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间,今天是我人生中又一个中秋节,中秋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这天无非就是一个团圆日。但今年的中秋节,我为何如此悲凉。
亲爱的外公,你离开我们已经三年了,三年前这一刻你跟我们一起坐在月下吃着月饼赏月。想起我们的回忆,小时候,我牵着你的衣袖去买糖葫芦,现在每次看见糖葫芦的时候总会想起你,想着你给我买糖葫芦喂我吃的感觉,想起你当我生病时给我买吃的,哪怕是冒着大雨,顶着黑夜和狂风的吹打。这一切的一切,让觉得温暖极了,而此刻我的心为何变得如此悲凉。三年的时间,为什么过得如此快,就好像从一楼走到三楼的时间,只需要三年。
我最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我刚从幼儿园学完画画回到家,老师说明天就要交作业。我回到家在客厅坐着,对着四面墙不知画什么才好,脑子里一片白茫茫。突然间,外公出来用手抚摸着我的小脑袋,对我说:“怎么了,小孙女,看着你发呆的样子太可爱了。”我迷茫地回答:“我不会画。”他慈祥地说:“没有不会画的,有一位雕塑家说过:‘世界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你要记住,要细心做每一件事。”。最后我画出了一幅不算美但却是细节很美的“家的一角”。这时我并没有觉得我画出这幅画而感到自豪,而是为我有这样的外公而感到骄傲。中秋节中国传统节日,为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八月为秋季的第二个月,古时称为仲秋,因处于秋季之中和八月之中,故民间称为中秋,又称秋夕、八月节、八月半、月夕、月节,又因为这一天月亮满圆,象征团圆,又称为团圆节。
我们赏月对诗,必然少不了猜谜咯。“我来说题,你们猜谜。”姐姐兴致勃勃地说。我们一齐同意。“一心向上,打一字”,“这我知道,有上有心,就是忐了。”我连忙应答。“野火烧不尽,打一字,”这可难倒我了,姐姐冲我看,竖起大拇指,拇指又往下立。哎,谁叫我技不如人呢?这题白白让人了,妈妈说:“烧的是草,还存着一些,那是荐。”姐姐笑了笑,说:“妈你好厉害,接下来是,猜成语。”姐姐专挑我不懂得,一旁的我喃喃自语。爸爸对这平时还不怎么研究,还是妈妈抢答了:“举重比赛嘛,当然要——斤斤计较了。”
在此时,今年的中秋之夜,外公,不知在天国的你现在还好吗?还在想我们吗?每逢我看着天上的星星,总觉得最亮的那一颗是你,是你一直都在看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