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海底两万里》期间,凡尔纳丰富的想象力始终萦绕在我的脑际,他还运用了更加生动的第一人称,以阿罗纳克斯博士的语气讲述这场传奇的旅行,精彩纷呈的故事情节常令我身临其境、沉醉其中。他塑造了一艘神奇而先进的潜艇——鹦鹉螺号;四个传奇的人物——著名、文雅的法国博物学家阿罗纳克斯博士,阿罗纳克斯博士忠实的法国仆人龚赛伊,优秀的加拿大捕鲸手尼德和智慧、富有又享有绝对权威的鹦鹉螺号指挥官尼摩艇长。
这本书记述的故事是从一八六六年发生的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开始的,一个海怪胡作非为,很多海上航行的船只都受到了这只海怪的攻击,林肯号驱逐舰载着阿罗纳克斯博士和他的仆人龚赛伊以及捕鲸手尼德奉命去追逐海怪。追逐过程中,海怪撞伤了林肯号,阿罗纳克斯博士和尼德不慎落海,龚赛伊也跳到海中去救主人,无意间他们进入了海怪体内,这才发现所谓的海怪原来是一艘巨大的潜艇。刚开始,他们被潜艇上的人囚禁了起来,但是,后来潜艇的指挥官热情地向他们介绍自己是尼摩艇长,并介绍了这艘潜艇名叫鹦鹉螺号,还让阿罗纳克斯博士了解和熟悉鹦鹉螺号。随后,他们一起经历了一场历时七个多月,长达两万里的海底旅行,途经托雷斯海峡、红海、维哥湾、亚特兰蒂斯、南极、墨西哥湾流等地。尼摩艇长带着阿罗纳克斯博士等人见识了最远的极地、潜入最深的海沟,观赏到最大的珍珠……其间也遇到了许多悲伤的事情和极度的危险。但是,有时尼摩艇长也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十分粗暴地把他们再次囚禁起来。后来,捕鲸手尼德对尼摩艇长对他们的囚禁生活十分不满,开始思念家乡,想逃跑的欲望愈来愈强烈,龚赛伊和阿罗纳克斯博士渐渐的也被他感染了。一天晚上,他们准备逃跑,偷偷登上了鹦鹉螺号上的小艇,尼德准备松开小艇和鹦鹉螺号连起来的螺栓。可就在这时,不知有意还是无意,鹦鹉螺号驶进了挪威西海岸的令人恐怖的大漩涡!鹦鹉螺号转着圈,有时回转,有时直立起来,龚赛伊等人也随之躺倒。这时,螺栓松了,小艇脱离了鹦鹉螺号……最后,他们获救了,阿罗纳克斯博士内心担忧着尼摩艇长和鹦鹉螺号的安危,回忆和思考着和尼摩艇长在一起的快乐时光……
看完这本书,我想谈谈对书中几个主要人物的看法。我觉得龚赛伊十分忠诚于主人,对阿罗纳克斯博士诚心诚意,这点可以从他愿意牺牲自己奋不顾身去救落海的阿罗纳克斯博士这里看出来,而且他很有知识,非常善于给生物分类。尽管龚赛伊总是用讨厌的第三人称和阿罗纳克斯博士对话,但我还是很喜欢这个棒小伙子。阿罗纳克斯博士是个细心而严谨的人,他很热爱研究鱼,当鹦鹉螺号客厅舷窗防护板打开时便会观察并记录鱼类。他也很温和,所以我对他也留下了很深很好的印象。捕鲸手尼德名不虚传,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捕鲸高手,虽然有时他有些粗鲁,但总体来说我感觉他很可爱,也很正直。尼摩艇长在《海底两万里》中是一个重要而神秘的人物,尼德等人都不知道他的国籍和姓氏,尽管他有时比较野蛮,而且生气时非常可怕,也不满人类社会,在鹦鹉螺号上隐居生活,在世界上销声匿迹,但总的说来他并没有落到你所想象得无可救药的地步,他甚至还有些善良,他的内心并不坏。但是最后他过于残忍——一艘战舰向鹦鹉螺号开炮,他撞沉了战舰,当时阿罗纳克斯博士十分悲伤。
这本书有一个开放式结尾,在经历了可怕的大漩涡后,没有描绘出鹦鹉螺号和尼摩艇长的命运,所以读者可以自己想象最终的结局。我认为,鹦鹉螺号凭借其坚固的艇身和尼摩艇长的智慧以及全体艇员的坚强意志会最终逃出大漩涡,当尼摩艇长发现阿罗纳克斯博士、龚赛伊以及尼德逃跑后,会思考和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同时回忆和他们在一起航行海底两万里的美妙时光,并且因为与阿罗纳克斯博士等人的交往而缓和了对人类社会的态度,同时继续在海里进行他的奇幻遨游。
《海底两万里》是一本优秀的科幻小说,深深地吸引了我,相信你也会喜欢这本好书的,快来读一读,一起参与到这场传奇的海底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