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体验中华之关键,必以半文不白之伪文言文为投荐;欲探究长城之内外,必以40年来变与不变为先导。故撰此文,供外国友人一睹:
所谓中华,自行车之国度也!40年前,浩浩汤汤,钢铁洪流,皆为单车;40年后,街头随处,随手丢弃,共享单车!乱乎?不乱也。昔日之自行车,中国家庭之大件,风行二三十年,终为汽车所代;今日之共享单车,网络平台之所供,中华青年之所爱;或刷存在感,或秀低碳风,穿行于宝马香车之间,方便、快捷、个性聚集于其上。
随手丢弃,丢于规矩之内、方圆之间,使他人得方便也,此之谓国民素质大提升也;君可知,三四十年前,遍地招贴,皆云:不可随地吐痰、大小便。三、四十年翻天覆地大变化,便纵有少数之人,以铁链加诸共享单车之上,欲行公车私用之图谋,亦有众人“血战钢锯岭”之故事,破之、除之、纠风正本之……
此中华风景之一隅,凝炼沧海桑田之万一。四十年单车仍在,却早已物是人非;四十年高考接力,作文里沉淀变迁;四十年岁月荏苒,独不改黄皮红心。
愚尝与友人出行,取一共享单车,寻觅中华美食;北望长城远、遥听高铁吟;路途之上,偶遇金发碧眼、共赏美丽乡村、插队广场之舞、品评京腔京剧……
君未来华,只知黑白熊猫、听闻丝绸有路,传说空气之上、雾霾重重,口腹之间,危机重重;君今来华,可知一带一路,正欲连接你我;可知四十年;君昔日梦里中华,乃是东方古老国度;君今日来到中华,我欲带路、欲指南、欲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侧耳听……
可否!可否!移动支付,点个赞先!