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著名画家郑板桥,四十年如一日地观察竹,所以“成竹在胸”,他画的竹生动逼真,活灵活现。写作文也一样,“作文始于观察”,我们平时要多观察花草树木,做生活中的有心人,才能把千姿百态、争奇斗艳、异彩纷呈的花草树木,生动逼真地描绘出来。在观察写作时要注意以下两点:
一、细心观察,抓住特点
观察花草树木,可以按它的生长过程,观察它是怎样生长、开花、结果的;也可以观察其根、茎、叶、花、果的特点。一般说来,我们可以按照由远及近,从整体到部分,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进行全面细致地观察。不同的植物呈现出不同的形状、姿态,观察时要抓住根、干、枝叶、花、果等部分的形状、颜色、气味、作用、变化的特点,只有对要写的花草树木有了深刻的认识,才能准确地写出花草树木的形态与神韵,使人读后“如见其物”。
二、合理想象,巧用修辞
为了把花草树木写得栩栩如生,让读者仿佛“如见其物”,可以加以合理的想象,巧用比喻、拟人、排比等修辞方法把植物写活。以《石榴》一文为例, “火红的、像小喇叭一样的石榴花”通过形象的比喻写出了石榴花的形态。“像活泼的小喇叭正鼓着劲儿在吹呢”“石榴娃娃急切地扒开绿黄色的外皮朝外张望,向人们报告着成熟的喜讯”则采用拟人手法来写石榴花、石榴果的形态美,令人喜爱。
同学们,好作文来自观察,抓住花草树木的特点,加上你的合理想象,巧妙地使用修辞手法,活灵活现地把它们写出来吧!
植物观察日记(大蒜)
3月1日
今天,我拿了一块大蒜,把外表的一层白皮轻轻地剥去;然后找了一个空矿泉水瓶,把上边那一大块剪去,只剩下底下的一部分;接着倒了二分之一的水,再把大蒜放进去。知道我在干什么吗?对了!我在种大蒜。
3月2日
今天,我发现大蒜的头儿上,冒出一点点绿色。大蒜要发芽了!我连忙换了一瓶水,发现的根长长了,我拿尺一量,根只长长了一点点,大约有1毫米。
3月4日
今天,我来看我的大蒜,啊,大蒜发的芽在前天才朦朦胧胧的一小点,看不太清楚,而今天绿芽已经钻出来了,一共有两根,长约7毫米。我怕水中的养分不够,又把水换了。
3 月5日
今天,我发现大蒜的绿芽长长了,约有1厘米长,另外一根长的比较快,总共长1.3厘米。我换水时,经过测量发现蒜根长了4毫米,共长了5毫米。
3月6日
今天,我发现大蒜长得好软弱。可能是营养不良,我便给它加了二颗复合肥,希望它能快些长大,希望它能长得健壮.
3月8日
今天,我发现大蒜的小绿芽真的长高一些了,而且也比较健壮了,我高兴极了,连忙再加一粒复合肥去,生怕水中的养分不能满足大蒜的生长。我又发现那两根小绿芽又长长了1厘米,长得最高的有2.5厘米,长得有点矮的有2厘米长。蒜根也成了盘旋状。
3月9日
今天,我发现大蒜的绿芽长了3毫米,最高的有2.9厘米,中间的有2.3厘米,最矮的6毫米长。蒜根我无法用尺量,因为根是旋起来的,我估计有6毫米长。
3月10日
今天,我发现这3根绿芽中又钻出了一根还不到1毫米的小绿芽,我又加进去一粒复合肥。我拿尺一量,最长的已有3厘米长,可还是太软弱了,可能是营养不良和阳光不足的原因罢?于是我把它栽在花盆里,放在阳台上能晒太阳的地方,让它能有足够的养分和阳光有了坭土和足够的阳光,它一定会长得更快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