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件事必有其前因后果,必有其发展过程与最后结局。而对于过程与结果,何者更为重要呢?
其实,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结果都比过程更为重要。
在过去,结果的重要性颇为明显。古时考试,面对同样的寒窗苦读数十年,最后却只有少数人能高中状元,难道能说不中状元的人都没有在过程中付出努力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甚至有许多人付出了比高中状元之人更多的努力,但面对科举考官的被贿赂、收买等不公平之举,这么多努力的过程,也只能向结果低头了。更有如刘邦者,他在赢得天下前做了多少欺上瞒下之事,才使地位一步一步提高,到了最后,还先假意与项羽和好平分土地,谁知却暗中派兵直剿老巢,多么阴险奸诈的人啊。但无论如何,他的结果是创建了大汉王朝,且被奉为一代明君,在当时,又哪有人去追问他之前做过的什么阴损之事呢?这充分体现出:成者为王,败者为寇这一句经典之言所蕴含的道理。
而在现在,这结果比过程更重要就更明显了。比起古时科举,现今高考这种一考定终身的方案比以往更注重结果,这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啊!再转眼看看刘翔,由于奥运会上他因腿伤无法全程参加比赛这一结果,他不再被世人所看重,更多的只是失望。难不成刘翔就没有努力吗?不是的,这只是因为结果比过程更重要,因此人们对刘翔腿上退出比赛这一结果更为看重而已,而相同的,在今年,刘翔在上海参加了田径锦标赛以第二名完美复出,又在全运会上夺得110米冠军,同样,这一结果又使得他再次成为了焦点。这,其实不也正是因为“结果”这样东西无与伦比的重要性所造成的吗?
所以,纵观古今,结果都比过程更为重要,刘邦,刘翔等大量事例告诉我们,结果,才是决定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在关键时候,应该尽量发挥出我们的水平,就如考试,应该掌握好方法,在最后时刻考好,用一个好成绩作为结果,才能真正证明自己,证明自己是一个“成者”,是一个
“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