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承诺
春华秋实,眼看稻田就要丰收,却在丰收的前一天突降大雨。滂沱大雨淹没了庄稼,秧苗零散地飘在足有3尺深的水里。狂风暴雨畅快作响,把豆豉村的电线杆给吹倒了,电线杆一倒,砸坏了豆豉村的一栋老房子,还把家家户户的草屋顶给掀走了。我刚从睡梦中惊醒,就被父亲抱了起来,他抱着我,手里提着我的书包。父亲催促着妈妈,奶奶,姐姐:“快呀,雨水冲进来了。”
我们一走出房屋,波涛汹涌的雨水就接连不断地冲进房屋。我被吓哭了,父亲用双臂紧紧地抱着我,他的目光在那片稻田上——已经狼狈不堪的麦穗。父亲把我抱给妈妈,摸摸我的头,踩着泥泞艰难地朝稻田走去。他每一步都走得那么吃力,虽然是寒冷的下雨天,可父亲的额头上却冒出豆大的汗珠。他几次摔倒,却挣扎着站起来。我一个劲儿地在妈妈的怀里大喊:“爸爸,爸爸!”茫茫大雨中,父亲显得如此渺小,他的背影很沧桑,很苦。我心里五味杂陈。
父亲终于走到了稻田,雨水已经淹没了他的膝盖。父亲在稻田里胡乱地摸着,每次捞出的东西都不一样,何况在这片雨海里捞一根小小的麦穗,这犹如大海捞针。父亲到底在干什么?这让我陷入沉思。思虑也回到了2009年的清晨。
“生日快乐,宝贝!”父亲和蔼的面容在缕缕烛光中显得安详,激动,他手里拿着一颗药丸大小的种子,我问:“爸爸,这是什么?”父亲温和地笑笑:“这是一颗种子。长大后会长成一根最大最漂亮,还会发亮的麦穗!”我有些不高兴地说:“爸爸您要把它埋在土地里吗?我舍不得诶!”父亲说:“没关系,到时候,你再把它摘下来也可以啊。我给你保管好,一定。”我听了很兴奋,把它埋进湿软的稻田里。
没想到的是,秋收竟会发生暴风雨这样的自然灾害。惊叫声把我拉回了现实:“我找到了,我找到了!”父亲的头发黏在头皮上,不知是雨水还是汗水湿透他的衣裳,父亲面容困倦,语气却依然兴奋。我接过这棵嫩嫩的,闪着金光的稻穗,潸然泪下。“怎么了?”父亲问我。我背过身,勉强挤出一丝笑:“没什么,没什么,我的眼睛有点痒。”
父亲的承诺在旁人眼中微不足道,可是在我的心中却如此高大。他真的因为小小的承诺而不顾一切,我心中只能默默地说:“父亲,谢谢,谢谢!”如果他的听见我的心声,我还想在说一句:“我爱您,父亲!”或许,这句短短的话就是他最大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