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是2006年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小说,作者是天下霸唱。
故事以一本家传的秘书残卷为引,讲述三位当代摸金校尉,为解开部族消失的千古之谜,利用风水秘术,解读天下大山大川的脉搏,寻找一处处失落在大地深处的龙楼宝殿的故事。
内容简介
《鬼吹灯之精绝古城》胡八一上山下乡来到中蒙边境的岗岗营子,带上了家中仅存的一本书--《十六字阴阳风水秘术》,闲来无事将书中文字背得滚瓜烂熟。之后参军到西藏,遇上雪崩掉落一条巨大的地沟当中,胡八一利用自己懂得的墓葬秘术逃得不死。复员后,胡八一和好友胖子一起加入了一支前往新疆考古的考古队。一行人历经万险来到了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精绝古城遗址,进入了地下"鬼洞"。洞中机关重重、陷阱不断,这神秘的鬼洞似乎在一位先知的掌控之中[3]……
这本书讲的是“盗墓者的经历”,不过用这六个字来概括这本书,还是太浅了些,这本书作者胡编乱造的功夫已经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了,就算你完全知道书中的每个字都是现编,也会被他吹得七颠八倒的。
《鬼吹灯》的主要情节,是讲述两个中国退伍士兵的盗墓活动,其中描述的神奇历险,精美绝伦的古玩宝物,惟妙惟肖的异域风情,还有胡编乱造的神神怪怪,都引人入胜。一看情节,就觉得是受到“夺宝奇兵”和“国家地理频道”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