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我的承诺
本学期,我给孩子们的承诺较多,陪你们锻炼每天走一万步、每次联考写下水文、看你们最后一个离开学校我才离开……在这些承诺的背后,最难忘的是那一次。
初三元旦放假的前一天,语文课代表在网上精心挑选了一本厚厚的日记本,黑色的壳儿,上面印着小熊,欢天喜地地捧给我,下面一阵热烈的掌声……我情不自禁地说:孩子们,我用这个本子,记下和你们在一起的每个日子,在你们毕业前,记完。
今天,你们走进了中考的考场,我反复抚摸着这本散发着师生共同体温的日记本,给自己也给你们一个确凿地肯定:老师说的都做到了。
其实“言必行行必果”,说得容易,做起来真难。如果没有教学任务、没有琐碎家务、不需要读书写文,记日记是最简单的事,可是工作家庭都要兼顾,我只有挤出零碎的时间,在等孩子放学的车厢里,在课间办公室的一角里,我都会记上几笔……这本日记我随身携带,终于早在你们毕业的一个月前记完。
孩子们呐,老师这三年的承诺离不开一个主题,我让你们完成的文字,我必须首先完成。也就是你们写的每一篇作文,我也必有下水作文。今天的考场作文,因为你们写,我更是难以推脱,这也是三年的最好总结了。我在考场之外写下它的时候,内心是百味杂陈的。
我曾经在一篇专栏的后记里这样写给自己:以诗意的信仰,活在浪漫和现实中间;以无用的书写,点燃内心的火焰。其实真的,老师的一篇篇文字并不能给自己带来任何的好处,甚至也不能给懵懂的你们什么影响。记得我跟大家说:谁愿意陪着老师一块写日记,我奖励给谁一个本子,没有,繁重的课业负担,没有人愿意能够把这件事坚持下去。后来我降低格调,谁能坚持一天写一句话,我依然奖励给大家一个本子,只有两三个孩子。当然真的感谢这两三个孩子,他们也坚持到了最后,坚持到了今天。这些,我在《让诗歌绽放成离别的花瓣》的最后一课都有展示。
记得莫言曾经说过一段话:文字如果没有累积到300万,你就还没有进入文学的大门。孩子们啊,老师向你们的承诺,其实是希望你们与中文结缘,热爱上美丽中文,打败自身的懒惰,更是借你们的眼睛监督我自己啊!
教与学的道路上,我们是互相成就的!文字的路上,我向你们承诺的,实际上得益的是我自己,所以我永远感谢你们……说了这些话,其实就是一句:低低地爱着你们,师生一块向未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