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心得体会
父母老师的成长教育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这句话意思是养育孩子却不教导孩子,这时父亲的过失;教导却不严格,这是教导孩子的老师的懒惰与失职。若想孩子成才,父母的言传身教与老师的严格教导都是不可或缺的。
养育同时教导孩子,是父母的职责所在。“父之过”中的“父”,不仅仅狭隘地指父亲,而是父母长辈;“养不教”中的“教”,也不单单指教孩子吟诗写字,而是教会孩子做人的道理。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及家风家教都会影响着孩子。《傅雷家书》中傅雷对儿子傅聪的家风教育,使傅聪即使流落异国他乡也依然心系祖国;梁启超胸怀宇内心系天下,对孩子的教育也从不懈怠,才能培养出梁思成一众为国效力之才;老舍更用大情大爱影响着孩子,使世间大爱在其后辈身上一代代传承。反观秦始皇此类,自身残暴,使胡亥受其影响骄奢淫逸残害兄长,激起民愤而秦朝早亡。如此可见,父母的教育不但影响着孩子自身,还长远影响着社会及国家的发展。
孩子的成长,同时也离不开老师的教导。“教不严”并非指教育不够严苛,而是指老师并没有真正教会孩子世道规则与世间大义。孔子奉行因材施教与仁爱之道,他学生众多且各有所成,不可谓不是一个良师。他没有过言辞厉行,而是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教会了学生仁义礼智信,奖规则与公道灌输于学生心中,这才是严格且合格的教育。反观现实社会,常有新闻曝出老师只注重学生成绩,忽略了学生的道德培养,甚至为取得成绩不择手段,这才是真正的“师之惰”所在。真正的老师应是良师益友,引导学生走上正道。
除却父母老师,还有众多因素影响着孩子发展。世界上仍有许多人父母双亡、孤苦无依,但依然凭借着自身努力获得了成功与世人的赞誉;世界上还有许多家境贫寒无法接受教育的人,但他们的中的许多人仍然取得了不俗的成就。除了父母老师,社会的关爱、自己的坚持甚至是一个偶然的机遇,都可以成为一个人成德成才的钥匙。
父母的言传身教及家风教育,老师的道德理念与价值观的灌输,以及各种各样的因素影响,都能推动一个孩子的成长以及社会国家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