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登黄山天下无山。黄山素有“人间仙境”的美誉,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享誉中国。今年暑假的一天,我和妈妈有幸来到了黄山,观赏了黄山的景致。
我们要出发了,或者渐渐加速。旁边的景物飞一般的往后退,我们的眼睛忙极了,不知道该看哪里。因为我们要乘十六个小时的火车才能到达目的地。到了第二天早晨七点钟,我们终于到了安徽省黄山市。在检票口,导游正等着我们。
导游带领我们吃完早饭后,就来到了第一个景点:古城岩。只见这个景点的大门上写着:走进明清社会,体验文化徽州。走进大门,我们就直接来到了忠字坊。到了这里,导游就开始给我们介绍。接着,我们就来到朱玉宅,这里的房子都是雕刻,而且都很细致,我们来到了二楼,这楼梯还是木头做的,而且角度差不多由85度。我们又来到了朱仁宅,导游说,这俩个人是兄弟,朱玉大,所以他房子就打,朱仁小,房子就小。我们还来到花厅,听导游说,这里的窗户雕刻的很奇特,左边雕刻细致,而且凸出来,右边雕刻简单,还凹进去,所以左边是难得住的,右边是女的住的,是根据男左女右来分的。我们还来到了汪家大厅、西元、程氏三宅、望月台、金舜卿宅。我们游览完了古城岩,就真正要去黄山了。我们有坐了四十分钟的汽车,来到黄山大门,现在,已经临近十一点了。导游又带领我们吃完午饭,就出发了。
我们来到的第一站是慈光阁。抬头向上看,上面的山都和平常的山完全不一样,都是石头,而石头中又镶嵌着绿色,真是美极了。开始爬了,但我和妈妈都决定坐缆车上山。进入缆车站内,我被巨大的锁链吓了一跳。一班缆车来了,我飞快涌进去。几分钟后,缆车升上天,我的心也随着缆车升到嗓门眼。我不由自主的向下一望,天啊!多么壮观的景象呀!我的脚下竟是一片波澜壮阔的云海,我腾云驾雾了,我从险峻的山峰上飞过。“哇!”急速飞驰的缆车,一会儿爬高,一会儿降低,一会儿一座高耸入云的山峰出现在我们面前,一会儿一个深不可测的深谷,我们在群峰间荡漾。缆车越来越慢,最后摇摇晃晃的停了下来。当缆车的门缓缓打开时,一股冷气袭击了我们,“好凉快呀,真是自然的空调啊!”我情不自禁赞叹道。向前方望去,哪儿有一座高耸入云的山峰!那便是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莲花峰。莲花峰是黄山的第一高峰!仅比光明顶高四米。接着,我们又来到了第二个目的地——光明顶。光明顶是黄山的第二大山峰,导游说:“不到光明顶,不看黄山景。”这更激发了我们“奋发向上”的坚决态度。突然,我看见一大群人围在一块又大又长的岩石上照相。哦,原来着就是光明顶啊!我忘记了劳累,爬上了这块岩石。哇!太美了!我不经发出这样的赞叹。我站在上面鸟瞰周围的一切,所有的山峰都尽收眼底。前后左右,都是山,好像我被山包围住了。这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啊!又过了许久,我们来到了第三个目的地——飞来石。这块石头十分奇特,在山上最顶端立在那儿,仿佛是从某个地方飞来的,所以它叫飞来石。观赏完这个景点后,我们就要回到旅社里了。听导游说,黄山上每年只有五十个日出,能看到的游客,算是奇迹;不能看到的游客,算非常正常。明天早上五点三三分有日出的可能性是百分之四十五,想去看的游客明天早点儿起床,路程要二十分钟。
第二天早晨,我和妈妈充满信心的来到山上等。不一会儿,天空中的云雾渐渐散开了,让我们有了一些希望。可是,又过了一会儿,又来了一层层厚厚的雾,又把天空给遮起来了。就这样,直到五点三三分,太阳还是被乌云给遮住了。我们只好失望地回家了。一直到早晨七点多,我们又要出发了。今天第一个景点是——狮子峰。我们游览完了狮子峰,就到了第二个景点——始信峰。听导游说,这座山峰叫始信峰还有原因呢!从前,有一个人来爬黄山,爬到始信峰和白鹅岭之间的一条路时,觉得黄山也不过如此,哪像人们说的那样壮观。这时来了一个人,对他说,你继续往前走,就会发现黄山是多么壮观和雄伟。那个人就真的继续往前走,来到了一座山上的顶峰上,他举目远眺,这才发现黄山的景致是多么美丽,所以这座山叫始信峰。今天,我们要游览的最后一个山峰叫——白鹅岭。游览完这个景点,我们就下山了。
我们到达了山脚下,我望着黄山,想到:这样的雾围绕着这样的山,这样的山弥漫着这样的雾,再加上道上奇松迎客,山间灵泉沐浴,让你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之中,难怪人们无不惊叹:“天下名景集黄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