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散文优美段落摘抄:青春只有一次
对于一个人来说,青春是灿烂的,亦是短暂的。生活中的许多事,我们可以拒绝,但是,如果你是热爱生命的,请不要拒绝青春。
人是有性格的,更应该是有追求的。盲目的生活要比死亡还难受,无头苍蝇注定是要四处碰壁,遭受十面埋伏的。冯俭是《青春只有一次》的中心人物,为了履行对已故朋友的承诺,他长途跋涉,从北京到新疆,奔波于诚信的第一线。虽然这件事已经过去了近半个世纪,很多事情都已消失在了历史的烟尘里。但是,受伤者还在苦苦的期盼,已故的朋友还在天堂翘首以待,文人的良心和知识分子的正义感促使他前进,不为任何困难与风雨,勇往直前,义无反顾。
生活是复杂的,所以是丰富多彩的。我们惊羡世界之大,但更多时候我们感叹的是世界如此渺小,因为该相逢的不该相逢的人总是不约而同的干预我们的生活。人性是温暖的,但很多时候又是冷漠的,对待生活的破坏者,我们很多时候需要采取温和的手段。感化的魅力远比斗争明智得多。请记住,最严厉的打击只能施予最顽固和最残酷的敌人。
人生的意义体现在生命的过程之中,人一旦驾鹤西去,一切便无从谈起。当某个人活着的时候,不能及时替他卸下黑锅,等到他一死,可就追悔莫及了,再讲什么也没有用了。冯俭从事的就是这样一种神圣的职业,为生者洗刷冤屈,昭雪平凡。
任何一部优秀的长篇小说都应该是美与丑,善与恶,以及人情百态的集合体,杨镰的《青春只有一次》也不例外。黑暗的阻挠与正义的较量,总是显得那么苍白无力,那么微不足道。小说中充溢着友谊的光辉,烈火见真金,患难见真情,朋友见朋友,两眼泪汪汪。另外,小说还赞美了西北少数民族的人情美,风俗美。很多时候,我们和有的人相处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彼此却对对方捧出一颗友爱的心;可有的人我们结识了好多年,甚至结尾了连理,却天天同床异梦。
敖丹是作者着力塑造的一位女性形象。从作品中不难看出,作者有意将其完美化,理想化。可以说,她就是作者心目中的女神,美丽纯洁,聪明灵动。她就像冰山上的一株雪莲,给寂寞荒凉的天山带来了生机与希望。中国新疆的淳朴民情也是通过她的寻根路来完成的。与冯俭不同,她未经人事,思想单纯,身在校园的她总是以浪漫的眼光来看待生活中的事物。好奇心与调皮劲促使她女扮男装,以独特的方式体验生活,感受人生。她是一只可爱的精灵,穿梭于大西北的浑黄沙漠,在那压抑的年代,在那尘封的年代,给干涸的土地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对于中年人来说,重寻青春的足迹是坚定信念,排除干扰的灵丹妙药。对于青年人来说,重温先辈的生活是永葆生机,自我完善的必由之路。
洋洋洒洒的二十三万字的文章读完了,合上书本,闭目沉思,青春两个字在我的脑海中久久的挥之不去。作品中的人物用他们的青春谱写了一曲壮丽的英雄赞歌,作者用自己的青春为我们奉献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人物形象。那么现实中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自己的青春呢?应该如何在生命之烛即将熄灭之时,内心平静,无怨无悔的告别人世呢?生命的路应该如何选择,归根到底要靠我们自己。
历史应当受到敬畏。前人的优秀品质,崇高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前进的旗帜。但同样的悲剧,我们决不允许再次上演。智慧的民族不留恋历史,但必定铭记历史,正视历史,尤其是那黑暗迷茫的年代,更值得我们深刻思考。
是的,青春只有一次,生命只有一次,但对于有准备的人来说,一次足矣!
青春散文优美段落摘抄:不怕路长,只怕心老
所谓厚积而薄发。漫漫人生路,脚踏实地的人生才是真正充实的人生。岁月无声,如同花儿一样开落着,万物在日月交替中静静沉淀。我们就像一只氢气球,拥有一腔壮志,却被世俗的风吹上了天空。最终炸裂为碎片,重重地摔回地面。人生不需要虚空的脚步,我们之中有许多人都不愿贴在地面步行而是渴望于云端跳舞,贪图一段轻狂与张扬。可谁都未曾料想,穷极一生做不完一场梦,大梦初醒却荒唐了一生。
生命不息,前行不止,路其修远,且行且歌。要做一株葡萄藤,在岁月的历练中努力扎根,汲取水分,才能无畏夏日的酷热,收获甜蜜的果实。要做一根竹子,在时间的长河中不疾不徐,稳扎稳打,才能厚积薄发,直入苍穹。要做一棵胡杨,在风沙的洗礼中鼓足勇气,才能在飞沙走石中守住生命的鲜活,在孤苦凄凉中昂起信念的坚屈。要做一只苍鹰,在千百次的飞翔历练中追逐太阳的光华,才能在云霄自由翱翔。要做一只河蚌,在成长的路上坚持前行,忍受砂粒沉积的痛苦,才能孕育出美丽的珍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江万丈,非一日之功。”沉潜下意志,何理不可得;奋发起意志,何事不可为?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生命的旅途中,我们唯有定位人生,坚定信念。掌控方向,脚踏实地,不断历练,才能赠与自己一段充实的人生。这次远行中的每一个人都渴望获得成功,到达理想的彼岸。其实意念决定成败,万念皆由心生。鞠一捧经年的水,洗去浮世苍凉,与时光同行,一路向暖,也许你所追求的就会在不经意间开出花来。
附着在大地上,是土壤;沉淀于空气中,是尘埃。如果不是在海市蜃楼中求胜,就必须脚踏实地去跋涉。时间或许走得有些急促,但我们仍应拥有平静的心湖。
路再长,也请施予自己一份启程的勇气。
心不老,脚步即使变得蹒跚也迎风前行。
青春散文优美段落摘抄:青春如此短暂
青春是什么?是一团卫生纸,看着挺多,用着用着就没了,时光如箭,转眼从眼前一划而过,便消失的无影无踪,流逝的青春已无法挽回,只有把握好现在的时光,那青春就会有意义。人的一辈子只有青春是奋斗的最好阶段,那时候最有精力,最健壮,必然要奋发图强。俗话说的好:"少不为老无成。”只有把握好现在的时光,就等于把握好青春与机遇。
青春如土,随着狂风飘逝,漫天刮过去我一人珍惜,等到狂风停止,才骤然意识青春已流逝,不再属于自己,沧桑的脸上,凸显几分后悔,可是那是无济于事,只能在更多的青春刮过的狂风中摇曳,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当你觉醒时,发现自己已不再年轻。
把握青春就是把握自己的人生,用青春的光阴为自己打下一片天地,用青春的汗水为自己浇灌一片肥沃的土地,努力把握住短暂的青春,别让自己的脸上凸显悔恨的痕迹。青春只有一次,生命也只有一次,用青春来做生命中的强心剂,努力奋斗,实现生命的价值。当然青春只是人生中的一部分,如果拿青春来做些有益的事,那必然将自己的生命推向高潮。
那些投身于大西北的志愿者们,舍弃了自己的青春而在艰难的环境下工作,可能有人会问,他们不是没把握好自己的青春吗?可是对于这种去青春而投身于祖国建设的大学生们个个身上无不体现青春的价值,是的,舍去青春而投身于国家建设于是体现青春价值的一种方式,难道不是吗?
花开花落年复年,青春也随着花开花落慢慢消逝,知道自己慢慢的老去,那衰落并不会让人察觉,可是当你意识到时,青春已无情的抛下你不见踪影,只能看着自己老去的脸。对有成就的人青春无憾,对于碌碌无为的人来讲,对青春充满向往,可是那已经来不及,只能带满悔恨过完一生,所以把握好青春是人生的一个转折,不要为人生留下遗憾,用青春去弥补其他时候所犯的错误。
把握青春吧,让生命充满色彩,让生命充满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