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来了,雪花如鹅毛般飘飞。
清晨,无事的我漫步在大街上,感觉到很冷。
前天,市里下令:无论在哪一个角落里所张贴的种种广告单、宣传单等等,统统都要清除干净。由于这个原因,市里所有的清洁工都出动,开始全面清洁这个本来就很美丽的城市。
我看着满天大雪飞舞着,看着一帮清洁工忙碌着。
无意间,我发现对面的一堵光滑的墙上贴了几张宣传单之类的纸,一位年老的女清洁工正在那里小心翼翼地撕着那些纸。看来,那些纸很难撕尽,那位女清洁工用沾过水的刷子在那些纸上刷了刷,然后再用手细心地撕。
我想,她的手肯定是冰凉的,但她不怕冷,她的心里有火。
她很认真,连续清除了好几张纸。
她又走到另一张跟前。
但是,我看到,她的右手举起来,这只手却停在了空中,似乎定格了。又见她身子往墙面靠近了些。接着,我又看见她微微地摇了摇头。
怎么了,发生了什么事?我奇怪。
只见她专心看了一会儿,便缓缓离开了那张纸,没有清除它。
为什么不清除它?她忘了市里的规定吗?一串串的疑问在我脑中浮起。
那好吧,我倒要过去看个究竟,我想。
我正要起步,却见另一个瘦小的女清洁工走近那张纸。她的举动竟和那个老清洁工一模一样[注: 样子完全相同。]:举起右手,定格在空中;微微地摇了摇头;专心地看一会儿,缓缓地离开。
我更加疑惑了,下定决心去看看。
过了马路,来到那堵墙前面。映入我眼帘的,是一张寻人启事。那上面写着:赵洁,女,14岁……
疑窦冰释,我终于明白了一切。
雪花还如鹅毛般飘飞,但我不再觉得冷了……
达喀尔拉力赛——这个地球上最艰苦的赛事,每年都吸引了千万人的目光。她的魅力,来自沙漠风光的奇异,比赛中的艰苦与刺激,更来自那一种悲壮而昂扬向上的感动!
我为赛车手感动!我为赛车感动!达喀尔,我为你感动!
大漠,人与人的关系是最真挚的,没有欺骗,没有奸诈,给人的是心灵上的洗礼与感动。
车辆结队而行,我没油了,你提着备用油箱走下来;你摔倒了,我停下车来,伸出援助之手。比赛中人们的表现不像是对手,更像是兄弟,结下生死之交。中国帕拉丁车手徐浪在接受采访时说过这样的经历:行驶途中遇到一名外国车手,他让徐浪停下车来,然后平静地告诉他,前面的沙很软,注意安全。
这时徐浪发现,路边沙堆中陷着一辆外国的赛车。徐浪说着,眼中有一阵潮涌。我知道,他当时一定很感动,因为我在电视机前也感到心灵的震撼:这是多么伟大的品格,那位外国车手自己的赛车还陷在沙中,可他想到的却是其他车手的安危。在自然面前,人是如此渺小,
但在团结的人面前,自然却不是无法战胜的,这难道不值得感动吗?
或许汽车是人类创造的千千万万机械中少数配得上用“美”来形容的,战斗机与坦克或许更“漂亮”一点,但它们毕竟是杀人的工具,是与美无法联系在一起的。在达喀尔的征途中,勇士们与他们的赛车是无法分割的:车人合一,车在人在,车毁人亡,车早已是赛手的一部分。漫天黄沙,漫漫无限,一种在天地间车与人飞驰的美,怎能不让人产生莫名的感动!
比赛的终点——达喀尔玫瑰湖,梦一般的名字吸引了多少勇士踏上征途,这是人类战胜自然的梦。自1979年达喀尔拉力赛诞生以来,27年中,已有包括30名车手在内的48人把生命留在了前往达喀尔的路上,拉力赛组织者萨比尼也在一次直升机失事的事故中长眠于沙漠中,但达喀尔拉力赛的车轮不会停下,
萨比尼的父亲父承子业,让赛车的扬尘不断在大漠上升起。2005年的比赛更是悲壮,先后有四名车手和两名当地人死于车祸,其中包括两届摩托车组冠军梅奥尼。队友们听到了他逝去的噩耗,都轻轻跪在车边,当夜所有人都为他哀悼,
次日,车手们都系上黑丝带怀念这勇士,比赛又开始了……太阳仍会升起,大漠风沙依旧,勇士的死给人们带来的是勇气与信念,这是一种悲壮的感动,坚定的感动。
“出发之前,永远只是梦想,上路了才是挑战。”这是拉力赛发起人萨宾的名言,也是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为之感动的原因吧
人生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五彩缤纷;人生犹如一首歌,悦耳动听;人生犹如一条路,坎坷起伏;人生更如一杯酒,越品越浓,越品越香。香香的酒味儿会在空中飘荡,使人回味,使人陶醉。
生活的音调不同,生活的感悟也就有差别。我们只要善于感悟,生活将会多姿多彩。酒的韵味是不同的,我品得是那浓浓的情。
在我幼年的记忆中爷爷是严肃而又严厉的,他的要求很严格,但有时也很积蓄,也许随着时间的流离失所,爷爷也会有所改变。现在的我面临升学的压力,因为父母不在身边,我需要独行——自己一人上“战场”,我在车站等车,当我上车时,看见一个熟悉的背景,是爷爷,爷爷回头看见我后,面带微笑,
急匆匆地跑到车窗边,对我说:“别紧张,好好发挥;渴了,买瓶饮料!”虽说只有这短短的一句话,但已足够了,我的心像是吃了定心丸,稳稳地车开了,爷爷在窗外挥手,我望了望爷爷,一个坚定的微笑。回过头,泪水已在眼眶中打转;爷爷的到来使我紧张的心轻松了,谢谢您爷爷。
也就是这一刻我才读懂了爷爷。可能一些人对于家长的这种关爱不与理会,其实这种发自内心的爱比什么都宝贵,这种爱也是世上最真最纯的爱,也许你会觉得家人唠叨,不,你应该用心聆听,也许你会觉得家人多余,不,他们是你停泊的港湾,这样的也许,也许你请你收回,
你就静下心来接受家人赐予的爱的力量,去尽情感动,家人的关怀是你在茫然中送去的坚定,是你在寒冷时送去的火种,是你在失落时送去的安慰与鼓励。任何时候,家人都在背后默默地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