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到了,五月的天空弥漫着化不开的亲情,我们的心灵港湾又泊满了爱的小船,那是点点滴滴爱的珍藏。
父亲一直是一艘漂泊的船,奔波在生活的劳累里,把牵挂装进行囊,把所有的爱写在心里。他历尽千辛万苦,跋涉千山万水,扛起了这个小小的家。
母亲则总是与慈爱、亲切联系在一起的。从我们嗷嗷待哺到逐渐长大成人,母亲的爱总是无微不至。我们的冷暖总是挂在母亲的心头,我们生病总让母亲恨不得代替我们受罪。我们回家的日子,村口守望的母亲站成了一道风景;远在异乡的母亲,总叮嘱我们常给她打电话。父母的情感波动总是与我们相连。我们的一举手一投足,父母都记在心里;我们的欢笑融入了父母的喜悦,我们的泪水又牵动了父母的感伤。父母是我们的影子,我们却是父母的全部。
父母的爱是伟大而又无私的。它沉浸于万物之中,充盈于天地之间。即使你有一天身心疲惫地回到家园,回到父母身边,家的那扇门也永远为你敞开,母亲的怀抱也永远为你敞开。我们的父母为我们可以磬其所有,甚至付出生命。正是有了父母那海洋般深沉的胸怀,人类才从洪荒苍凉走向文明繁盛,社会才从冷漠严峻走向祥和安康;我们才从愁绪走向高歌,从顽愚走向睿智;才有了生命的肇始,历史的延续,理性的萌动,人性的回归。
父母的爱是恒久的。它不因时间的推移而改变,也不会因波折矛盾而消逝。在父母眼里,我们永远是天底下最好的孩子。世界上任何人都可能拒绝你,离开你,唯有父母,他不会背叛你!为什么?因为你是他身上掉下来的肉!因为你是他生命的一部分,是他集天地灵气孕育出的人间精华!父母之爱,像一块无瑕的宝玉,在茫茫人世间,在时光的洗涤下,那份晶莹,那份纯洁,那份热烈,那份持久,无需雕琢,永不褪色。那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至高无上的恩赐。
父母之爱是真实的,本能的。这是一种与生俱有的本能,是今世生命得以充实的源泉。疼爱儿女是为人父母生命的本身!它使父母找到爱的幸福,得到爱的奖赏。今世,无私的挚爱带给他们最大的快乐;后世,无私挚爱的善果使他们有更多的机会获得乐园的恩赐。他如园丁般修剪你这棵小树上旁逸斜出的枝条,只为你端正地成长;他可能苛责你言行举止、学业生活上的缺点,只为你明天过得更美好。他可能说:“等你功成名就了,我这做娘的也跟着你享福。”那只是她激励你的方式。同学们,母亲会求你报答三春晖吗?我们报答得了吗?这份爱,我们报答不了,父母也不求报答。
父母之爱是深远的。古语云:“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成长路上,亲情与我们相随。父母教我们走路,教我们做人。当我们跌倒时,父母为我们掸去尘土,鼓励我们重新站起;当我们迷茫时,父母为我们指点方向,呼唤我们心中的巨人。父母之爱,就是我们失败后的一声鼓励,受伤后的一句安慰,出门前的一句叮咛,疲惫时的一杯清茶,成功时的一丝笑容。
我一直在想,把孩子送到高中的父母是更伟大更有远见的。许多乡邻乃至亲人可能都难以理解:出去打工,挣钱多块啊!起房盖屋,生活富裕。是的,农村里不再供给学生的家庭早已奔上“小康”了,有钱了。但是,为什么我们的父母还含辛茹苦地供我们上高中?
同学们,理解我们那伟大的父母吧!读高中,更是读出一种希望;上大学,更是为了活出一种地位和尊严!两代人的付出,只为你成为真正的文化人,真正的知识分子,真正的社会精英,国家栋梁!一个国家的希望与其说是我们这些优秀学子在支撑,不如说是无数伟大的父母、伟大的家庭在支撑!
有这样一个关于爱的传说:
在人类心灵的故乡,有一座永恒的小屋,里边,灯火摇曳。
一个人,从这精神的家园出发,一路上,可赏湖光染翠,可看山岚设色,可徜徉于花情柳态,也可流连于山容水意。可以让自我的耳目身心做一次漫长的芳香之旅,濡染千回,浸润万遍,心中沁香驻芳,
盛享给生命带来的欢乐与欢愉。
然而,外在的这一切并不会停留太久。一转身雾岚可以散尽,一转眼繁华可以不再,那欢愉,那快乐,很快就会在心底里烟消云散。这时候,你才会发现,只有心灵故乡的那座小屋给予我们的深情抚慰还在,留给我们的醇厚温暖还在,即使落寞到头,即使寒风彻骨,这一些抚慰,这一点温暖,也足以让生命在瞬间苏醒,蓬勃如初。
这小屋,这灯火,这抚慰,这温暖,就是父母的爱。
那么,就让我们守住这小屋,守住这灯火。这是人类生命的源头,这是让所有生命永生回望的归宿。
让我们感恩父母吧!
一个人,看过许多地方的云,跨过许多地方的桥,走过许多地方的路,却很少进父母的家门,走千里万里,也走不出亮丽人生。一个人,为陌生人奉献过爱,为朋友付出过爱,却从来没有在心底里爱过父母,爱多爱少,也爱不出人间大爱。
只有心中盛得下父母的人,才会胸怀天下;只有能爱父母的人,才有资格去兼爱苍生。感恩父母,是万善之始;而爱父母,是万爱之始。
感恩,是灵魂的原色。一个人,只有懂得感恩父母,才会从这灵魂的根底伸出枝蔓;然后,这枝蔓间才会漫溢出人性的醇厚与芬芳。
有灵性的自然万物,都懂得感恩。譬如,一滴晶莹剔透的露珠,“訇”的一声,从草尖上翻身滚落,以天籁般的声响去拥抱大地滋润大地,这是一颗露珠对孕育它的大地的感恩。一朵美艳绝伦的鲜花,并不兀自在枝头摇曳,而是要随风播散出幽香,氤氲在枝柯之间,这是一朵鲜花对滋养它的母体的感恩。一只乌鸦,长大之后,并不振翅远飞,而要衔食反哺,“乌鸟私情”,就是一只乌鸦对老去的双亲的感恩。
如果说,感恩构成了这个世界最漂亮的风景,织成了人世间最高尚的绸缎的话,那么,对父母的感恩,则是风景中的神韵,是风景中的魂魄,是绸上的金线,是缎上的绮香。
感恩之人是世上最美的生命。父母的爱,是浓郁的芬芳;儿女的感恩,是清雅的馨香。这个世界,即使零落成泥,即使岁月老去,因为有爱,有感恩,尘世的屋檐下,也依旧会暗香浮动。一代代,一辈辈,我们都会聆听到这馨香给芬芳的甜蜜回答。电视里,记者采访一位成就卓著的大科学家赵孔南。这位科学家两鬓斑白,很是不俗。记者问他,如果你能有休息的空闲,你一般乐于干什么?科学家微微笑过,说:回乡下,陪父母。父母给了我很多,而我给予他们的却很少,所以,只要有空闲,我能想到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回去陪父母。科学家说这番话的时候,神态安详娴雅,语气坚决果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