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青力冬奥”品牌活动在北京工业大学正式发布,现场还揭晓了活动吉祥物“京小团”。
北京冬奥会已进入倒计时,这场“冰雪盛会”离不开青年的参与。“燃动青春助力冬奥”北京冬奥宣讲团也同步向青年学子发出了冰雪邀约。
团北京市委钟棉棉介绍,从今年9月开始,团北京市委围绕青少年冰雪运动推广、志愿服务青年行动、国际青年交流和冬奥创新创意活动四个方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汇聚青春力量,共赴冬奥盛会。
“耳边是呼呼的风声,我像小鸟一样自由地飞翔。”北京冬奥宣讲团成员郭丹丹曾是当之无愧的“雪上公主”,她在“青力冬奥”品牌活动发布当天的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冰雪记忆。1995年,15岁的她为中国在世界自由式滑雪赛事上拿到了首个冠军。现在,至今她依旧记得,五星国旗在赛场上升起时的自豪感。
2019年,奥林匹克文化推广人侯琨开始了宣传北京冬奥的环球行。他带着北京冬奥会的会徽、邮票和吉祥物玩具,走访了14个国家,向世界介绍北京冬奥,他也在活动现场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北京冬奥宣讲团自成立以来,在全国各地共宣讲330场,直接受众超过13万人,青年与冰雪运动文化的故事吸引了很多人。现场,各位宣讲员在卷轴上共同签名,正式启动“燃动青春助力冬奥”北京冬奥宣讲团走进百所高校的第二季活动。
听过宣讲员的介绍之后,北京工业大学冰壶社成员霍仕雄表示,这些故事给了他更多克服困难的力量,而未来,他将继续努力,让冰壶运动被更多人所了解。
接下来,“青力冬奥”活动将为青年提供更多直接参与北京冬奥会的机会。
在志愿服务方面,团北京市委将实施“育英强基”冬奥志愿者选育工程,青年可以参加单项冬奥赛会志愿者综合素质提升活动,参与打造服务专业、勇于担当的志愿者队伍。
青年可以参与团北京市委组织的青年奥林匹克、北京友好城市、国际青年云对话、共赢未来国际青年交流营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世界各国青年交流共建共治共享的全球治理方案。
北京,是全球首个“双奥之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奥运遗产正在持续产生影响。十余年后,一代人从少年成长为青年,他们还将实际亲历冬奥、奉献冬奥、感受冬奥,成为“3亿人上冰雪”的主力军,创造新的奥运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