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努力读懂宽容作文1000字
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胸怀。——题记
小时候,宽容是句“知错就改”。
还记得有一次,我看见天空晴朗,似乎还很早,玩伴邀请我去她家玩,我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和她玩得忘乎所以,我们一起看电视、玩游戏、扎辫子……浑然不知爸妈却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急得团团转。等到她家吃饭时,我才意识到我该回家了。出了她家的门,发现天已灰蒙蒙的一片,月亮早就出来值班了,我心想:坏了,这下可完了,我今天可有苦头吃了,一顿竹笋炒肉是免不了了。我忐忑不安地回么到家中,发现爸妈正在门口焦急地四处张望着,我慢慢地挪到爸妈跟前,看到我前一分钟还满脸担心和焦急的妈妈立马满脸愤怒,我忙不迭地认错:“妈妈,我错了,再也不贪玩了……”妈妈扬起了手掌但又咬咬牙放了下去。“你到底干什么去了,谁教你放学之后不回家的,知道我们有多担心吗?我和爸爸还以为你出了什么意外……”气压很低很低,我埋着头,不知时间过去了多久,爸爸说话了:“好了,孩他妈,别生气了,孩子还小贪玩不懂事。阳阳,你下次不要再犯了,今天不打你,希望你知错就改,以后做个好孩子。你一定要长记性,这是对你的宽容,不是放任,你要值得爸妈的这份宽容谅解。”我使劲地点头。心脏紧绷的一块石头落了地。从那以后,我从来没有迟归过,自己的行踪总是第一时间告诉爸妈,免他们担心。我懂得了爸妈的宽容意味着尊重、理解、信任和沟通,但不是放任,不是纵容,我不能辜负。
时光如水,我慢慢地长大,每天面对的除了亲爱的爸妈,还多了同学和朋友,在一次次的心灵碰撞中,我努力把宽容变成一句“没关系”。
“对不起,我把你借给我的书给弄丢了,”她显得十分难过。“你肯定是故意弄丢的,你就是见不得别人有好书”我火冒三丈。她极力地为自己辩解道:“不是那样的,不是那样的……”“我再也不会相信你了!”我狠狠地瞪了她一眼便走回了座位。中午的时候,我静静地坐在座位上,心房居住的天使与魔鬼战斗激烈,终于天使战胜魔鬼,我想“她真的是那样的人吗?是不是我太冲动了,她应该不是故意的吧……”爸爸教我的那句语在脑海不断闪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此时此刻,一股悔意涌上心头,悄悄望望她红肿的大眼,我赶紧走到她跟前,对她说:“你别难过了,我相信你不是故意的,没关系,我不怪你。”“我下次去县城,买一本赔你。”“没关系,不用赔,我已经看完了,真的没关系。”我们俩就这样“一笑泯恩仇。”
现在,宽容是我心中的海阔天空。
“你快点啦,要迟到了,快点儿……”我听到后面急促的脚步声和催促声,可是在我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我手中的一摞书已被她们撞得七零八落。心头那一把无明业火焰腾腾的按捺不住,“对不起,对不起,我们要迟到了……”接着,她们仓促地消失在了前方。向前猛追一步的我又突然停下了脚步,想:她们是毕业班的学生了,做什么事情都在争分夺秒,如果不久后的某一天,我变成她们,遇到了相同的事,我也希望有人理解我,宽容我的急躁失误不小心……想着想着,我的心中明朗起来,捡起地上他们掉下的一本书向初三教室走去……老师不是说过吗?当一只脚踏在紫罗兰的花瓣上时,紫罗兰却将香味留在了那只脚上,这就是最美的宽容。宽容别人,就是解放自己,还心灵一份纯净。学会宽容,世界会变的更加广阔;忘却计较,人生才会永远快乐。
“宽容就像清凉的甘露,浇灌了干涸的心灵;宽容就像温暖的壁炉,温暖了冰冷麻木的心;宽容就像不熄的火把,点燃了冰山下将要熄灭的火种;宽容就像一只魔笛,把沉睡在黑暗中的人叫醒。”宽容帮助我驱散心灵的阴云,帮助我收获成长路上的真情……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会依然怀着宽容之心,努力去读懂它,让我走过的地方都笑语嫣然,经久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