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另一个自己
身后,有很多东西在拉着你,它们是过往,是回忆,是曾经最美好的水月镜花、风中楼阁,是最开始的都不需要透过云层温暖的阳光。可是它们都比不过前方另一个自己。——前言
我大学的前三年是虚度的,浑噩地过着每一天,因为我不曾去想未来,不曾去想自己究竟需要什么,要过怎样的生活。我的转念是开始于听了一次演说,那个演说者叫什么名字我不记得了,但我很清楚地记着他大声地对台下说:“看看你们自己,有多少人是在浪费时间、浪费生命?你们不但不思考自己,而且也更没有想过自己的父母,自己未来的家庭,甚至没想过你现在身边陪着你坐着的对象!”我以前很是反感这种说教,觉得我要过怎样的生活关你鸡毛事?可是那次自我从大厅里走出来之后,我一直不停地在想着一些事,回到宿舍我躺在床上,居然有一种史无前例地挫败感涌上心头,我到目前为止,除了认识几个朋友之外,真的一无所获。
我的改变无非源自于我无法接受现实的生活罢了,以及将来我千万不能依旧过着现在的生活,总之在未来的时光里,有未来的我,未来的父母,未来的家庭等等,我总得要认真地告诉他们:我要干什么,我要去哪里,我要给你们什么!这一切的一切的开始,应该是我自己了然自己。
我想,我的真正的自己的人生开始了,我开始奔波于图书馆自习室,就连往返宿舍的路上,在厕所里蹲坑,我都要手拿着小本子背诵着。拼搏开了,正如泄了洪的水,无法止步。我想着自己,以及一样坐在自习室里的她,然后把人生一下子规划到五年之后,甚至十年。我把我想到的事情都列为重大之事,是我的使命,是必须要完成的,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忽略了身边的一顿晚餐,一次逛街,一场电影,以及一花一木,一山一水。然而,我对此是一无所知的,甚至在潜意识里去轻蔑这些。
我雷厉风行,爱憎分明,急匆匆地赶着路,勇莽莽地攀着岩,身边的人说:“你难道就不能停下来休息一下,坐下来看我一眼总可以吧?”然而我的回答是:“你难道没有看到我的目的吗,你不懂我!”是的,我觉得身边的人不懂我,我这么努力的目标你居然也看不见?我很生气,向世界大声地喊着:“我要做的是将来活得很体面,买大房子,去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这一切都是要给你的!我很执着,固执地认为自己是对的。
三个月之前的我,依然是喝着咖啡,奋斗到夜里一两点,却不会主动对他人说一句”晚安“。有些事情在悄然发生改变,而我自己依旧故我地认为自己是对的,没有做错!我收到一份信件,告诉了我一些事实,以及一段话:”你生来优秀,你曾经的优秀一直是我骄傲地资本,你会一直优秀下去,祝你幸福!“
我一下子想到我小学中学的时代,记忆里曾很多次的写了我的梦想之类的作文,那时的构想是未来一定是精彩纷呈的,一字一句的诉说着未来的生活,小心翼翼的描写着未来的梦想。忽尔岁月,这些梦想被更现实更有意义的目标所代替,然后为之去追逐,可又在短短数年时间,曾经细致陈述的梦想如今被安放在最角落的地方,是我暂时不够坚强,我想等我未来足够坚强时再慢慢欣赏。
我不可思议地发现,我成为了一个曾经自己所不屑的人,我慢了下来。我发现每一片落在地上的树叶有不同的形状,连颜色也不完全一样,它们是那么的美;我会细细品味每一种入口的食物,它们的味道让我很是感激;我遇到每一个向我微笑的人时,都会毕恭毕敬地会心一笑;我坐在咖啡厅里、公园的长椅上,看每个路过的人,去想他们会是什么样的心情;我会想起久未联系的儿时玩伴、同学,他们如今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我会主动去问路,会详细去指路,会去帮人提东西,会去施舍每一个乞讨的老者。不去抵触先前不喜欢的人和事,会去认为他们也是有苦衷的。然而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我会在遇到事之后,看到它美好乐观的一面,尽管我还是会想到不好的东西,会未雨绸缪。
慢下来,我记起我真正一直追求的生活:欣赏安静宁和的日出、波光粼粼的海面、清新柔和的田野、不失生机的黄昏、和感化包容一切的风情。我要经历很多事,去寻找很多地方,使自己的心境达到一种祥和。万事都有规则,没有谁可以体会一切属于这个天地世界的情怀,而我要追求的是:在我自己撑起的天空里,去完成必须做的工作,去实现自己喜欢做的事,去呵护每一个家庭成员,而这一切,都会是有我的她的支持。
遇见另外一个自己:他也开始懂得观察生活的细节,去品味,去享受;他也开始理解什么是真正的爱,是在于平凡的生活,而非只有远大目标;他也开始珍惜每一个遇到的人,明白他们只是有着自己个性的个体,也会孤单、无助。他知道自己不会光芒万丈,知道自己再努力所获得的成就也不会被众星捧月,知道自己勤于奔波,却会在自我中失去很多东西;他知道自己是没有资格去后悔的,以可悲的方式失去的人和事会提醒自己将来的行为方式。我遇见另外一个自己,他转变我对待生活,对待感情,对待事情的看法,以一种无声的方式融入到我先前的个体当中。
与朋友聊天我依旧不是那么的健谈,偶尔最后会自己无语哽咽,匆匆找个借口退出。我会与很多人归于陌路,放空想起时会在心里默念:你们要原谅我,你们要幸福。其实我还是会时常看到和听到一些美好时光里遇到的那些人的消息,还是能想起当初和他们一起演绎过的动人故事。我想,最可悲的应该是在自己狭小的圈子里连消息都难以得到,然后慢慢存在记忆里。
我写着一段段文字,因为在这个时段这是符合我的,我有我的感悟,但并未放弃希望。在这个阶段,我发现将自己的千言万语压缩成简短的文字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就正如我在写专业论文时一样的感觉。一切美好的,我均未放弃追求,只是会以一种全新的状态去迎接罢了。我依旧会去拼搏,会拾起丢失的梦想,会在平静的生活当中依旧内心澎湃,因为我的优秀会一直被一个ta当做是骄傲的,ta可以是爱人,也可以是自己未来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