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那座山峦,那片原野,承载了我的整个童年,以及我对生命庄严的承诺
那时,捉蝴蝶是我最大的乐趣。我堂哥是我们这一帮孩子的领队,他常常带我们到村后的山脚下捉蝴蝶,捉蚂蚱,抓小鱼小蝌蚪儿,教我们观察他们的习性和特征。不过,他要求我们对这些小生命许下一个承诺:绝不伤害他们,观察完后一定要让他们回归自然的怀抱。
山峦间氤氲着淡淡的清香,野花丛生,如丝带,如纱雾般,将这原野层层环绕。蝶儿在花丛中翩翩起舞,逐闹嬉戏,与那山谷中的流水桥畔相映成趣。被光荣地任命为小队长的我,带领着三五个小伙伴,将长长的捕网竿子扛在肩上,在这野花缭绕的山脚下寻找目标。
“快看!那有只好大的蝴蝶,翅膀金闪闪的!”小弟突然喊起来,睁着大大的眼睛惊奇地指向不远处。我立即将自光转向他所指的地方,一只栖息在矮树桠间的橙蝴蝶,陡然映入我的眼帘。“就是她了!”我向小伙伴儿们下了"命令",大家一起蹑手蹑脚地向她逼近。不好,她似乎察觉到了危险的来临,动了动翅膀,曚昽的光晕在眼前一晃。倏地,就在她欲起飞离开树桠之时,我熟练地一挥手中的捕网,“唰”地一下轻扣在地面上。很好,到手了!
我们轻轻地赶她进入透风的广口瓶,阳光透过树叶间的缝隙倾泻而下,洒在她亮闪闪的翅膀上,在瓶壁,映射出异常璀璨的光芒。这光芒霎时贪婪了我垂涎的双瞳,一个嘶哑的声音在心底呼喊:“将她,据为已有!”
我们将战利品带回与大家一起分享。堂哥惊叹于我们的发现,向大家隆重的介绍了她,伙伴们不约而同地投来了欣赏和羡慕的眼光。只不过,那个邪恶的念头仍在心里纠缠,挥之不去。
“蝴蝶再怎么美丽也是属于自然的,”堂哥仿佛看穿了我的心思,“那么现在,让我们一起将她放生吧!”我犹豫不定地拿起瓶子,轻轻拧开瓶盖。拧到一半,转动着的手忽然停下了,我看着瓶里的她,在斑斓的阳光下微微动了动触角,那虚晃而过的光影又一次映入了我的双瞳……她,似乎在恳求……“要遵守我们的约定哦,堂妹。”纵使有万般的不情愿,我依然在那一刻下定了决心,深吸一口气,果断地揭开了瓶盖。那一刻,无限的激动、焦虑,我期待着她离开的样子。它在我的手边轻轻舒展开翅膀,挣扎着冲出瓶口,一跃飞向蓝天,转而往树林深处去了。那一刻,我的心说不出的坦然。
窗台上,那个空荡荡的广口瓶落满了灰,而我却依然能看到瓶中闪烁着的光芒,分量很重,很重。哦不,那是我与生命的一个承诺,我将会永远遵守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