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我的承诺
我有一个承诺,遵守交通规则,坚决不闯红灯。这是在我刚刚会走路时爸爸妈妈的交代,这是刚上小学时老师的叮嘱。
曾几何时,我亲眼所见,甚至亲身经历,爸爸妈妈我赶时间,看见路上没车,不管红灯绿灯就穿。一次雨天,雨棚挂在了一辆摩托车的尾灯上,都摔倒了,幸好车速不是太快,只受了皮外伤。他们儿时他们的家长也讲过同样的道理,只是渐忘了该有的规则意识。
人唯有身处社会才是真正的人,因其“社会性”故而得讲社会契约,也就是事事都要讲“规则”!大马路上大小车辆川流不息,各行其道,因了交通规则的制约,大家共同遵守方能相安无事。
不闯红灯,就是对规则的承诺,此项规则关系生命而有人却不能恪守此约。
常见为赶时间者,眼见着绿灯仅剩两三秒钟,脚下油门一踩,心想着赶在红灯亮之前冲过去;另一边的,一时心存侥幸,“我这一到交叉口,绿灯也就亮了”三秒等不及,事故发生了。倘若能把规则牢记心间,宁等三分,不抢一秒,生命安全才会有保障。
另一些人不是不知,而是盲从。眼前红灯,本已望而却步,但见有人闯红灯,就忘记了潜在的危险,跟风就上。这是集体意识的沦陷,可悲啊!想我泱泱中华“军子慎独”,正于此相悖,思来可叹!
我有一个承诺,走进经典,那是对阅读的承诺。徜徉书海,在那里得遇见长鼻子的匹诺曹,勇敢顽强的鲁滨逊,决胜千里运筹帷幄的卧龙先生,战无不胜的斗战胜佛……
走进经典,长了知识,开了我的愚钝,锻炼了坚毅的性格。寂寥时读书,得遇见古往今来的人们,走进经典,就是同这些智者对话。读书以长智,读书以广才,读书以医愚,此言不虚。自古来,多少人都意识到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可真正把书籍当成食粮的有几人?现如今,放眼看去吧,捧手机者多了去了;捧着书读的屈指可数。更有甚者,玩游戏沉迷几忘一日三餐人间甲子变换。此种人,真真要以一计猛药方可求也。故我思之,吾辈当放下手机,重拾书本,走进经典。
此承诺当成为当今中华少年的承诺,传承经典,吾辈责无旁贷。
我有一个承诺,关爱他人,学会将心比心,古语有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即是人间正道,人间大爱!家藏万贯家财,不若心怀他人。有此心不必等到“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时时处处都可给予他人以帮助。
关爱他人就是做身边小事。就像今天,“爱心护考,禁止鸣笛”的交警岗哨;“心手相连,爱心送考”的自愿者车队;监考老师蹑手蹑脚,轻轻地呵护……
这就是我的承诺,这也可以是你的承诺,我们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