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是山,一座取之不竭的宝藏。信守承诺,宛若山巅景一点,闪耀于你的眼睑,让你神之往之。
历史的一瞬让我看见了一个人,他在城门口摆着一根大木头,对周围的百姓说:“谁要是能把这根大木头扛到北门去,赏十金。”大家轰的笑了,说:“卫(商鞅)大人真会说笑,就这么一根木头扛过去就能给钱?该不会是把我们当猴耍吧!”可以想见,没人愿意这样被“耍”一回。
卫大人笑了,开出的价码也是一路飙升,最后价位升格到“五十金”。真是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有人二话没说,扛起木头就走,一直扛到北门口。最后足额拿到了赏金,五十金啊,笑弯了腰。
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商鞅“立木为信”的典故,看起来让官府破费了一笔开支,但它的意义却非同小可:商鞅变法被坚决彻底地推行下去,使秦国的GDP猛增,一跃而为战国七雄之首。
静言思之,如果商鞅变法采用孙武训练百姬的做法,来个杀一儆百,固然能震慑天下,但那样做就不能取信于民。须知民心向背是制约政府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之前推行新政遭遇阻力,就因为没有最大限度地取信于民,而“立木为信”正是化解此类痼疾的有效手段,是一块民心试金石。铁的事实证明,只要能取信于民,世上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难怪有人说秦国的强大是从“扛木头”开始的。
往事越千年。当历史的尘埃悄然淡去,人们惊讶地发现,那些一诺千金的君子消失了,代之而起的,是“轻诺寡信”之徒,他们攫取扬名立万的机会,大开金口,允诺给一座金山或银山,待风头一过又矢口否认。综观当今娱乐圈众生相,此类“人才”真是辈出,且愈演愈烈。他们或是认而不捐,募而诈捐;或是言而无信,强词夺理。至若有人到电视台风风光光举着牌子走一遭,待汇款时大打折扣,然后开出“空头支票”,玩起“捐款秀”,更是让人大跌眼镜!难道这就是国民素质?难道这就是明星效应?
古语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们啊,请善待承诺吧,千万不能背弃曾经的约定。须知承诺是一柄双刃剑,它能让你掌声四起,也能让你名誉扫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