不再只有布莱斯,她的注意也开始转移,她开始质疑当初自己的想法:布莱斯真的是整体大于部分的人吗,也许这只是当初自己的希望,而现实的布莱斯却那么的缺少内涵。
但是,就在朱莉与布莱斯渐行渐远的时候,布莱斯对朱莉就怦然心动了。他为朱莉家庭的温馨氛围所感染,他意识到朱莉如此与众不同:她如此热爱生活、个性独立,就连平日在他眼中被当做愚蠢行为的爬树、养鸡等,也开始出现了不同的绚丽色彩。此时,布莱斯才深深体会到了外公的话:“有些人浅薄,有些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但总有一天,你会遇到个如彩虹般绚丽的人,她让你觉得以前遇过的所有是浮云。”
当你喜欢我的时候,我不喜欢你;当你爱上我的时候,我喜欢上你;当你离开我的时候,我却爱上你;是你走得太快,还是我跟不上你的脚步。让我们一起来体味这段布莱斯的内心独白。
有人看《怦然心动》会觉得很好笑,觉得特别逗,但是我却从影片的开头哭到结尾,把眼睛哭得又红又肿。我不晓得自己为什么倾心,觉得一种感觉迫使我落泪,为那个勇敢善良独立的女孩而感动,或许某种场景或某个片段自己也经历过。
当他们残忍地把梧桐树砍倒时我哭了,看到朱莉在树上绝望的求助时真的心要碎了,她爸爸无奈的劝说令人难过;但看到他送一副梧桐树画给女儿时,我就特羡慕有这么一位父亲。会指导你,会和你沟通,会安慰你等等。我甚至怀疑自己自己在嫉妒。
看到朱莉和布莱斯渐行渐远时也倍感失落,同一样事情从不同角度就产生不同的看法,比如说布莱斯明明不喜欢她,而朱莉却以为他因为羞涩而不敢和自己一起,于是热情的围在他身边......人生路上总要遇见不同的事和人,也会同样因为不同理解而背道而驰,可能因为彼此之间小小的误会而分开,不管是爱情还是友情。我特别恐惧分别,对于我而言分别是一种痛苦。都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我总希望自己人生路上遇到的好人能常随身边。我自私想着生命中他们都要眷顾我一般,我台过分了。
谈到爱情,我不得不说当下混乱的世界中纯真的爱情真的好少。我怕错失,我怕失去。那种随着心动感觉走的状态怎能不让人心动呢?可,爱情也会过期。万一过了保质期还没有蜕变成亲情那随之到来的是多么可怕的结局。我爱天马行空的思考,我爱发呆,我爱想象。就好比朱莉坐在梧桐树上看着眼下的风景一样,即便只是风景也愿躲在上面。The higher I got, the more amazed I was by the view.站得高看得远吗?Some days the sunsets would be purple and pink. And some days they were a blazing orange setting fire to the clouds on the horizon. It was during one of those sunsets that my fathers idea of the whole being greater than the sum of its parts moved from my head to my heart.许多时候我们喜欢啥都会因为某种因素而疯狂喜欢,比如喜欢一个人可能就因为他一个微笑、一个眼神,哪怕也只是一句话,但整体胜于局部总和的道理一直都在。“一幅画不是众多物件简单拼凑而成的。牛只是一头牛,草地也只有青草和鲜花,而穿过树枝的阳光也仅仅只是一束光,但如果将它们放到一起,就会产生魔一般的魅力。”
我们一生要遇到许多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人多,彩虹般绚丽的人少。那种让你看到就觉得舒心的人,那种让你相处下来觉得愉快的人都是吧。Some of us get dipped in flat, some in satin, some in gloss. But every once in a while you find someone whos iridescent, and when you do, nothing will ever compare.对于平庸浅薄的人真的可以当做浮云飘过。
我庆幸女孩和男孩的家人中都有贵人,外公这个关键人物该赚足人气吧。他坐在摇椅靠在床边思念妻子的样子深深刻在我脑海中。年老时,我们只能靠着回忆去思念某个人!朱莉的父亲拖着生活的压力,但依旧守着自己的梦想,为亲情为梦想。看着他们牵手感觉真好,很干净,很纯净,很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