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关于国家安全教育心得体会
大学生安全教育是完善高等教育、培养合格人才应有的内容之一,也是大学生个人亟需正视和重视的问题,我们针对当代大学生安全知识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薄弱的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大学生学习、生活、成长、成才的各个方面,简要介绍校园各种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防范方法和避害技巧,并阐述了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展示了各种安全案例和标志。来用于加强大学生自身修养,使大学生保持健康心理,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又能帮助大学生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增强自我防范能力。
针对当前大学生的状况,我们系统地介绍了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方方面面,包括大学生校园生活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与计算机违法犯罪预防、人身与财产安全、交通与旅行安全、社交与求职安全、卫生健康安全、国家与社会安全、施救、自救与安全服务等,旨在帮助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增强自我防范能力。
一、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的目的在于防止大学生抛弃社会意识形态和接受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提高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使其能正确认识改革开放条件下隐蔽斗争的新形式和新特点,自觉抵御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活动。
二、遵守校纪校规和维护自身利益方面,目的在于使大学生知法守法,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权益,避免因违法导致法律的制裁和违法带来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
三、日常安全常识,主要包括消防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社交安全、公共安全等,目的是使大学生熟悉安全常识,增强安全意识,避免人身伤害、财务受损失。
四、心理健康的基本常识,即心理健康知识,目的在于增强自己调节心理、情绪的能力,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健康的心态,避免自杀、变态等结果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