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我们就像一名征战者,有的时候征程充满艰难困苦,但是为了实现梦想,即使举步维艰我们也从不曾退缩。而能够帮助我从困境中突围的,除了自己的奋勇反击之外,还有那一双无私的援助之手。
越艰难的境地,往往越能够使人奋起追逐新的出路。这是我父亲对我说过的话。父亲只上过两三年小学,小时候因为家境贫困不得不辍学回家务农,从此就一辈子都与土地打交道,靠辛勤的劳作来挣取微薄的收入。父亲不会说更多激昂的、鼓舞人心的话了,但这句是他常说的,对我影响最深的话。而父亲认为对子女最好的新出路,就是读书,靠掌握更多知识开创自己的新道路。也因此,父亲把半辈子从土地上得到的收入全部投入到我们姐弟三人的教育上,不遗余力地供我们从小学上到大学。
秉承着父亲的期望,和自己一颗不懈奋斗的心,我一直埋头苦读,不敢懈怠。上高中后我选择住校,节省更多的时间来学习,从那时起,我就很少回家了。学校离家里比较远,来回一次先要走半个多小时的泥路到达小镇上,再搭一个多小时汽车才到学校,为了节省车费和时间,高中三年期间,除了长假我都甚少回家。学业越来越繁重,而我与父亲的交流,也渐渐从无事不谈到只剩下寒暄问好的几句,以及张口索要生活费。父亲也不敢和我聊得太多,一是怕占用我的学习时间,再者,是担心我被一些小事、杂事干扰学习的心态。但他也牵挂着外出求学的女儿,于是在我又一次开口问他要钱买考试资料的时候,他在没有告知我的情况下,独自悄悄来到了我的学校。下课之后,我被叫到了门卫处,在我看到父亲前并不知是他要来找我。那天太阳很大,阳光投射到地面上的反光能把人的眼睛刺疼,父亲没有坐在门卫室里等我,他是站在校门口的一颗大树下,背对着校门看着马路上的车来车往。我从走出校门的一刹那就看到了他,虽然是背对着我,但是那熟悉的背影我一下子就能认出来。小时候最喜欢坐在父亲的单车后座去赶圩,即使是上坡的路,父亲也不会把我放下来,反而鼓足了劲把单车踩过了坡。想来,也正是受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我才能做到“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那时候坐在单车后座上看到父亲的背影,是宽阔且壮实的,就像战士蓄积着的出征的力量。而此时慢慢靠近他,才发觉不知何时起他的背变得消瘦了,还有微微的佝偻。父亲还是穿着去年母亲给他买的那件最好看的衬衣,却没有了刚穿这件衣服时的英气挺拔,略宽大的衣服衬得他瘦小了不少。父亲来看女儿,特意穿了最好的衬衫来,管不了穿起来合不合身了。
我走近父亲,喊了声“阿爸”,他回过头看到我,笑了。照旧寒暄问好几句后,他伸手到裤袋里,从勒紧的口袋中掏出了一叠人民币,最外面那张是五十元,中间还有许多散钱,他递给我,叫我拿去买考试资料。我看到他黝黑粗糙的手掌,大拇指和食指上有几条裂缝,像快要脱落的老树皮,指甲缝里还粘有黑色的泥土;看着那些钱躺在他的掌心里,让我不忍心,就像将要从他的血和肉里拿走钱一样。父亲见我不拿,着急地问我是不是他来迟了,我忍着眼泪笑着告诉他不是,父亲放心了,挠挠头憨笑了一下,没有再多说就走了。我并不知这一切都被刚好下课走出校门的班主任看到,后来他找我谈话,了解了我的家境和困难,帮助我成功申请了贫困补助,我就很少再问家里要钱了。想到因此而使父亲不再为我那么辛苦劳累,减轻了他的负担,我心里很感激,暗下苦心要更加努力学习。
如今,我已经如愿考上了大学,是这所师资、学习环境优越的高校里的一名大三的学生了。在大学里,除了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和利用求学的空闲时间做兼职之外,我还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申请了国家贫困助学金,国家的资助政策就像一双无私的援助之手,在我的逐梦征程上帮助我,带给我勇往直前的动力。今年,我的小弟考上了桂林理工大学,大弟也在南宁上大学,国家资助政策的眷顾鼓励他们奋斗不息。父亲把家里的三个孩子培养成了大学生,这让村里人很羡慕和敬佩父亲,人前人后父亲的脸上都堆满了笑容,那笑容里满是欣慰和对我们的爱意。然而我们知道,在父亲的笑容后面隐藏着他为我们付出的无限的辛酸和汗水,岁月没有饶过父亲,他正一日日老去。我告诉父亲,经由他的培养和国家资助政策的支持,我们已经长大成人,羽翼渐丰了,在国家资助政策的蓝天下,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带着梦想直击长空。
我们已经朝着梦想跨进了一大步,但逐梦的征途仍然遥远;心怀一颗感恩的心,逐梦的征战者仍在不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