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曾子要外出,他的儿子硬是哭个不停,于是他妻子就哄着儿子说“儿子乖,别哭了,等你父亲回家我们就杀猪给你吃”,他的儿子也就不哭了。傍晚时
分,他的妻子刚进门就看见曾子在磨刀,一脸的莫明其妙问曾子在做什么?
曾子说“你早上不是答应儿子,等我回来杀猪给儿子吃吗?”妻子说:“我当时只是为
了让儿子不哭而哄着他玩的。”曾子立即说道:“我们作为父母的,不能这么做,对孩子,我们从小就得给他树立一个良好的楷模,说到就要做到!假如我们从现在
就开始用语言哄他,敷衍他,他长大后势必是个不讲诚信,不重承诺的人。”以今人的眼光看,或许曾子有一点书生的迂腐之气,然而正是这种呆气,让他的诺言显
得更加光芒。
然而,承诺的对面是什么?
曾几何时,我们见过这样一则广告:画上有绿油油的草地,草地上一头奶牛正悠闲地吃着草,旁白说着“提取优质原乳……”画面转到厚重的灰白世界,在运作中的流水生产线上,一罐罐铁盒生产了出来,旁白说着“无菌生产车间,全自动化管理,上千道检测程序……”画面转向一个个似乎很先进的设备,最后画面转为一个个母亲幸福的笑脸,旁白说“_牌婴少儿奶粉,国家免检产品,妈妈们最好的选择!”广告到此为止,绝好的承诺。 _ Milk powder, national inspection -free products, the best choice for mothers! "The admier ended, a great promise.
诚然,要获得这一称号实属不易,只有十分优秀的产品才能获得国家信任,允以免检。所以免检产品都是没有问习题的。承诺是金,老百姓懂得。
然而,没有问习题,这也是一种问习题。
有人说过一句话:干一行,毁一行。当获得了国家的信任后,为了利益,他们抛弃了良知,抛弃承诺。
好一个“国家免检”!好一个妈妈们最好的选择!当数以百万计的妈妈们兴致勃勃地买下这些奶粉时,阴霾便笼罩在她们的头顶,若干年后,越来越多少儿肾结石的病例发生,心力交瘁的母亲们终于发现头顶上的阴霾了,上面骇然写着两个字:“三鹿。”
承诺缺失,没有问习题所造成的问习题,比曾经存在过的任何一个问习题都来得严重。
向前看。
我们的社会,从来不乏诚信的土壤。当承诺的细流涓涓流淌,我们的社会将变成诚信与幸福的海洋。三毛说:“每个人心里一亩田,种桃种李种春风,春花开尽春又来。”让我们在内心种上承诺之花吧,呼唤坚守承诺,从心开始,开得心莲朵朵,收获沁脾芬芳。
一句承诺,一辈子,一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