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依旧笑春风
是金子总会发光。在历史与时间的大浪淘沙中,中国文学还给了指尖一个合适的位置。不,准确地说,这颗冉冉的明珠终于呈现在仇犹大地、终于呈现在中国文坛。与她对文学的梦、与她的才华、与她的勤奋是最好的证明。
指尖在散文中营造了一个个奇幻的世界,在静观与静思中,得来智慧的情感与感悟,与自然融为一体,充满玄妙意味,充满讽刺意味,将跃入眼帘的景物统统容纳而抒发。在轻描淡写中滔滔地纠缠着记忆,含蓄的情交织着神秘的美,流露着对自然的敬畏,与自然的和谐。
指尖源自灵魂深处的写作,将乡村的图景和自然景致交融,一篇篇美文透射出指尖深情地热爱着自然、赞美着自然、赞美着神灵。她用温柔的文字召唤着自然,超凡脱俗的时光烙印,将乡村烟火、日常物事、俗世悲欢,在字里行间淡然地展现。旷达的心灵超然于苍茫,温情缕缕流端于笔尖。阅读《雪线上的空响》,被诗意的视觉感所吸引。指尖用晶莹通透的心灵,细腻而精致的描摹,将世间的万姿千容“画”的生机盎然,仿佛神来之笔,瞬间照亮世间的每个角落,将自然完美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指尖的散文满文珠玑,显示了别样的风采,明亮的画意,寄托了对亲人对家乡的感慨与遐思,乡土气息芬芳四溢。故乡给了她生命,以及前行的力量,让她萦怀,以丰富的感知、聪慧的感悟,漫笔于故乡,游走在故乡的亲朋及人的生死之间,抚摸着诉说不尽的爱。以文为灵魂行走在家乡的每一个角落,忧伤、徘徊、深思,一一在指尖的文中流淌。童贞稚朴、青春美少、外婆双亲、左邻右舍、家乡的夜晚,有着不能释怀的情节,根深蒂固的记忆,在指尖的手中如汩汩细流跃入纸上,在故乡的天空中起起落落。细腻的情感弥漫于花草、树木、街道、河流、高山,浓荫氤氲,悠然清远,充满了繁华的景象。指尖用灵魂抒写家乡,守护着家乡一切有灵性的事物,融入了生命至深的情,使家乡的高度与宽度在她笔下厚实,让印有家乡的文字飞翔在世界各个角落……
指尖用笔独到,细碎的用词,极有特色。文笔较为华丽,但并不觉得繁腻。在不同的文章中,始终给人一种安静。文字恰当而有力地描绘着故乡的事与人。她重视周围环境的叙述,人物和环境永成一体。一切环境细节给读者建立一种想象与回味,让读者一同感受,都很生动,给人力量,让人信服。将生命的追求,用清冷而又神秘的文字洒落笔端,穿透着凌厉和凄清。语言清丽而不俗,又妙语连珠,让人回味无穷,颇有感悟。以“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化为散文的意境与浪漫。
指尖用超越常人的洞察力与想象力,观察世界,感悟世界,她在优美的文字营造的语境中,让人仿佛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她如同我小时候的玩伴,她所写的,也有我经历着的;优美的文气,又如同伴我成长的我那高贵而典雅的母亲;也如同我印象中,写不尽美文的张爱玲。指尖的文笔魅力丰富而有想象,短短的几年,凭着散文的成就已在全国开花结果,已成为中国可数的大散文女作家。
06年开始上网时,才知指尖的影响力在网络名气是那么的大,后经文友告诉我指尖就是我的老乡采青时,我惊叹之余,甚是钦佩。她的文学才华并非有网络才“暴露”,而是最早在1984年阳泉市笔会时就参加,当时笔会上有赵树理之子赵二虎,有《山西文学》编辑张小苏,二人对她的才气与才华所赞赏。笔会上与指尖相识,当时笔会就三个女的,还有一位阳泉市区的女作者叫王玲,共24位阳泉作者。因生活的忙碌,虽与指尖在同一座城市,可不善与人来往的我,在生存的间隙,从没有勇敢去联系指尖及其他的文友。
这次相见,是2014年的6月,我为《山西农民报》下去当采编,回仇犹一住两月,特地到指尖单位拜访了她,她依然执着地爱着文学。并出书四本,并全部赠送我。
这四本书成了我除下乡采访外的陪伴,感受着她文字散发出的温馨。她的文字质朴清醇,情感细腻和着青春记忆,伴我打发着孤独的时间,成了我每晚的“温情港湾”,让我行走在指尖的精神世界里,去享受她的喜怒乐享。从她优美的文字里,似听到她甜美细腻的声音和着克莱德曼的钢琴曲,穿过时空,穿过时间,传到我的耳鼓,流淌在我的心间。少女般的情怀、对祖母的思念、对故乡的回望……深深地打动着我,我似乎看到了童年的指尖轻轻地向我走来,在略带忧伤与幸福童年的乐章里,我泪流满面仿佛时光逆流……书中的每一篇文章与我产生着共鸣,让我对她产生了更加的喜爱与敬佩。我曾经千百次地想像,她用诗情画意与感怀,出手成章,妙笔生华;她清高美丽悠悠地抒写着自己对生活的感受,让我动容。
在这个小城里,也许我们曾经擦肩而过,也许我们曾经相视一笑……而今天让留下的空白添补,而今天让留下的想像变成真实,终于见到大“侠”——指尖,领略指尖的风采,见识指尖的温柔,给我及彼此今后的世界留一份完美。
在回太原的日子里,指尖的四本书给予了我精神寄托,如位伶俐的少女,用清晰的思维,并声情并茂地给我讲述她的精彩人生,让我听的如痴如醉,把我带回了曾经的青葱岁月。
她孝敬父母,深爱丈夫,关爱儿子,呵护职工。她有自己所爱的工作,更有自己喜爱的文字,更有自己的心灵博地。她拥有女人所拥有的,她是幸福的,她是美满的。我在想指尖是怎样挤海绵般地在繁忙的工作、烦琐的家务之余,去享受码字的那份宁静!虽辛苦但是快乐的,这一切缘于她心中那份对文学的执着与爱。一个在文学世界里行走的女人,一个在笔端源源流淌着爱的女人,一个在精神天地里丰富的女人——指尖,不但文美,人更美。这个清纯般的女子,怎能不美?!岂能不美!
枕头边上的《雪线上的空响》等四本新书,我已当宝贝。它是一个母亲经十月孕育出生的可爱宝贝。此时此刻,它,也是我的宝贝!让我一起与它的主人分享这幸福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