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海底两万里》这本书,它是法国作家凡尔纳写的一本科学幻想小说。小说从林肯号军舰为了太平洋的安全,追逐一只独角鲸写起。林肯号军舰的舰长是法拉古,这位舰长经历过很多艰难困苦,他指挥林肯号在白茫茫的大海上苦苦寻找那个怪物,最终寻找到了那个怪物——它就是潜水艇“鹦鹉螺号”。
鹦鹉螺号这艘潜艇的双层船壳都是坚硬无比的钢铁。它没有风浪的翻腾或颠簸可以毁损的缆索一类的东西,它没有风可以吹走得帆,它没有蒸汽可以破裂的锅炉,它不会发生可怕的火灾,因为它完全是钢铁制成的,电能是它的机械原动力,它可以在深水中独来独往。鹦鹉螺号的船长名叫尼摩,他带领他的船员一直在海洋中生活。鹦鹉螺号在水面换气时,会向天空喷出巨大的水注,在夜晚它还会射出几道耀眼的光芒,它速度惊人全靠的是电能,电能是从海水中的纳提取出来的。鹦鹉螺号上使用的一切都取自海洋。作者对潜水艇上生活的描写使我懂得了大海是神奇的,只要有智慧大海就是取之不尽的生命源泉,大海可以为我们提供一切所需要的东西。
我最喜欢的一段是海底漫步。尼摩船长他们穿上潜水服,潜水服是橡胶做成的特别合身,手套十分柔软。鞋是用金属铅制作的,可以克服水的浮力使人稳稳站在海底。球形的潜水帽有三个观察镜方便观察四周情况。他们腰上挂着兰可夫灯照明,背着气瓶供人们呼吸。他们穿的潜水服可以抵挡深水的压力。在海底他们看到了像草原一样的平原,海底平原长满青绿色的海草,朵朵鲜花般的海藻类植物有两千多种,他们脚踩绿草如茵,头顶翠绿一片风景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